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2期 > 正文

向祖国亲人的汇报——周济、章新胜分别出席留俄、留法学子座谈会

周济、章新胜分别出席留俄、留法学子座谈会

2008年12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前不久,教育部部长周济和副部长章新胜分别出访俄罗斯和法国,并与当地留学人员进行了座谈。海外学子获得了与教育部领导面对面汇报、沟通的良机。

 

 

周济部长(前排左三)雨留俄学子及教育部相关领导合影。前排右三为裴玉芳公参

 

俄罗斯当地时间1025日中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裴玉芳公参及教育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在使馆教育处会议室与10名留俄中国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以了解广大留学生在俄罗斯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留学生管理、中俄教育交流合作等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留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向周济部长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如何利用好俄罗斯的教育资源、发展中俄教育合作模式、建立中俄教育科研合作交流平台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济部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并不时提问,对大家在发言中提到的独联体教育体制、专业学习内容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最后,周济部长对广大留俄学子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在俄留学生是促进中俄友谊、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要求“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应该认真领会、贯彻这一精神,继续牢牢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始终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周济部长希望广大留学生和政府一起,为共同推动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改革开放30年以来国家一直重视进行留学生教育,留学生更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吸纳各民族优秀的品质。中国已经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要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就必须继续提高教育质量,而加强、改进留学生的管理工作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项。留学生教育要鼓励多重渠道、多样化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国家留学生教育的服务、管理体系,加强各地留学生组织的服务性职能,这必定能为将来的留学生教育搭建起更宽广的平台。最后,周济部长请在场学生向在俄留学生转达他的亲切问候。

 

周济部长此次赴俄是陪同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参加中俄第13次总理会晤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9次会议的。此前周部长刚刚在阿斯塔纳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25日清晨一下飞机,即赶赴使馆与留俄学生代表座谈,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领导对广大留俄学子的关怀。

 

同学们在会后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自己在俄罗斯的宝贵留学时间,成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的纽带,学习掌握俄罗斯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报效祖国。

 

章新胜副部长(左四)与留法学子合影。右一为朱小玉公参。

 

1011日晚,正在法国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的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的陪同下,会见了部分留学人员,并与他们亲切座谈。参加座谈会的有留法学者代表,也有“70后”、“80后”的留学人员代表。

 

王肇中博士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外派留学生中的一员,1980年到法国读研究生,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王肇中在纳米科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现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他介绍了留法学者团队与国内开展合作研究、共同培养研究生的情况。他说:“我们这批留学人员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最早受益者,是恢复高考的最早受益者,是邓小平作出大量派遣留学生重要指示的最早受益者。报效祖国,为国服务是留法学者的共同心愿和实践目标。”自1996年起,在教育部“春晖计划”支持下,留法学者组成支援西部建设服务团队,在甘肃、贵州和陕西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共同培养人才。迄今,留法学子支持西部建设活动已经坚持了12年之久,取得了重要阶段性和示范性成果。

 

吴坚教授1988年到法国留学,在法国经济管理类最负盛名的公立大学巴黎九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被鲁昂高等商学院(ESC Rouen)聘为金融学教授,2003年底起任该校金融系主任。她向章新胜副部长阐述了自己对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和法国如何应对的看法。她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神七”航天的胜利,让海外华人扬眉吐气,周围的法国人都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中国人干什么都不比西方人差。“以前我一说我是大学老师,人家就以为我是教中文的。现在很多优秀留学人员在国外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来自苏州的施恒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2003年到法国求学。2006年获得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最高文凭。同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成为该校第一位声乐专业的中国籍学生。他多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并在欧洲、日本等地举办演唱会。施恒介绍了他的艰难留学历程,为了练声而又不影响左邻右舍,他在法国留学的6年中,搬了6次住所。他说:“每逢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时,都要说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一些西方人总以为,在海外的中国人能做出点名堂的,多数是餐馆老板。我们留学生靠自己的勤奋,取得了让别人羡慕的成绩,为中国人争了光。应大家要求,施恒即席演唱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片断和民歌《凤阳花鼓》,在场的所有人对他那宽厚醇重的男中音音色和诙谐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47日,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受到藏独分子干扰,来自法国里尔市的李洹同学主动站出来与法国媒体进行对话。419日,他又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中国留学生自发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李洹说,奥运火炬受阻,藏独分子的卑劣行径以及西方媒体违背客观公正的新闻职业道德的种种不实报道,令在法华人、留学生非常气愤。学生们自发地在网上发帖子,酝酿组织了“4·19集会”。集会的主题是支持北京奥运,抗议媒体不公,传播中法友好。他认为,法国民众也是受害者,因为他们被媒体欺骗了。中国留学生通过集会发出的心声得到了法国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李洹演讲后,在场的一位法国市民对媒体记者说,我虽然不同意他讲的所有的话,但我喜欢他讲话的方式。李洹还表示,留法学子所为是为国家荣誉,是为展示中国人的力量。

 

章新胜副部长高度评价留法学生的爱国热情,称赞留学生的举动是有心又有力的爱国行动。他说,中华文明既有黄河、长江流域文明,也含有游牧民族文明,还通过丝绸之路吸收了来自西方的文明。他希望留学人员珍惜海外留学的机会和时间,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同时学习借鉴西方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让中华文化更丰富灿烂。他勉励留法学人继续勤奋学习,勇攀科技高峰,为人类和平进步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中国留俄学生总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