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9期 > 正文

“水立方”的留学生志愿者

2008年09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在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170万奥运会志愿者默默工作在各个岗位上,他们以热情、真诚的服务迎接各国和地区的来宾,大多数人都不能看到奥运会比赛。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部分是来自海外的留学生志愿者。本文的两位主人公就用各自的经历,诉说着海外学子与北京奥运的深厚情缘……

 

“水立方”的国歌声震撼着我的心

/马晓征

申请奥运志愿者

7月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从澳大利亚回到了我的家乡北京。飞机刚落地,透过玻璃窗,当我看到了那一面面大的奥运旗帜和醒目的标识,便感受到了浓浓的奥运情怀。长期留学在外,对家乡的思念就像长长的河流,平时可以掩饰得很幽静,但当家乡临前,按捺不住的波涛便会渐渐从河底涌出。而这次,随着这份思乡情怀一起着陆的,还有一项对人生都具有特殊意义的使命:北京奥运会海外志愿者。

4年前,我踏上了前往澳大利亚的留学之路。走之前,我就默默对自己说,留学之路不会平坦,要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懂得吃苦,懂得自立。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懂得把握自己的人生,去努力奋斗,达到目标。我想我留学的生活,正好应了这句话。想起初到澳洲的日子每天都很辛苦,住在简朴的学生宿舍里,为节省几块钱而吃最便宜的饭菜。每天打工的辛苦就更不用说。但是我心里始终相信,人生无论在任何时刻都要有个目标,让生活变得充实,才能让自己不会轻易松懈。

伴着这样一个想法,学习金融会计专业的我加入了我所在的拉筹伯大学的中国学生会,借此渠道去认识更多的朋友,促进中澳交流。无意中,我也找到了自己在这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就是利用在大学期间的课余生活多做些对自己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我从网上获悉了北京奥组委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招募海外志愿者的消息。那时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参加并服务于在家乡举办的奥运会,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慢慢地,我开始积攒我的活动经验,锻炼办事工作能力。于是,在多家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公司里,出现了我协助商谈赞助资金的场景,在实习的会计师事务所里,我也经常加班写报表,学校的各个角落也都留下了我工作的足迹。

几年中,我在墨尔本地区通过学生会联系其他几所高校团体的组织者一起参与和举办了很多大型活动,如组织在墨尔本的华人加入世界游泳跳水锦标赛的中国助威团,参与在墨尔本大学的澳大利亚四校辩论赛和在皇家理工大学的大型话剧演出等。有了这些经验,我顺利地在网络上填写并提交了奥运会海外志愿者的报名表。

等待奥组委的通知结果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中国经历了一场可怕的灾难——汶川大地震。这时我已经是拉筹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得知地震的消息后,我们学生会的全体成员立即联合墨尔本中华青年联合会一同在学校进行募捐活动,捐款的同学非常踊跃,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也许正是这些努力打动了北京奥组委,我终于得到了奥组委的通知书,让我在8月奥运会期间,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兴奋之余,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在当今这个社会开放、人才涌现的时代,能够被奥组委选中,代表海外千万学子回国支援奥运是一种荣幸,也是奥组委对我努力的肯定。

 

服务“水立方”

在“水立方”工作的海外志愿者全部被安排住宿在清华大学的学生宿舍里。清华大学为我们这批海外志愿者制定了“11”的工作模式。“11”就是指安排一个清华大学本校的志愿者来指导和协助一个海外志愿者的志愿工作。这让我本来紧张的一颗心放松了很多,之前很担心自己的志愿工作经验不够,现在有了本地志愿者的专门指导和帮助,让我很是感激。

在开始的培训日子里,我们和清华“11”的志愿者们始终在一起。帮助我的“11”志愿者叫马文婷,是清华大学研一的学生。她有着很丰富的志愿经历,从她的身上,我也领悟到了“快乐志愿”的含义。刚到清华的第一个早晨,她就把我约了出来,对我进行培训。她认真地讲解自己的经验,比如上班一定要守时,因为志愿者入场的登记系统很严格,一旦登记晚了,可能一天的志愿服务都不会被记录上。还有不管做什么业务口的工作,都要保持快乐的心态,那才是把事情做得出色的关键。

几天后,我领到了奥组委分配给我的职务:成绩打印分发助理。“打印分发”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是一个很需要效率的工作,而且是整个比赛流程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的工作是负责把成绩结果迅速发给颁奖办公室和国际游泳协会(FINA)。可以想像,一旦我的成绩报告没有及时准确地发到位,整个颁奖统计流程都会瘫痪,以至比赛不能正常进行。

一次,我在送成绩的时候,看到泳协办公室已经关门了,这可让我有些着急了。但职业准则告诉我,不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一定要按时把成绩发到签收人手中。于是我打电话联系相关签收人,然而没有人接电话。我又赶快查找组委会给我们的联系人名单,联系到了其他相关的负责人,他们马上帮我找到了成绩的签收人。原来,我送的单子只是一份第二天的时间安排表,并不是那么着急,而其他部门刚好有些事情需要紧急处理,所以才阴差阳错地联系不上。知道原因后,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然,作为一名留学生,也少不了利用我的语言优势进行志愿服务。由于长期在澳大利亚求学,我比较了解澳洲和中国的文化差异。泳协的很多官员正是来自澳大利亚,这样我在送成绩给他们的时候,便利用了自己对澳洲文化和语言的了解,直接与他们进行沟通并提供帮助,增加了他们的归属感。

紧张之余也有轻松的一刻。有一次,当我们正在整理文档,突然一个高大的身影从旁边的玻璃窗外走过,仔细一看,原来是世界游泳名将美国的菲尔普斯。小组里的人(特别是女孩子们)迅速地铺满了玻璃窗,争相一睹偶像风采。菲尔普斯好像也看到了我们,亲切地向我们挥挥手。想想和奥运冠军们同处一个屋檐下,满屋子的人仿佛又充满了干劲。

在“水立方”的工作强度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们业务口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夜里11点。也就是说一天有15个小时要呆在“水立方”里,一步不能离开,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一句怨言。和我们在一起的,有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泳协官员,还有那些志在为自己的祖国争得荣誉而奋力拼搏的各国运动员们,他们的工作和训练强度都很大。大家能有机会在同一屋檐下工作和相处,学习彼此的长处,加强沟通和交流,就算再累,大家也非常珍惜这次参与奥运盛会的机会。

 

最让我难以忘却的感人一幕出现在颁奖时刻。我们所在的办公室因为涉及播出版权的问题,周围的玻璃窗在比赛进行的时候都被百叶栏遮住。如果想看一眼比赛,只能透过很小的缝隙才能看到赛场。在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结束后,从电视里传来即将把金牌颁给中国队的画面,当国歌奏响的时候,我们办公室的全体成员都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朝着国旗升起的方向注目肃立。虽然在小小的百叶栏缝中,我们看到的徐徐升起的国旗只是一条条红线,然而全场观众高声齐唱国歌时的那种力量,却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后记

每当我站在“水立方”的工作场所里,看到遍布的奥运标识,脑海里便会浮现出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时那激动人心的一刻。中国举办这届奥运会,是向全世界展开了自己宽阔的臂膀,用自己的古朴、真诚和热情拥抱着四方来客。这个东方古老国度的城门早已洞开,而我们这些年轻的海外学子,正是载着古城梦想,努力成为千千万万游客们的引路人。在这一切都焕然一新的时刻,我看到城里穿着朴素的老人们眼中流露出的欣慰,那是一种对未来充满肯定的欣慰。我忍住激动的泪水,走出城门,仿佛听到身后传来一条巨龙即将腾飞的鸣声……

(作者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金融会计学学士,拉筹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海外选拔活动墨尔本地区最终入选的三名志愿者之一。)

 

我终于圆了儿时的奥运梦想

/陈鑫

儿时奥运梦

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对运动有着一种很特殊的感觉,为了把他的这种情结传递给下一代,从我小的时候起,他就每天带我晨跑2000米,教我玩各种各样的球类运动。不仅如此,每4年一届的体育盛典奥林匹克运动会,他都会领着我坐在电视前观看。当看到中国的体育健将们努力拼搏,获得奖牌的时候,我们全家都会为之激动。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镜头,温柔体贴的母亲还特意为我们熬绿豆粥,供我们在赛事空档之余品尝,让我们能一刻不离开电视。从那时候起,我对奥林匹克运动会就非常地向往,心想长大了一定要亲自到赛会现场去给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加油。

2001年,当听到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消息时,儿时就在我心中播下的奥运火种又熊熊燃烧起来。我再一次暗暗立誓:2008年,我一定要去北京!

 

海外赤子心

2005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被母校推荐到日本筑波大学交换留学。留学的路程很艰辛,但是也让我成熟了很多。为了让自己能够学到更多的本领,我考上了筑波大学的经营管理研究院,并且获得了日本罗大利米山奖学金。除了学习之外,为了和祖国母亲时常保持紧密的联系,我参加了筑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许多活动,团结中国友人,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我们祖国的文化。由于是日语专业出身,无论是日本的语言还是日本的文化,我都有一定的造诣,加上积极宣传中国文化的满腔热情,我被大家推荐为学友会国际部副部长,负责与日本友人沟通并和他们一起组织各种友好交流活动。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有一天能让自己和奥运再度结缘。

我的努力都没有白费。20083月,我终于盼到了祖国母亲的召唤,北京奥组委向海外游子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只要对奥运会充满激情的海外学子,不管身处何地,都能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服务。当时我收到这个信息之后非常激动,心情久久都不能平静。我立即把我的简历,以及对祖国的满腔热情都写在报名单上发给了奥组委。从200多候选人当中,最终有2人入选,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的一个。

当收到奥运志愿者的录取通知之后,我立刻打电话告诉父亲。我只记得当时在电话里听到父亲哽咽的声音:“孩子,这是祖国母亲对你的信任,你一定不能辜负这份期待啊!

原以为这样我就能顺利参加奥运会了,但是出乎意料,我的毕业论文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多数据需要实地调查去获取,暑假是最好的一个时期。在我提出要回去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导师提出了强烈反对,他只留给了我一句话:如果不想毕业的话,就随便你自己!

听了这话,我感到非常的伤心,导师不但不支持我,还给我增加压力。周围的朋友也都劝我不要回去了。一是考虑论文的因素,另外一个是找工作的问题。在日本,暑假期间有很多招聘的机会,如果我回国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就有可能错过这些。压力从四面八方涌来,我该如何抉择?回国,我有可能面临的是重读研究生,以及就业的压力,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会直接影响到我今后的人生。但是奥运会的志愿者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辈子难得的经验,而且也是我回报祖国的一次绝好机会。在百般权衡之下,对祖国的热情和对奥运的渴望终于战胜了其他因素,即使重读一年,我也要毅然地背着行囊,回到祖国的怀抱。

 

奥运梦成真

我终于回国了。在奥组委报名之后,我被分配到“水立方”场馆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具体工作任务是帮助各媒体记者们解决与外界沟通的问题。例如,新闻稿写好后要立即传给报社,这时候就需要联网,与外界联系时也需要打电话。奥运会的电话与网络设备都是高配置,但使用方式都有一定的要求。媒体记者多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这就要求我们用英语或日语帮他们解释联网等技术上的问题。原本对电脑不太熟悉的我经过连续几天扎实的业务知识培训之后,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出现网络不能连接,最有可能的是哪几种情况我们都记得一清二楚。另外我们还要区分识别各种磁卡的用途,以避免记者弄混。例如,绿色的卡是能连接INFO2008(各比赛场馆的奥运专题网,能查阅赛程、运动员信息等等)网站的,而蓝色的只能做普通的连接上网。

不仅要熟悉复杂的专业知识,我们还要用英语或日语为他们翻译,帮他们解决实际操作问题。通过培训,我们将操作键的位置牢牢记住,在8种语言的操作环境下,模拟工作场景,圆满解决各种网络连接所出现的问题。

做了这么多的预备工作,我原以为可以轻松解决所有问题,出色完成自己的任务了。然而,让我们服务的对象满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以后,只要还剩一名记者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工作,我们就不能离开岗位。有时候要工作到凌晨2点。除了工作时间长以外,我们还要解决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

有一次,一位日本记者想知道在INFO2008里有没有连续两届获得金牌的记录。由于我们只是负责网络连接问题,而具体的使用方法并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但看到记者那张急切的脸,我想他大概是想马上把他们国家运动员连续夺冠的消息传给自己的国人知道吧。于是,我立刻打电话给在媒体看台的工作人员,让他们一起协助查询。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在电脑上做了一连串复杂的链接后,终于找到了想要的信息。我立刻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那名记者,记者激动地在电话那边一连说了好几声:真是太谢谢了!听到这句话,我感觉这一段时间的辛苦顿时都烟消云散了。能让服务对象满意,也就是让千千万万不能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满意,虽然我们的工作都很普通,但都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

 

奥运魂永在

我已经有一年半没回过家了,家人都说你好不容易回国一趟,就回家看看吧。可是我根本没有时间。志愿者工作以外的时间,我都在准备我的论文,这是我回国之前跟导师做的约定。做完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之后,我又得马上回到日本,父亲开玩笑说他养了个像大禹一样“治水的女儿”,但是我知道他是非常支持我的。

在志愿工作过程中,我发现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在很多想法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上有很多差异,因为我的思维方式已经很大程度上接近日本人的思维方式,什么事情都希望体会透彻了再去执行,但是国内强调更多的是一种纪律性,有时甚至是一种服从。可是我们的共同心愿都是为了把这份工作做好,正如这次奥运会的主题一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即使有着各种各样的差异和分歧,在共同的梦想下,最终的脚步也会是一致的!

虽然我们的工作岗位都是平凡的,但是我们就像一滴滴水,正汇聚成一个海洋。当我们以海洋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力量是无穷的。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和心连心的默契。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拥有这么一大批愿意为祖国贡献力量的志愿人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奥运魂也会永远绽放出无比夺目的光彩!

(作者毕业于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5年留学日本,现在筑波大学攻读MBA硕士学位,任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国际部副部长,被选为代表日本地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海外志愿者之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