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期 > 正文

孔子学院将汉语推向世界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刊记者  王文乐  摄影/修伯明

 

顺应时代之需,增进友谊合作

 

2008年,加拿大人权委员会主席让·路易斯·洛伊在联合国召开的“语言促进和平”论坛上指出,以汉语教学为目的的“孔子学院”,对推动语言文化多元性,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英国首相布朗高度评价以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为代表的在英18所孔子学院(课堂)为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

 

2008129日,以“孔子学院与全球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向大会作了《共同参与、平等合作,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周济作了工作报告。

 

刘延东说,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和谐也需要中国。人文合作对于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交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言是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工具,是加深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发展孔子学院是顺应时代之需,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愿望,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合作的创新之举。

 

 

孔子学院的影响日益扩大

 

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层小礼堂举行,除了原有座位外,在礼堂的后部凡是可能的地方都摆上了椅子,以便让尽可能多的人坐下来,即使这样,开幕式进行过程中仍然有人站着。“还有更多的人要来,但是今年中央提出要压缩会议规模,所以我们没有同意。”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告诉记者,有许多机构希望申办孔子学院。

 

目前,全球已建立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分布在78个国家,其中亚洲2690所,非洲1421所,欧洲26103所,美洲1081所,大洋洲210所。已有192所孔子学院、37所孔子课堂开始运营。

 

各国孔子学院面向大中小学、社区和企业,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举办了诸如“时代中国”摄影展、“当代中国”讲座、奥运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参加者达140多万。

 

孔子学院受到了各国政府和当地社会的欢迎。泰国诗琳通公主亲自推动其母校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汉语班,王室8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汉语班的学习;日本爱知大学孔子学院2008年招生规模达1600人;美国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从3年前的200所增加到1000多所,学习汉语的学生从2万人增加到13万人……

 

为了进一步增强孔子学院的影响力,2009年孔子学院总部将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当年规模拟为3000人,其中1000名用于来华培训外国汉语教师,1000名用于招收海外孔子学院的长期班学员来华留学,1000名用于未设立孔子学院的外国有关高校的汉语学习者。

 

 

国际化办学模式助推汉语教学

 

孔子学院以“外方申办,双方自愿,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为原则,实行以外方为主,中方协助,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办学模式。

 

2008年,各国孔子学院中外方现金总支出近亿美元,中方和外方的比例大致为11。事实上,许多孔子学院外方的投入远远多于中方投入,有的甚至是中方投入的10倍。法国不列塔尼大区为孔子学院腾出市中心的一所小学,并装修一新;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在原有提供200平方米专用教学场地的基础上,2008年又划拨500平方米给孔子学院;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为孔子学院提供了600平方米专用办公、教学和文化活动场地;芝加哥市政府2008年拨款443万美元,用于支持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

 

目前,孔子学院90%以上是中外高校合作创办。中方参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高等学校有109所。各承办院校在人员派出、教学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了11所孔子学院,2008年派出中方院长和骨干教师47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合作,开办中医针灸本硕连读课程;西南大学帮助泰国孔敬大学设立了商务汉语、汉语师范专业。

 

 

“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

 

4年时间,孔子学院又好又快、蓬勃发展,不断推动“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初步建立起了以孔子学院为骨干的汉语教学体系,同时创造了中外密切合作的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交流的平台、加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谊合作的桥梁。

 

为了更好地满足各国学习汉语的需求,加强对各孔子学院的针对性服务,200810月,孔子学院总部组织了8个巡视组,由中外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社会名流组成的5个总部专项委员会中的部分专家与总部人员联合组成,分赴美、英、法、德、意、西、俄、日、韩、泰、墨西哥、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等13个国家44所孔子学院进行了工作检查。巡视组的任务是为总部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提出的“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周济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适当控制新增孔子学院的数量。这预示着,孔子学院的发展将从数量的增长向质量的提高转变。

 

周济进一步提出,要使孔子学院成为国际汉语教学网络的中心基地。他说,未来的孔子学院应当是一个推广中心,努力发现和扩大所在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的需求;应当是一个教学和培训中心,积极组织开发和实施各种汉语课程,为各类汉语学习机构提供师资和技术的支持。还应当是一个考试和研究中心,根据各地不同需要,承担和开发各类国际汉语考试,研究非母语环境下非专业人士汉语学习的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正如刘延东国务委员在主旨演讲中所说,孔子学院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中外各方相互尊重,坦诚相待,真诚合作。希望中方院长和教师虚心向外方学习,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做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加强中外友谊的培育者。同时希望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孔子学院一定会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示范工程、品牌工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