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9年02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非常高兴能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是对我工作成绩的最好肯定。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她真真切切地让我们海外学子感受到了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也激励着我们更加奋发图强,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祖国,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博士研究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有一种能长久坐冷板凳的能力,更需要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有一颗强烈的求知心,这才是成为一名科学工作者的持久推动力。我很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去认识更多的同行,包括国内的和国外的,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勉励,一起努力,为学科的进步,也为祖国科研实力的提高作出自己的贡献。    ——傅丹

 

傅丹,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3年获北京大学科学学士学位,2004年至今在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飞秒激光在生物光子学领域中的应用。

 

曾获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金牌、北京大学明德奖学金、普林斯顿大学新生奖学金等。曾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20042008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超快激光应用中心攻读博士研究学位期间,建造了一套超快非线性红外光谱学研究系统,与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教授罗伯特·奥斯汀(Robert Austin)合作,系统地研究了生物物理学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蛋白质分子的超快动力学。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体现了祖国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对个人而言,申请这个奖学金的过程是向祖国汇报自己阶段工作的过程……这份来自祖国的奖励是我在博士期间所得的奖项中最让我感到温暖的一个。这份认可和荣誉也更加坚定我“学成报效祖国”的信念。     ——古良才

 

  古良才,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6年出生,1998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于清华大学生物系获理学硕士学位,专业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现于密歇根大学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药物化学专业微生物制药方向。已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总引用次数已超过100次。

 

基于其博士生期间的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08年度药物化学Scarborough奖,同时受邀在2008年度秋季会议上作研究报告。在研究生期间获得其他多项奖学金,包括Eli Lilly & Co. Graduate Fellowship, Rackham Predoctoral Fellowship等。于200810月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行博士后研究。

 

 

 

 

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海外学子的关心与爱护。此时此刻,正值国家经济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各项建设都急需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依然能为我们挤出资金,奖励我们,着实很让我们感动。身处异乡,分外觉得自身地位的提高来源于国家的强大。所以我一定要刻苦钻研,学好本领,将来回国报效祖国,回报人民,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刘勇

 

刘勇,2007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0年出生, 2002年获中国陕西科技大学工程学士学位,2006年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商科研究生证书, 200712月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纳米电化学专业博士(PhD)。 曾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奖学金、卧龙岗大学智能聚合物研究所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电化学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奖学金。

 

 

20003月我带着许许多多梦想来到日本留学。整整8年过去了,如果不是刻意屈指数来的话,我仍感到自己还是刚来的留学生一样,因为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很多,无论在知识领域还是生活方面,我都是初学者……我觉得研究过程也是克服一个一个困难,解决一个一个问题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没有终点。         ——郭桂芬

 

  郭桂芬,2007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76年生,2000年留学日本至今,2004年获得日本国立岩手大学农学部农林环境科学科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农学研究科环境资源专业硕士学位,目前于北海道大学农学研究科攻读环境资源专业博士学位。在日留学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学会发表10余篇。日本农业机械学会会员。

 

20022008年,先后获得日本专修大学学长奖、岩手县县立奖学基金,并担任岩手县国际交流大使,日本国文部省的学习奖励基金获两次,日本文部省外国留学生国费奖学金等。

 

2003年获日本Zoutan团体日本语演讲大赛优胜奖。曾担任北海道大学和日本立命馆大学日元贷款面向中国多地相关技术培训班的特聘翻译。热心于学生组织工作,2003年担任岩手大学国际留学生会事务长。2007年担任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理事。在2008年参与“四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得到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教育组的充分肯定。

 

 

 

 

作为200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我能取得今天小小的成绩完全归功于祖国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归功于我成长道路上各位老师、教授的辛勤培育,归功于家人和朋友的精神鼓励与帮助。待到学有所成之日,我将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同时,也感谢《神州学人》对海外学子的密切关注。你们的关注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张彦彦

 

张彦彦,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0年出生,19982002年在南开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系学习,20022005年年,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学习。20052006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学习,2006年至今,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心理与社会行为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曾被评为南开大学校级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南开大学一、二、三等奖学金。2003获全国社会心理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20062007年度、20072008年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心理与社会行为学系 “夏季研究奖学金”(Summer Research Funding)。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重视知识、爱护人才的政策。它不仅是对海外留学生的物质支持,而且是对莘莘学子的精神鼓励,更增强了我们自费留学生奋发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力量。

 

作为一名在日本勤工俭学10年的自费留学生,我深切地体会到祖国的强盛对于每一位中国人的重大意义,祖国和我们心心相连,可谓千真万确。而今,祖国正在日益崛起和腾飞,国际地位正在不断上升,我们海外学子日夜期盼的梦想,正在不断化为现实。目睹这一切,是多么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我深信,随着‘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的推广和普及,将会激发更多自费留学生的爱国热情,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江涛

 

江涛,2007年获奖者,留学日本。

 

1969年出生,20033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日本明海大学不动产学院。20019月曾获明海大学资助金赴英国剑桥大学短期研修。20053月,获日本千叶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研究科法学硕士学位。同年4月,进入千叶大学研究生院社会文化科学研究科,攻读法学博士课程,于20083月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物权法、债权法、不动产法等与民法学相关的课题研究。博士期间独立发表论文9篇,并曾5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成果报告,另有合译著2部。

 

 

 

 

在美国读博期间进行,我从事纳米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很高兴我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祖国的认可,祝福祖国的发展蒸蒸日上!            ——王秒

 

王秒,2007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2003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学士学位,2004 至今,在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是进行各种纳米器件的设计,新型制备方法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开发研制了光流体元件,该元件已提申美国专利,相关成果发表在Lab on a Chip(影响因子:5.821)等期刊上。另外,开发了新型的扫描式同轴电纺丝技术制备纳米流体管,最小可制成15nm的纳米流体管,用于进行快速准确的单分子检测。相关成果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上(影响因子:3.977)。

 

 

 

 

很荣幸获得这个奖励,这体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亲切关怀,也让我们加深了学成回国报效的决心。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日子是我今生难忘的经历,这段经历已经成为一笔无价的财富。相信不远的将来我必定可以在祖国找到用武之地,用我所学为祖国服务。                           ——赵正威

 

赵正威,2007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78年出生,2001获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士学位,2004年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超导及电子材料研究所材料工程研究型硕士学位,2008年获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博士学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