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0期 > 正文

留学生应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记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学生中文写作演讲比赛

2009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哈伟

 

2009731日晚,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协会主办的“2009年维州母语组中文写作演讲比赛”在墨尔本坎伯威中学礼堂举行,来自维多利亚州30多所学校的5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都是从中国内地来澳留学的高中生。演讲比赛共有4个题目,都是参赛者熟悉和关心的内容:“留学生应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我的青春我做主”、“要善待地球”和“我的网络世界”。

 

下午5点多,选手们陆续到达,最远的是从70多公里以外的基隆赶来的,不少学生、老师、家长和监护人也陪同选手们来到比赛现场。这次比赛采取命题作文和演讲形式,由学生抓阄儿决定参赛题目和上场顺序。选手们经过了40分钟紧张的写作后,维州中文教师协会主席哈伟宣布演讲比赛开始。

 

 

第一批上场的选手演讲的题目是《留学生应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选手们满怀深情地赞美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留学生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他们将传播中华文化看作己任,为做一个新世纪的中国人感到骄傲。正如一位选手在演讲中所说的:“虽说一事能狂是少年,少年要有的是狂,是一种傲骨,而不是狂妄的态度。留学生们应铭记自己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我们应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另一位选手则以一首小诗来结束演讲:“泱泱千载炎黄生,悠悠我心华夏情。今朝异乡喜相聚,声扬四海中华名。”

 

第二批上场选手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我做主》。青春,这个诱人的话题,牵动了多少年轻人的心。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留学生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故事。他们用华美的词语歌颂了青春的美丽,用铿锵的语句表达了为自己的青春做主的信心和决心。一位选手说:“对每个人而言,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不好好把握便会一去不返,空空留下遗憾。每个人都应拥有为青春做主的勇气。”另一位选手呼吁大家:“朋友们,青春如雨,青春如歌。我的青春我做主,要让这段青春酝酿成你生命中最甜蜜的回忆。”

 

 

 

第三批上场的选手们演讲的题目是《要善待地球》。选手们热情讴歌了地球母亲的伟大,同时以触目惊心的事实说明了保护地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表现出了时代青年强烈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一位选手这样说道:“人类在地球温暖舒适的襁褓中长大,地球不求回报地哺育着人类,这不正是母亲与孩子的关系吗?可是,我们砍下大片森林,让地球母亲千疮百孔,无法呼吸;我们制造温室效应,融化两极,让地球母亲血液升温,高烧不退;我们开采矿业,割破了地球母亲的皮肤,露出了血肉,寒彻了地球母亲的骨髓。无节制的索取,让母亲衰老、枯竭。”另一位选手呼吁:“不要当失去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时,才开始惋惜、后悔;不要等到万劫不复的时候,才开始哀叹、掉泪。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向我们的大地母亲证明吧!我们应该开始节水、节电,循环用水,变废为宝,自制环保袋,到社区进行宣传,提高每个人的环保意识。”

 

最后一批上场的选手们演讲的题目是《我的网络世界》。网络是年轻一代生活的一部分,选手们以自己的经历阐述了网络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对身在不同文化环境中的留学生来说,网络不仅是一种交流和娱乐的工具,更是一个帮助他们学习、解除孤独和烦恼的好帮手。正如一个选手所说:“网络给了我心灵的安慰,将身处迷途的我拉入正轨,将迷茫的我从失意孤独中挽救。”网络世界给年轻人的是梦想,是精神上的轻松和愉悦。一位选手赞叹道:“生活是一片蔚蓝的天空,我的网络世界是一道七色彩虹。”

 

 

选手们精彩的演讲吸引了台下的几百名观众,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晚上10点多,演讲结束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王云彤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主评委吴坚立先生宣布比赛结果。墨尔本Wesley学校的于达飞同学获得第一名,所有选手都得到了一份由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和墨尔本中华书籍书店送出的纪念品。

 

这次比赛得到了维多利亚州母语组学生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这种活动不仅是对母语组学生汉语水平的一个检验,更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心声的场所。从比赛中,我们看到了“90后”的觉悟和品质,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