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期 > 正文

扶植新秀 奖掖群贤——记霍英东教育基金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颁奖大会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刊记者  王芳  摄影/樊世钢

 

2008125日,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霍震寰先生出席了大会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来自全国132所高等院校的236名青年教师获得总额为286.9万美元的奖励。其中107位青年教师获青年教师基金资助,51位青年教师获青年教师奖(自然科学),34位青年教师获青年教师奖(社会科学),44位青年教师获青年教师优选资助课题资助。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出资1亿港币,并与教育部合作于1986年成立的。它是国内成立较早、以发展教育事业、培育人才为宗旨的教育基金会。目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共资助2708名青年教师,资助金额约1872万美元。

 

22年来,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连续不断地支持内地高校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活动,并对教学与科研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进行奖励。基金会设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为优秀青年教师从事研究工作提供每项课题500020000美元的资助;设立青年教师奖,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个人进行奖励,每项奖金10005000美元,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了机会。特别是在中国教育发展的不同时期,基金会总能审时度势,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资助和奖励的方向,先后设立青年教师基金、研究类青年教师奖、教学类青年教师奖等不同奖项,以保持自身的特色,并使奖励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的需要,切实解决发展实践中的科技问题,鼓励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结合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科学研究,从2003年开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又增设了“优选资助课题”,面向高校由符合申报资格的青年教师公开、定向申报,每项课题资助2万美元左右。

 

颁奖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肯定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2年来为国家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勉励获得资助和奖励的青年教师继续发扬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在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袁贵仁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七大提出着力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把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着力点,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高校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观念,深刻认识根本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这一道理,推动制度创新,加强学校创新文化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汇聚一批高水平的优秀教师,培养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批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教学科研队伍。

 

“今后,教育部与霍英东基金会将本着同舟共济、继往开来的精神,更加紧密地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扶植更多对基础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和具有广阔前景的项目和课题,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培养杰出青年人才不懈努力。今天在座的获奖教师都是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梯队,正处在事业发展的最佳时期,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珍惜大好机遇和宝贵年华,积极投身到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袁贵仁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在颁奖会上发言说,20多年来,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资助的青年教师经过多年的培养和锻炼,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或教学领域的“名师”,是各个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骨干力量。基金会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各个高校都深受其益。中国人民大学目前累计已有48位教师获得资助,近几届获得资助的青年教师也已崭露头角,在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显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教师们普遍觉得基金会对项目的管理科学、人性化,将资助经费直接拨入个人账户,没有琐细繁杂的管理约束,为获资助者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科研环境,使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潜心学术研究,以‘十年磨一剑’的平静心态精心锤炼一个高水平的精品成果。这是非常好的科研管理思路,值得学习和借鉴。基金会的资助对大家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希望各位获奖者继续坚持孜孜不倦研究、兢兢业业教学的精神,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不断进步,也希望基金会的理念随着大家的进步得到传播和发扬,影响更多的人。”冯惠玲说。

 

“获奖是对我多年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努力工作的一个极大肯定,它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青年教师奖(社会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林万龙说。林万龙7年前到中国农业大学任教,7年来,他始终以本校的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并始终关注“三农”问题,重视教学、不放松科研,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的课堂教学一直被学生评价为优秀,是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林万龙还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他的专著曾获得我国农村经济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

 

青年教师进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起步阶段,不但缺乏科研的启动资金,也迫切期望自己的教学工作能得到外界的肯定,同时也非常需要来自各界的鼓励、支持和帮助。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对青年教师的奖励,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让广大青年教师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和鼓舞,使青年教师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动力。“青年教师的身上寄托了前辈、社会和国家的深厚期待,为此,我们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工作,为人师表。”林万龙说。

 

 

青年教师奖(自然科学)三等奖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杨洲在谈到自己的获奖感受时说:“获奖给我的感触不仅仅是喜悦,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鞭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设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和青年教师奖,已为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培育和取得了不少瞩目的成绩。”杨洲本人也不例外,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龙眼通风预冷的温变机理与技术优化研究”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有3项,参加了国家“863”重大专项“水稻精准作业技术集成与应用”、中国工程院专项咨询项目“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9篇被EI收录。“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做一名敬业求实、创新负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中国特色的农业机械化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杨洲说。

 

“当我得知被授予青年教师奖时,尤其是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奖的光荣和神圣。”青年教师奖(自然科学)三等奖获得者、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桑楠说。桑楠200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047月应邀前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进行为期2年的博士后研究。她主持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作为山西大学自己培养出来的研究生,桑楠为百年老校和老一代山大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所感染,从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牢记自己的使命——教书育人,献身科研,无怨无悔。为了这无声的誓言,她以百倍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对于获奖,她有自己深深的感受:“它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其中有山西大学各级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更包含着学生的信任和肯定。同时,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青年教师所寄予的希望,以及赋予我肩头的重任。我始终坚信教师的光荣与梦想和学生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学生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学生是进步的,我就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才会是优秀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