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1期 > 正文

难忘意大利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汉

 

意大利:一个偶然的选择

 

我来意大利完全是一个偶然。

 

本科毕业之前,我曾经想去英国读硕士的,就是法学界俗称“老流氓”的LLM学位,一个1年制的课程。

 

在毕业前夕,我也收到了一个学校的offer。当时我们一起申请去英国的人,大部分都去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去,而是选择了读研究生。

 

刚读研究生的时候,一天一个高年级的师兄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和一个教授一起做一个小课题。我受宠若惊,马上答应。这位教授学的是俄语与意大利语,英语水平估计不到4级。在我出示了我大二拿到的某个全国英语竞赛的奖状之后,她马上同意接受我。

 

在和这位教授接触之后,才知道她是国内研究意大利的大家之一,受勋意大利“骑士”勋章。等做完课题,女教授说,你愿意的话,以后跟我学吧。我就选择了这位女教授作我的导师。

 

后来导师访问意大利1个月,回来后告诉我:她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了接收单位,让我准备好去意大利。

 

20047月,在当时的意大利驻华文化参赞的帮助下,我去了锡耶纳(Siena)一个月,考了一张Intermedia的证书。文化参赞帮我向锡耶纳外国人大学申请免学费与住宿费,我自己负责机票与生活费,在锡耶纳生活了4周。4周后考试,作为当时班里惟一的一个东方人,老师给我28分让我过了Intermedia。说实话,全靠老师们照顾我,我此前在国内陆陆续续地学了一点,但肯定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锡耶纳校方最后居然向文化处正式发函表扬了我,我也因此在这位今天已经退下来的参赞面前留下了好印象。直到今天,这位前文化参赞还是非常照顾我。也许这是我非常喜欢意大利、喜欢意大利人的原因之一。

 

200412月,我收到了意大利方的参加博士考试的通知。1210日,我来到罗马。在各种推荐信的“攻击”下,博士考试我顺利过关。最令我失望的是:我的Intermedia的语言证,人家根本看都不看一眼。一周之后,通知我办入学手续。

 

于是,我的留学生涯正式开始了!

 

 

向意大利语进攻

 

几乎每个留学意大利的人所面对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关。其实这再正常不过了。我认识几个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本科毕业过来的,刚到的时候,说起来也不是很流利,而且也是中文思维下造出来的意大利语。

 

我刚到罗马的时候,意大利语很烂。与教授见面之前,要准备好几小时,把想表达的意思先写在纸上,然后查阅他的回答中可能出现的单词。

 

到了罗马之后,我去过一个免费的语言学校,但是去了两次就放弃了:因为不练口语,只讲语法,这样就不符合我的需求了。

 

我重新找了个好老师:电视机。那段时间,我专心于完成国内的硕士论文,这边的导师什么都不管我。于是,我每天坚持看好几个小时的电视:新闻、电视剧、电影、还有Porta a Porta这个访谈节目。

 

除了看电视练习听力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大声朗读,练习舌头的灵活度,同时也有利于记住那些长长的、拗口的单词。

 

当时我的硕士论文写的是关于意大利法律的,所以参考书都是意大利文的,因此阅读也少不了。

 

到了20053月,也就是说来意大利3个多月的时候,国内的导师访问意大利,我跟着去了另外一个城市拜访一个教授。那是我第一次在一个陌生人面前长时间地用意大利语交谈。回来之后,我自信了很多。

 

20055月我回国答辩,停留了1个月。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多结交意大利朋友,多说意大利语。只要胆子大,脸皮厚不怕出错,练习语言的机会其实还是很多的。

 

到了8月份,这边的导师要求我去上一个拉丁语课程。这是我到意大利之后惟一的“必修课”。大约上了6周,每周5天,每天上午3小时。等上完这个课,我也初步掌握了拉丁语的简单语法。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语进步不少。

 

 

如何面对“歧视”与挫折

 

遭遇歧视,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我们在国内的时候,也经常会被“歧视”。只是出国在外,我们的心理更脆弱,更敏感。所以,一碰到被区别对待的情况,就感觉不公平,就上升到“被歧视”的高度。

 

记得我小时候,碰到不公平的事情,就会回家向父亲诉苦。父亲总是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回答我:十个手指头伸出来都不一样长,你怎么能要求人家完全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呢?

 

上小学的时候,可能尚未那么敏感。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势利的老师,我碰到了太多,也许我那时候就已经习惯看到某些人被优待,自己被劣待。没关系,自己加油!

 

到了意大利之后,明显感到被歧视、被看不起的事情,发生过不少。

 

第一次是在大学里。一个当时年纪刚到“不惑”的讲师,就非常看不起中国人,严格来说是非常看不起我。因为在我之前,我们学校出来的都是教师。大学教师,即使是讲师,在意大利也是受尊敬的。我不同,我只是一个学生,当时意大利语又不行,在很多内部学术活动中,我的意见就无法流畅地表现出来。这个哥们就经常在私下嘲笑我。我也曾经很恼火。不过,3年过去了,风水转了。今天,他还是讲师一个,而我在3年内出版的作品,已经超过他过去10年的总和了。他现在不在我面前“拽”了,只是经常抱怨:你们中国制度好啊,你们回国不要12年就马上评副教授啊。这简直就是典型的命苦怨政府!

 

在业余活动中,我经常与律师打交道。有时候也协助意大利的律所处理中国客户的案件。一方面,我承认,很多中国客户素质不是很高,我接触到的律师,就有不少经常向我抱怨中国人素质差的。但是这些大多是那些小律师,真正的大律师,对中国人都客客气气!当然,有时候也很看不起我,认为我除了懂两国语言之外,在案件办理中就是个寄生虫,等着分钱。或者认为我对意大利法律一窍不通,或者认为一个外国人想吃意大利法律这碗饭是梦想,因为对意大利本国法律本科生来说也不容易。但是,我总是抱着一个信念:你们是因为需要,才要我的。不要3年,我肯定比你挣得多。我一直有这个信念!

 

面对歧视,面对“蔑视”,我总有一种鲁迅笔下阿Q的精神,只是我变通了一下:阿Q喜欢提他的祖上如何辉煌,我则是预期几年后我比你强!

 

当然,碰到那些无礼的种族主义者,根本别理他就行了。真正有危机的人,现实中害怕别人强大而自己被吞并的人,才会打种族主义的旗号!

 

希望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强者,至少是自己心中的强者!那是抵御“歧视”的最佳武器!

 

 

规划自己的留学生活

 

与过去相比,留学不再是属于小部分人的特殊待遇,更多的普通学生加入了留学大军。据近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自费留学意大利的学生也急剧增加。

 

与带着自己的具体任务的、留学周期较短的交流生与公派生不同,以攻读学位为目标的留学生们往往有个规划的问题。甚至可以说,留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规划的好与否,往往与最终所能取得的成绩密切相关。

 

回过头来看我将近4年的留学生涯,在感叹留学收获之时,我也不免感到很多遗憾。而这些遗憾,大部分都是由于当时的规划不周。现在我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规划留学生活。

 

第一,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意大利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好学科都适合自己。以我学习的法学专业为例,意大利的刑法、罗马法都很强。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刑法可能比罗马法更接近现实社会。但是我选择了罗马法,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研究生时的专业是民商法。学习罗马法对我来说是溯源,而学习刑法可能很多知识都需要恶补。在有限的留学期间,不允许我投入太多的时间来介入一门完全新的、需要自己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的学科。这是时间成本决定的。因此,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第二,给自己定切实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短期的,也包括长期的。长期的目标,例如多少年(上下不超过半年误差)拿到学位。短期的,则是每个学期听什么课,拿多少个学分。在有冲突的时候,要确保那些能过的课,有些可以放弃。有些课程学到一半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清醒的判断,不能到了考试前才考虑这个问题。对于博士来说,可能更关注的是:在博士期间能否去别的国家或者别的学校交流。长期目标是由短期目标来积累的,短期目标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但整体来说,完成长期目标是整个留学的核心之处。

 

第三,每个人都有自己各自的生活背景,都有自己的个人理想。因此,目标的设定不可能每个人都一样的。但是,总有一些原则性的东西是共同的。如果你这门学科无论是交流还是查资料,英语足矣,那么就不必投入过多的精力来学习意大利语,而应当投入到专业学习上;如果这门学科掌握意大利语非常重要,那么应当首先投入精力学习意大利语;如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每个假期之前都应当主动地关注一些实习信息。如果想去高校就业,应当知道现在国内高校最为关注的是发表作品与科研成果;如果想去企业就业,那么在跨国或者知名公司的实习是非常有用的;而在进入这些高水平的企业之前,一次简单的地方企业的实习,也能丰富个人的简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