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9期 > 正文

寺庙停留

2008年09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龙涛

 

“寺庙停留”,是韩国比较有特色的活动之一,也是韩国旅游观光、体验韩国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和朋友们也参加了韩国国际教育振兴院(NIIED)组织的一次“寺庙停留”。

一位师姐曾经参加过一次“寺庙停留”,去的是一座深山里的古刹。据师姐说,她们吃饭的钵子,就放在斋房的一侧,是两个相扣的钵子。吃饭的时候,由僧人拎着桶发放。份量由人。并且在发放之前,还要说上一通。僧人解释说,要珍惜斋饭,如果剩下斋饭,倒掉,会被妖魔恶鬼吃掉,会带来危害。所以,如果领取的斋饭有剩下的,僧人将用桶回收集中在一起。然后,再重新分给所有的人,必须全部吃完。

当时,吓着师姐了。因为她们那一组,终于还是有几个人剩下些斋饭,斋饭实在太难吃了。然而,僧人考虑到这些来体验佛教文化的香客,都是外国学生,终于还是没有将斋饭重新分配,只是收集,便罢了。

僧人却每人分发了一点点泡菜,让师姐她们蘸着,将钵内剩下的米粒擦干净,吃掉。然后,再每人分了一瓢清汤寡水。等每个人都将汤水喝完。僧人开始吩咐将两个钵子再次扣好,放回斋房远处。据师姐说,当时有人解释说,僧人吃饭,是不刷钵子的。刚才的那一点点泡菜和那一瓢清汤寡水,就是洗刷钵子了。下次来的香客,就再接着使用这些餐具,不用再洗。也就是说,师姐她们用的这些餐具,上一批香客就是如此洗过碗的。

听师姐说完,我胃里翻腾了好久。至于师姐那一拨人有没有呕,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师姐说第二天的凌晨3点,就被鼓声叫醒,然后,由一位僧人带领着,在深山里四处兜走。一列长长的队伍,在深山和幽谷里散步,四周静谧,泉水叮咚。那僧人,边走,边讲经传道。偶尔一抬头,是满天的星斗。从深山里散步回来,就在僧人的带领下,施礼——108拜。

于是,斋饭,就成了我这次“寺庙停留”最揪心的事情了。而深山里的散步,就成了我这次最向往的事情了。

我参加的这次“寺庙停留”,一共有10个人。周六上午,我们乘了一辆大巴士,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大田鸡笼山慈光寺。

抵达慈光寺的时候,略略有些失望。原本以为,我们要去的是一座深山古刹。没有想到,却是这样一个小院子。慈光寺就在高速公路不远的地方,一共只有建筑三四座,其中一座主殿,共3层,两边还有地下室,供香客住宿。主殿对面是一个两层的房子,楼上二层镂空,设置了钟、鼓。楼下是两间事务室,中间走廊,放着饮水机和沙发。主殿的一侧,是入口,另一侧,是长方形的一列平房,20米左右长,6米左右宽,是女香客的宿处。大殿后方,亦是一列平房,长长的饭厅,连接着两间小小的伙房。

站在慈光寺的院子里,抬头稍稍远眺,就能看见高速公路,完全没有隐于深山的感觉。这一次的慈光寺,不像是古刹,却几乎就是一个训练、体验基地了。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午2点,就直接进到饭厅了。竟然是自助餐!餐具,是塑料盘子,似乎洗得还比较干净的塑料盘子。当然,饭食是自助餐,就简便多了。饭食用长方形的铁盒子盛着。一盒水煮的茄子,一盒辣黄瓜,一大盆豆芽,一大碗豆腐……还有一大盆豆芽汤,汤底沉淀着一层辣椒末。

虽然肚子咕咕直叫,依然不敢多拿,还是有些害怕。拿着塑料盘子吃饭的时候,犹自庆幸:这个慈光寺没有让我们用他们的钵子吃饭。吃完饭,抬头环顾饭厅的时候,发现饭厅的一端有个长长的木架子。上面赫然摆放着长长的两排暗青色的钵子,想来,就是传说中的那些钵子吧。顿时觉得大倒胃口。

吃完午饭,在走廊中喝咖啡。来了一个澳大利亚人。闲聊中,得知他就是我们在慈光寺2天体验期间的向导。他来韩国10个月了,以前是基督教徒,信仰佛教并不久。他给我们分发了几页英文的direction(指南),包含了这两天的程序和注意事项,还有佛教文化的一些简单介绍。

依照程序安排,下午2点半,在主殿二层里,进行茶道。国内的旅游线路中,几乎每一条线路都有品茶。与我在国内了解到的那些茶道相比,慈光寺里安排的这些茶道相对来说,更加简单。然而,我们依然非常认真地跟随着澳大利亚向导,亦步亦趋地履行着茶道的若干程序。

没有料到,分配给我们的茶叶,似乎是陈茶,是铁观音的味道,却是4月份的棉絮气息。而且,用大水壶拎来的水,估计温度在50度左右。按照程序,将茶叶用水洗过之后,第二碗茶,应该是清香扑鼻,而且茶汁颜色可辨。可是,我和我周围的同伴们,泡出的茶水,依然没有任何变化。茶水颜色不变,味道也几乎没有。惟独能看见变化的,是茶水里多了少许的茶叶渣。

茶道结束之后,去了主殿的三层。在那里,澳大利亚向导带领我们,静坐了半个小时,就是meditation(冥想)。我们依次排开,在佛像下,在下午4点半左右的光景,静静的——冥想。夕阳透过庙门的镂空花纹照进来。此时的冥想,感受很特别。

半个小时的冥想,时间由澳大利亚向导控制,以竹篦响声作为开始和结束的信号。等睁开眼睛的时候,感觉时间已经过了很久很久。四周的光线也似乎变化极大。这半个小时的冥想时间,犹如是在梦境中。梦境中,我似乎回到了老家的那所宅子,似乎还看到了那里的一草一木。

从主殿下来,看到僧人在夕阳下敲钟和鼓。曾经以为是暮鼓晨钟,今日之见,僧人是先击鼓,后敲钟。然后,就是晚饭时间。晚饭之后,在主殿的三楼,观看宣讲佛法的碟片。

依照程序安排,第二天早上5点半做早课。早晨4点刚过,我就醒了。四周静悄悄的。我们住的斋房在大殿底层,棉被潮乎乎的。醒了,就不愿再躺着了。于是,起来下到地面,院子里静悄悄的。抬头望,满天的星斗。月亮,是下弦月,冷冷的光。月色很美。大田郊外的凌晨,气候煞是寒冷。天空,真的就像蓝丝绒一样,是深深的有质感的那种蓝色。远远的,院子门口的路灯,却是黄色的,有着温暖的感觉。

洗漱的水龙头,在主殿的正门口,低头洗漱完,猛一抬头,夜色中的主殿巍峨,庙门威严。心中生出几分怯意。洗漱完,时间还早。于是,出了庙门,转到院子外面。

路灯下,地面掉着几颗栗子。捡起来,冰冷冰冷的,还沾着露水。捏在手中,沿着院子的外墙散步。缓缓踱着,偶尔,一颗栗子就“簌”地掉在我的跟前。静静的凌晨,那个栗子似乎有着生命一样,是一个小小的动物,顽皮地掉在我的跟前,摔了一个跟头。那种感觉,嗯,奇妙极了。在沿着院子的路上,时时可以捡到栗子。几乎都是昨天夜里,成熟了的栗子刺球,炸裂开了,合抱着的果子,就掉了下来。返回到庙门,已经是半口袋栗子了。想起故乡老家后院子的那颗栗子树,什么时候会结着满树的栗子呢?

早课和上午都是在主殿里念经。然而,那些经书,对于我们,就是天书。仅仅是看着那些僧人和香客,作为一种体验。午饭过后,我们都待不住了,提前返程。

依然忘不掉的,是那个凌晨的月光,还有那些栗子。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