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洛杉矶学界纪念中美建交并举办公派生联谊会

 

近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举办学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座谈会,副总领事黄晓健、教育组参赞衔领事李曜升及教育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领区内部分中国学生、学者、汉语教师等参加了座谈会。

 

黄晓健副总领事在座谈会上说,广大海外学子是中美建交、出国留学政策实施30年来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推动中美两国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实践者和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友好使者。她勉励大家珍惜在美学习的宝贵机遇。

 

大家回顾了中美建交30年来的风风雨雨,共同缅怀促成中美两国建交的老一代中美两国领袖,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尼克松,正是他们当年的开阔胸襟和宽广视野才促成了中美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与会留学生表示,在美留学人员是中美建交的最大受益者,因此也肩负光荣使命,不仅要学习美国的先进技术,还要通过自己的行动,积极展现中华文明,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中国。大家表示要当好民间外交官,共同期待中美关系的前景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推动下会越来越好。

 

另外,洛杉矶地区部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会议前不久在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召开。参加联谊会的既有刚到美国不久、人地两生的学生,也有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学有所获的学者。

 

李曜升领事在联谊会上勉励大家在美期间加强团结互助,他特别通报了近几个月来在美发生的我留学人员安全事件,强调在外期间注意安全和我国有关领事保护处理办法。他还说,近期火灾、地震等灾害频发,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交流,以身心健康的状态应对在美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教育组作为留学人员之家,今后将定期举办类似活动为留学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谊会讨论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重点强调加强彼此联系,增进学术交流。部分公派学者还在会上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美期间深入美国社会、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学有所获的经验。也有学者结合自己在美的专业研究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美国金融危机的背景情况及为我国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的情况,引起与会留学人员的积极反响,大家纷纷加入讨论,气氛热烈。

 

(供稿/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 董志学)

 

 

美丽中国图片展在亚特兰大举行

 

 

为了庆祝中美正式建交30周年,在美国第68个传统节日“感恩节”来临之际,展示中国北纬30度沿线地区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的大型图片展——“美丽的中国”于20081116日在佐治亚州立大学开幕。图片展共展出65幅图片,覆盖了沿长江流域跨越5000公里的地域,包含西藏、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1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展图题材广泛、内容充实、装帧精美,介绍包括藏区文化、都江堰、九寨沟、乐山大佛、黄山、庐山、金三角、苏杭、上海及重庆等地的风光。

 

展览会吸引了众多学生、学者、亚特兰大市的华人以及中国文化热爱者等前来参观。作为此次图片展的承办者之一,佐治亚州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学生干部在现场与参观者进行了很好的互动,积极帮助他们解答相关疑问,并对部分图片进行详解。

 

有华人携全家专程赶来观看,老先生激动地说孙子、孙女都是出生在美国,一直没有回去过,这次图片展让他们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带他们回家看看伟大的祖国;一对美国夫妇在“四川乐山大佛”那张图片前驻足了很久,然后颇有感触地说他俩曾经在美国电视台上看到过对乐山大佛的介绍,当时就惊讶于中国人的智慧与创造力,现在亲眼看到如此逼真的图片,他们的内心竟然萌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还有一位来自美国的专业摄影者,在报纸上看到图片巡展的消息,特地赶过来欣赏这一批图片,他详细地研究并拍下了每一幅图片,并说有朝一日一定要亲自到中国去拍摄这些美景。“中国的魅力”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周围蔓延开来。

 

  (供稿/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 孙娟)

 

 

巴黎举办公派留学生活座谈会

 

20081115日,巴黎地区国家公派生联谊会在驻法使馆教育处举办了“平安留学,快乐留学——在法公派生‘如何度过留学生活’”座谈会,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和张小涛三秘亲临座谈会现场,并就在法留学的科研和生活等经验与新抵法的公派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等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朱小玉公参围绕“平安留学”这一主题,主要针对在法留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安全问题,从公派生人身、财产以及法律安全三个方面强调了留学期间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的重要性。她针对留学生由于压力过大,学业、情感不顺,不能尽快适应法国的科研生活环境等引发的心理问题,以详实的事例向公派生做了生动的讲解和教育。随后,朱公参分析了由于交通、治安以及个人不慎导致的各类安全问题,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她还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小节,公私分明,树立公派生的良好形象。

 

联谊会主席高主持了随后的新老公派生互动环节,在巴黎生活学习的老公派生与新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和生活经验,现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来自巴黎十一大的毛雪涛博士就自己在实验室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讲述了如何与法国导师和谐相处,如何共同探讨科研等问题。法律专业在读博士李洁认为留学期间要学会充分利用导师的资源,同时注意培养个人独立科研的能力。生物信息专业在读博士陈重建以快乐留学为主题,向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巴黎娱乐休闲资讯,帮助大家更好地感受法国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

 

(供稿/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 高)

 

 

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举行2009换届大会

 

20081123日,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新一年度(2009年)换届会议在华侨会馆举行。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袁家冬领事应邀出席。

 

选举会下午4点准时召开,本年度有党志胜、刘阳两位学友参选,选举采用公开竞选、民主投票的方式。党志胜和刘阳激情洋溢的竞选宣言,大胆可行的未来活动展望与策划,均给全体理事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们庄严地行使了个人的权利与义务,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最终,经过无记名投票,由袁家冬领事监票,理事会统计结果当场宣布,刘阳非常荣幸地当选为2009年度的北海道中国学友会会长。刘阳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不负众望,继承学友会几十年的光荣传统,始终代表广大学友的最根本利益,秉着志愿者精神为大家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带领新一届的学友会理事成员及全体北海道地区学友,与大家一同携手,共创佳绩,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袁家冬领事在交流会上讲述了祖国教育发展的未来规划、现有的留学体制、留学路上的艰辛和学有所成的喜悦,从领事馆的职责,到为大家服务的具体事宜,从北海道地区留学生学友会的历史,到未来的展望等都作了详细的介绍,使每一位在场学友备感鼓舞。

 

(供稿/北海道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王万永 郭睿)

 

 

全西中国学联负责人第一次会议举行

 

 

20081115日,来自西班牙各地的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代表、国家公派汉语教师等在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参加全西中国学联负责人第一次会议。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来到教育组,听了同学们的汇报后,邱大使深有感触地说,从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的建立,到在西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再到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发展壮大,他在西班牙近6年工作历程正好见证了这些发展,如今,当初参加留学人员活动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西班牙各地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展、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中西关系的发展、深化、充实,双方文化教育交流的活跃。在这一阶段,在西留学人员的数量从不到200人增加到现在的4000人左右,博士硕士人数明显增加。

 

邱大使指出,面对喜人形势,联谊会工作要鲜明地高举爱国的旗帜、团结的旗帜,最大限度地团结各类留学人员,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凝聚力。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学联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祝愿朝气蓬勃的在西留学人员早日学业有成,报效祖国。

 

第二天,马德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了经济危机对中国及西班牙经济影响研讨会,就金融创新与金融危机的关系、金融危机对亚洲和中国经济的影响、金融危机对新兴经济的影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来自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胡安卡洛斯等大学50余名在西中国留学生及部分外国友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后,驻西使馆教育组王志伟一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几年来中国与西班牙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各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在西中国留学生和在中国的西班牙留学生数目在逐年增加,两国之间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更多地了解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

 

(供稿/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 马德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驻韩使馆举办留学生交流座谈会

 

200811月中旬,中国驻韩使馆先后赴全北地区、全南地区、釜山庆南地区和大邱庆北地区看望和慰问中国留学生,并举行了中国留学生交流座谈会。教育处艾宏歌参赞、中国驻韩使馆驻光州领事办公室何颖首席领事、中国驻釜山总领馆田其祥副总领事及来自40多所大学的800多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分别出席了上述活动。

 

在各地的座谈和活动中,艾宏歌参赞代表使馆向广大留学生们表示慰问并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果及中韩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结合目前国内、国际形势,就如何搞好留学生活,如何遵守好韩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如何注意安全和身体健康,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如何为发展中韩友好发挥应有的作用等方面向广大留学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鼓励他们加强联系和沟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珍惜留学时光,学好本领,为祖国建设服务,同时做中韩友好的民间使者。

 

系列活动得到了各地留学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知识,争取早日成才,为祖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发展中韩友好作贡献。并希望通过类似的座谈会活动,加强与使馆教育处的交流,反应在外留学生的心声,同时促进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留学生间的团结和友谊。

 

     (供稿/驻韩国使馆教育处)

 

 

龙在狮城学术论坛拉开帷幕

 

 

加强留新学者、学生之间的学术和信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拓宽研究方向,提高留学的效率,20081129日,“龙在狮城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马凯光教授学术报告会在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顺利举行。

 

驻新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学术部负责人罗正钱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龙在狮城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整体策划、准备和实施情况。使馆教育处周建平参赞为本次学术活动的6位学术顾问——马凯光教授、陆亿泷教授、钟文德教授、岑秉谦教授、陈本美教授和刘向阳教授颁发了学术顾问聘书和纪念品。

 

随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马凯光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如何提高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的水平和投稿命中率》的学术讲座。马教授从作者、审稿人和杂志主编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撰写科技论文的标题、摘要、简介、论文主体、实验仿真结果、总结和参考文献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介绍了很多技巧和方法,并就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和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新加坡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牟杰 肖科 贺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