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9期 > 正文

海外学子共享奥运盛宴

2008年09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北京时间200888日晚,当奥运圣火开始熊熊燃烧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北京。远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也在同时感受着浓浓的奥运氛围,享受着这份诱人的奥运盛宴。

 

美国

  200888日,对每一位中国人,对每一位身在海外的留学生都是不寻常的一天,大家为中国作为奥运东道国而自豪。美国NBC电视台转播了北京奥运开幕式盛况。美大华府地区许多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本校同学观看,为同学们搭建起表达爱国情怀、祝福奥运开幕的平台。前来观看奥运开幕式的不但有中国学生学者,还有美国学生和友人。

  马里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关于组织观看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相互转告,甚至一些已毕业的学生也赶到学校与大家一起观看。在观看开幕式期间,有的同学表示:“能和大家一起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真是太激动了!”“祝福北京奥运会!”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分别在两个主校区内同时组织观看,并为观众提供了中英文两套播放系统。期间参与观看人数达到上千人次,不仅有众多华人朋友前来,很多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同学也纷纷赶来,共同观看这一场梦想与现实接轨的盛会。

  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转播开幕式之前向一些同学赠送有福娃标志的各种礼品,参加观看开幕式的中国学生和外国朋友之多使500个座位的场地座无虚席。为庆祝奥运会开幕,联谊会还将举办庆奥运系列体育活动比赛。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4名中国留学生代表,有幸来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美洲中心记者站,与万里相隔的祖国同胞一起同步欣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况。该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熊莹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宁举着圣火在‘鸟巢’奔跑,感觉中华民族期待这么多年,最终骄傲地跑向奥运盛会,心情十分激动。”

  弗吉尼亚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分别组织观看了奥运开幕式的活动。

开幕式气势磅礴,多方位展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和世界奥运精神,在场的中国学生和朋友们都赞叹万分。观看开幕式期间大家笑语不断,不时为节目的精彩创意报以热烈的掌声。看着洋溢在中国学子和朋友们脸上的会心笑容,看着中国国旗升起时中国学子们面对大屏幕肃然起立共同高唱国歌的情景,你能够感受到流动着中华血液的留美游子们衷心爱国的激动和自豪心情。

 

英国

  88日,30多名留英学子代表与300余名华人华侨代表及英国各界友好人士一起来到中国驻英国使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招待会,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上午10点,部分留学生就来到使馆门前,等待着奥运开幕的盛典。

  这些学生学者们来自于全英各大高校、企业和机关团体,除了“主战场”的伦敦各学联积极派人员参与外,陆续从全英各地长途跋涉赶来的地方学联代表也加入了庆祝队伍。虽然夏末的伦敦已有凉意,大家的热情却没有因阴冷的天气而消减。不少人身着印有北京奥运会标识的T恤衫,别着奥运会的徽章,一位蒙古族的女同学还特地穿上了自己民族的服装,引来很多路人和前来采访的记者的注目。大家兴致高昂地挥舞着中英两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的旗帜,把我们的喜悦与奥运的热情传递给了每一位过往的路人。来自唐人街的舞狮队也加入了欢庆的行列,用喧天的锣鼓和传统的狮舞表达了海外华人心系祖国,祝福奥运的美好愿望。

  招待会上,傅莹大使感谢留学生为迎接奥运所做的工作,鼓励他们要继续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多作贡献。在奥运会开幕之时,留学生与来宾们一起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转播实况,共同分享这辉煌的开幕式场面。学子们个个热情激昂,激动不已,他们为祖国的发展壮大,为奥运会能在北京举办而感到骄傲。

  815日晚,驻英使馆教育处与使馆俱乐部还主办了“驻英使馆与留英学子庆奥运联欢晚会”,留学生们自编自演了非常精彩的节目,傅莹大使、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分别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布鲁内尔大学中国学联在学校学生中心举办了“燃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奥运主题活动。活动本着尽你我绵薄之力,为奥运添彩,为华夏增威的意愿,组织观看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中国学生学者以及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师生共聚一堂,同为这次盛会喝彩助威。通过这次活动,充分激发了海外学子的爱国热情,许多台湾同胞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整个活动洋溢着幸福欢快、慷慨激昂的气氛。当耳畔响起童声演唱的《歌唱祖国》时,许多人眼中饱含着激动和幸福的泪水,越来越多的人随声和唱着。是的,我们的祖国值得我们去歌唱!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大家自发站起来,高唱国歌,表达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全场气氛随着圣火的点燃和那漫天礼花的绽放而达到高潮,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

 

法国

  巴黎时间88日下午2点零8分,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全体工作人员与部分在法中国学生学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开幕。在公使衔参赞朱小玉的带领下,大家齐数开幕式倒计时:“五、四、三、二、一”,与全国人民一道欢庆这难忘时刻。

  当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大家全体起立,齐唱国歌。想起祖国从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到今天北京奥运会顺利开幕所经历的艰难险阻,想起今年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服雪灾、地震灾害带来的困难,全力支持北京奥运,许多人不禁热泪盈眶。小女孩《歌唱祖国》的稚嫩而动听的歌声回响在“鸟巢”,56个民族载歌载舞;长长的水墨画轴缓缓展开,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四大发明在光影技术的帮助下跃然于纸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飞天、戏曲、武术、木偶戏……国粹的精华尽荟于此。而今,来自五大洲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相聚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度,共襄盛举。

  当1099名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步入运动场,当汶川地震中劫后余生、救助了两位同学的英雄少年挥舞着国旗和国际奥委会五环旗行走在旗手姚明身旁,当李宁手执“祥云”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礼花齐放,小礼堂内掌声一片,大家庆祝这个古老的民族在今天开启新的篇章,庆祝“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真正实现。

  开幕式结束之后,朱小玉公参主持召开了“留法学人庆贺奥运会胜利开幕”座谈会。她强调,北京奥运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会,同时还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的一次激情相拥,但只靠一场奥运会是不够的,必须有更加深入长久的互动。因此,“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成为留学人员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正是留学人员的“知己知彼”,让中外交流更畅通。

 

日本

  88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张灯结彩、红幅高挂,全日本留学生学友会、留日博士回国服务团、留日同学总会、留日汽车工程师协会、新华侨华人会等在日留学生和在日华人100多人和日本大学生欢聚一堂,举行欢庆北京奥运会开幕晚会,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电视实况转播。驻日使馆崔天凯大使、孔炫佑公使、孙建明公使衔参赞出席了晚会。

 

  崔天凯大使在晚会上致辞说,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北京是千年古都。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和北京来说都是第一次。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得到13亿人民如此热情的支持和参与,引起全世界如此广泛关注的奥运会,也是第一次。北京奥运会既是世界给予中国的机会,也是中国对世界的一次奉献。它不仅传播和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也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汇融合,使两种文明都更加充满活力。它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和平的盛会。北京奥运会属于13亿中国人民,更属于整个世界。

  全日本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李光哲心情激动,他说,在这难忘的时刻,我们更觉肩负的重任,要把民族自豪感化为更大的学习动力,更加努力学习,促进中日友好交往,争取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在东京池袋,中国留学生和东京日中友好协会的日本朋友早早来到欢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会场。整个会场呈现一派友好、欢庆的节日气氛,日中友好协会的各方人士与留学生共同进行了文艺表演,他们用唱歌、曲艺、武术、舞蹈等形式,表达热烈祝贺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心情。驻日使馆教育处秦正麦、魏铀原老师到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与此同时,在一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来自一桥大学、东京农工大学、电气通信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200多人聚集到一起,收看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盛况。

  在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180多位北海道的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欢聚一堂,共庆北京奥运开幕。北海道厅、札幌市政府及各界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也前来祝贺。总领馆还特邀两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彭州市的中国留学生刘小庆和莫璐梦一同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实况转播,胡胜才总领事代表领馆向她们赠送了纪念品并向辛勤照料她们的日本友人表示感谢。

  西日本地区各地中国留学人员在实施了多种支援奥运迎接奥运的活动后,纷纷将目光集中在开幕式会场。在大阪,在京都,在神户,在广岛,在西日本地区的每一个地方,只要有中国人在,就会有一颗祝福奥运的心。各地留学生学友会纷纷组织留学人员及各国友人集体观看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一起欢呼,一起惊叹,一起喝彩!大家感受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大的魅力和感染力。

  另外,日本九州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组织在日中国、俄罗斯、美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欢聚一堂,在福冈市东区九州大学国际交流会馆一起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天会场十分热闹,大家与前来采访的当地几家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们一样身穿留学生自己设计的“one world one dreamT恤衫,没有国界、年龄之分,体现了和平友爱的奥运会精神。

  在8910日的“北海道大学第二届国际留学生运动会”中,中国留学生组队参加了马拉松、羽毛球、足球、篮球及拔河5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篮球冠军、拔河亚军、足球季军及马拉松第三名和第七名的优异成绩,把中国留学生良好的素质、团结拼搏的作风、热情友好的面貌展现在了各国留学生面前,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礼物。

 

瑞典

  夏末的斯德哥尔摩,宁静、从容。88日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邀请了20余位留学人员的优秀代表集体收看开幕式,与13亿中华儿女共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因为版权的问题,中央电视台只获准在国内大陆转播奥运会开幕盛况,而通过卫星传送世界的国际中文频道不能转播。瑞典电视台购买了转播权,但是用瑞典语解说。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听不到详尽的汉语解说,对于留学人员来说,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为了解决这个“关键”问题,教育处想了个特别的方法:把“视频”和“音频”进行组合,即“视频”用瑞典的,而“音频”用国内的。通过网络连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开幕式直播音频,配上瑞典电视台的视频画面,事前反复演练,确保达到声画结合比较理想的效果。在场的留学人员说:“我们今天真正像在祖国一样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

  下午2时,现场所有的人心中的时钟都不约而同地自动调成了北京时间!配合着在大屏幕投影上“鸟巢”开幕式的程序,留学人员全体起立,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北京现场一道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和《义勇军进行曲》。虽然斯德哥尔摩和北京远隔万水千山,但一样的语言、一样的旋律、一样的心情,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让留学人员感到自己和祖国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在收看现场,从那29个天空中巨人的脚印到“五环”奥运标志腾空升起,从上篇“灿烂文明”的巨幅长卷到下篇“辉煌时代”的声光特效、和平鸽及笑脸,从中国队入场到奥运圣火以独特的方式被点燃,当开幕式上一个个精彩场景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时,一阵阵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开幕式以整个北京城为背景,“鸟巢”为画板,描绘了一套充满想像力的、色彩变幻的动态画面,所有人都对开幕式美轮美奂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和精挑细选的中国元素相结合所营造出来的磅礴气势、大国风范所折服,啧啧称赞声几乎贯穿整个开幕式始终。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人员与祖国人民一起欣赏、享受着奥运的无比欢乐……

  在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电视直播后,大家再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争相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发表自己的感想。

  教育参赞张宁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从申办奥运承诺到成功举办奥运,我们主动或被动地发现了中国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找到了下一阶段发展的动力,激励了全国人民,整合了多种资源,我们集体经历了主动让世界看我、不适应西方媒体那样看我、平和看待西方世界看我的过程,我们的心态和观念全面走向成熟。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了!

  瑞典皇家工学院胡晓明教授刚刚从国内回来,他在北京观看了“开幕式”的第一次彩排。他认为,奥运会可以成为一个中国和西方加强相互了解和沟通的平台,让国际社会学会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和公正客观的视角看待中国,将会是奥运会最大的成功。与会者均认为,开幕式“气势磅礴,优美祥和,使人恍如隔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展示了大国的气派,使所有中国人对未来充满自信,必将作为划时代的里程碑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后杨丽萍女士激动地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小插曲,就在观看开幕式期间,她接到一位瑞典朋友的电话,这位受西方媒体片面宣传影响,原本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的瑞典人为奥运会开幕式所表现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马上希望学中文以便于更好地了解中国。该校学联会主席王晓达感慨,每次回国都能够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北京奥运会成功开幕也更让中国人民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未来的中国定将在各个方面为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瑞典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宛新政说,作为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一大贡献的汉字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无论是大型集体表演,还是柔美的舞蹈,都将汉字文化在演出过程中成功展现。从开场前那段气势磅礴的倒计时中,显示的不仅是通用的阿拉伯数字,同时还有“五四三二一”这些我们的汉字;从书简、活字印刷到突现的“和”字;从“有朋自远方来”的吟诵到奥运主体歌的汉语演唱;乃至各国代表团入场顺序按照汉字笔画的首创,都将中国古老的文明历史用汉字展现得美轮美奂。入场时,更有不少国家运动员的队服上印有中外文对照的国名……,汉字第一次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角。

  围绕北京奥运,大家尽情表达着作为中国人的荣耀和豪迈。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在今天这个时刻变成了现实,这是一种怎样的激动啊!今夜神州火树银花!今夜华夏儿女心潮澎湃!今夜无人入眠!今夜史册永载!留学人员所有的感动汇成两句最朴实的话语:祝福北京!祝福中国!

  在瑞典南方的大学城隆德,很多留瑞学子和华人华侨都端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与13亿中国人民和40亿全球观众一起收看奥运开幕式,大家都沉浸在激动自豪的热烈情绪中。学人们无一不为开幕式的大手笔、高科技而惊叹不已。开幕式以整个北京城为背景,以“鸟巢”为画板,描绘了一幅充满想象力的,高科技的和色彩变幻的动态画面。第一次以如此高雅的色调,奇迹般地向世界亮相中国的悠久历史、艺术和文明。整个“鸟巢”上下辉映画面立体多变,奇幻无穷。从中国的画面切换到世界的画面,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宽广心胸和奥运的精神: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平、友谊,是中国举办这次世纪盛会的主题。欢愉的场景几乎出现在每个隆德华人家庭里。大家纷纷议论,开幕式气势磅礴,寓意深远。每个节目都精彩纷呈,每幅画面都激动人心。正如手举圣火的老将李宁那稳健而坚定的奔跑,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世界,奥运盛会的开幕,也预示着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朝鲜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80岁高龄的旅朝华侨赛宗恒88日感慨万千地说。

  8日晚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邀请部分旅朝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到使馆观看精彩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近200名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了使馆,等待着奥运会开幕时刻的到来。

  满头银发的赛宗恒激动地说,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充分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果。“像我这一代人,过去被西方国家称为‘东亚病夫’。而今天,我们能够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这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作为一名老华侨,他深深感到祖国这座靠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牢靠了。

  正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的4年级学生张帅说,在异国他乡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心情格外激动。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说明中国的实力得到了世界的承认。“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感到骄傲”。

当奥运开幕式上一个个精彩表演场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时,一阵阵欢呼声、掌声响了起来。远在他乡的人们与祖国人民一起欣赏、享受着奥运的欢乐……

 

  (供稿/驻美国使馆教育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全英学联、布鲁内尔大学中国学联、巴黎中国学联、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日本九州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北海道学友会、瑞典隆德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华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