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9期 > 正文

上海北京发布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指南

2008年09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转型的关键期,各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也越来越灵活。如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灵活用人机制,以项目带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人参与祖国发展。本期特刊上海北京有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指南,为海外学人为国服务提供信息和渠道。

 

上海发布2008年度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指南

近日,上海市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升上海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地位,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创新行动计划”的要求和重点任务,针对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化学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创新研究,发布2008年度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指南,这些项目研究期限均为2011930日前完成。

具体信息,可登陆“上海科技”网站(www.stcsm.gov.cn)查阅。

主要研究专题如下:

一、CO  综合利用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围绕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结合上海在金属有机框架、稀土催化、有机催化、电化学、张力环分子及高活性联烯化学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开展CO  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以期实现CO  在温和条件下的富集和选择性活化的突破,开拓CO  减排及利用新途径。

重点支持:CO  的富集和原位转化研究,温和条件下CO  的活化与选择性化学固定重点支持替代剧毒光气合成高附加值的精细有机化学品的研究。

二、复杂材料中的量子相变物理及应用基础研究

围绕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量子调控专项,系统地开展对复杂材料体系中的量子相变现象的研究,包括对其新奇物性、电子结构与微观机理和调控应用开展研究,以期总结量子相变的普遍规律,破解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为量子相变在电子器件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

重点支持:超导和超流相关的量子相变,电荷自旋耦合体系的量子相变,基于量子相变的新型原型器件的设计和制备,

三、左手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围绕新型电磁波调控材料和器件,开展基于亚波长人工金属微结构的左手材料在电磁波发射、传输和探测的新机理和新效应等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探索左手材料的奇异调控作用,为其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以期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左手材料和电调波束扫描天线等方面的应用器件。

重点支持:亚波长人工金属微结构中电磁波输运新效应的研究,左手材料和亚波长人工金属微结构的建模与仿真,左手材料及其复合结构的应用研究。

四、 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材料及其成型技术基础

围绕大型民用飞机发动机关键材料——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材料,从制约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材料性能及其成型技术中的瓶颈问题入手,开展合金强韧化原理、定向凝固过程控制以及成型模壳与型芯的热稳定性等方面的系统研究,以期解决大型民用飞机发动机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材料高温性能不足、成型尺寸超差、晶向偏差、组织发散和成分偏析等难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大尺寸高温合金单晶叶片材料研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推动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的实施。

重点支持:高温合金成分设计及其强韧化原理,单晶叶片凝固过程控制的理论与工艺,成型模壳与型芯的成分与热稳定性。

五、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的应用基础研究

针对当前国际iPS细胞研究领域的进展与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本项目以获得再生医学所适用的理想细胞为目标,旨在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S细胞技术体系和探索建立iPS细胞的新途径;揭示转录因子诱导iPS细胞形成的分子机制;比较不同iPS细胞的异同;开展对iPS细胞的定向诱导分化及其在疾病模型中的应用,并评价有效性和安全性,从而为iPS细胞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重点支持:

1、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S细胞技术体系和寻找建立iPS细胞的新途径,如改进基因转导方式、诱导不同类型细胞、发现新调控因子等。

2、开展重要转录因子诱导iPS细胞形成的表观遗传学改变及其分子机制研究。

3、开展iPS细胞的定向诱导分化研究,重点比较胚胎干细胞来源和iPS细胞来源的分化细胞在同一动物模型移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六、中国人肥胖发生发展及早期预警的基础研究

针对近年来上海肥胖发病率不断上升趋势,肥胖已成为严重影响健康的重要隐患之一,本项目以研究肥胖发病机制、早期预警和个体化治疗为目标,旨在揭示脂肪组织与细胞病理生理变化在肥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建立能早期预警肥胖发生发展的遗传和血清标记物,建立腹型肥胖和组织脂肪沉积的量化诊断方法。阐明遗传因素、临床类型等与肥胖治疗效果的关系,从而为肥胖治疗新靶点的发现和个体化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

重点支持:

1、开展肥胖发病机制研究,研究脂肪细胞数量和体积与肥胖转归的关系,研究脂肪组织缺氧、血管新生与肥胖、胰岛素抵抗的关系,为发现新的肥胖治疗靶点提供理论依据。

2、开展肥胖早期预警研究,探索中国人肥胖病相关基因,明确早期预警肥胖发生发展的遗传和血清标记物;通过肥胖表观遗传学研究阐明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建立腹型肥胖和肝脏脂肪沉积的量化诊断方法。

3、开展肥胖个体化治疗研究:研究不同遗传背景和临床类型的肥胖患者在治疗效果上的差异,为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发布2009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指南

日前,《200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指南》经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发布。

该项目指南是包括材料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生物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城建与环境科学等7个学科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具体信息可登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站(www.bjkw.gov.cn)查询。

材料科学

1、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及技术研究

2、节能建筑关键建筑材料与技术的基础研究

3、磁、光、电子信息用功能材料的研究

4、可植入仿生型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研究

5、纳米表面工程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

工程科学

1、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检测技术研究

2、智能机构设计理论与控制方法

3、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基础研究

4、面向北京市重点行业先进制造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基础研究

5、生物医学传感装置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基础研究

信息科学

1、生物特征识别关键技术研究

2、推理的神经基础和信息加工机制研究

3、面向应用的增强现实方法与技术研究

43S技术在首都城市发展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

5、可信计算基础理论、体系结构与应用研究

6、互联网媒体信息的内容与舆情分析关键技术研究

7、生产制造过程多机协同控制的理论与方法

8、平板显示新型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研究      9、认知无线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10、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生物科学

1、神经胶质细胞在脑重大疾病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2、非编码RNA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

3、杂交优势的分子遗传机理研究

4、北京优质畜禽优良性状的形成机理和应用研究

5、农村垃圾微生物发酵的应用基础研究

6、干细胞和组织器官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7、重大疾病转基因动物模型的研究

农业科学

1、农产品加工与保鲜关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2、农业节水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的基础研究

3、农业种质资源整理、挖掘与应用的基础研究

4、农作物重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机理与关键技术研究

5、设施连作土壤根际微生态环境综合调控机制研究

6、水源保护地土壤养分和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的基础研究

7、重大动物人畜共患病诊断技术和发病机制研究

医药科学

1、重大疾病(心、脑、肝、肾、肺、糖尿病)发病机制、诊治的基础研究

2、北京地区重要寄生虫病的病原、流行病、发病机制和诊断、治疗基础研究

3、针对重要传染病预警、快速诊断、治疗及预防的基础研究

4、中医药干预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

5、基于新思路、新技术的针对重大疾病的药靶和先导化合物发现研究

6、重大疾病的表观遗传学研究

城建与环境科学

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技术支撑与保障体系研究

2、北京雾霾天气形成机理及控制方法研究

3、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物的耐久性、绿色施工中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

4、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及运营安全保障研究

5、首都圈大气污染物(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检测技术基础研究

6、北京水源地污染物监测调查与风险评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