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2期 > 正文

不辱使命,成就新时代辉煌——第11届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研讨会举行

第11届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研讨会举行

2008年12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孙建明公参(左)在致辞。

 

1019日,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11届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讨论会在日本昭和大学看护学校礼堂召开。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科技处参赞阮湘平、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申一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陈洪源、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出席了会议,部分日本专家以及100多名在日工作或留学的中国留学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召开的是全体大会,然后分别就“中国建设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后奥运中国经济”和“日本防灾救灾体系”等三个专题召开了研讨会,聘请了知名中日专家和学者进行专题演讲,并进行研讨,学习,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陈洪源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留日学人为祖国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等领导都曾为我们提出的建议作过重要批示,对留日学人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表示了诚挚的谢意。陈洪源说,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为祖国建设提建议,是留学人员责无旁贷的、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陈洪源介绍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为企业做实事、为大学和科研机构攻关和解决难题的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已经组织了近60次回国服务团,与北京有色金属总院、华北制药集团等企业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为山东、浙江,以及青海、甘肃等西部省区带去了无污染的高科技农业种植技术和大批优良种子;与广西大学、山东的几所农业大学有着长期的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附近的乌拉特前旗建有一片占地8万亩的神州学人荒漠生态示范园,经过近3年的治理,这片沙漠已经初现绿洲。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祖国的今天,也没有我们的今天。回顾祖国3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看到了一个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的祖国,中国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不仅为世界和平增添了新的力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和华侨华人创造了自身发展和报效祖国的大好契机。”陈洪源说,“中日和平友好是两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祈望。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不仅仅是两国政府的事情,更需要大量的民间交流,需要增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留日学人身处日本,在日本留学和工作,具有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理解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更有责任做好中日交流的民间大使。广交日本朋友,把中国介绍给日本朋友,也把现实的日本呈现给中国的新一代,这不仅有利于中日友好,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笔终身的财富,因为朋友和友谊是无价之宝。”

 

专题研讨会。

 

孙建明公参在大会上作了题为《30年改革开放成果辉煌,留日学人为国增光》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各个领域,尤其是教育领域、教育和留学生国际交流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他说,改革开放令中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精神风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当今的中国大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开放,开阔了中国人的视野,也向世界释放出中国思想解放的重要信号。中国已经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了世界,世界也越来越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所瞩目。他特别提到了2008年中国战胜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奥运会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克服了国际经济环境重大变化的不利影响,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孙建明在回顾中国教育改革开放主要成就时表示,30年来,中国政府确立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出国留学人员百倍增长,留学回国人员逐年递增,来华留学事业快速发展,教育国际交流不断拓展,中国教育开放的战略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他说,经过3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留学工作体系,制定了完善的留学政策和工作机制,创新了留学人员回国模式,搭建了广泛的创业平台,营造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良好环境,开通了顺畅的信息交流渠道,留学人员也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孙建明公参还介绍了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发展的现状。

 

孙建明鼓励留日学人要心系祖国,以各种方式为祖国建设作贡献。他勉励当代留日学人要继承老一辈留学人员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要博采众长,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要展示中国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形象;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投身中日民间友好交流。

 

阮湘平参赞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概况》的主题演讲。他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就当前中国在科学技术体系和政策、科技资源、研究开发成果、产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农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以及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他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科学技术立法、科技管理体制和国家创新体系,以及科技人力资源、科技投入和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中国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成果、中国参与的国际科技重大项目、中国科技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状况,以及中日间的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鼓励留日学人努力学习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中国和日本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申一郎先生在致辞中说,自己今年67岁,从小就生活在日本的“中国”环境中(日本中部有一个地区叫“中国地区”),从1967年第一次到中国以来,一共到中国访问了500次,却从没有到过其他国家。他认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两个国家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日本企业在加大中国沿海地区投资的同时,也应该在中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行重点投资。他建议中国目前的发展重点应该着力发展农业和进行中西部的深入开发。他表示,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以及相互在对方国家体会和感受对方国家人民的真诚和热情,是真正构筑起两国人民之间的信赖和友谊的好办法,他希望在日的中国留学生努力学习、为中日友好交流和共同发展作贡献。

人才项目洽谈会。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常务理事江鹰博士的主题演讲题目是《海外学人如何参与当前国内建设“两型社会”的伟大事业》(两型社会即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他分析了国家与个人发展的关系,论述了海外留学人员发挥聪明才智必须与时代的发展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提出了海外学人为国服务的“地中海”模式,即地方政府+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海外留学人员的技术和理念。他介绍了10年以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为国服务活动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辉煌的成绩,和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组织日本企业到中国考察投资和协助青岛胶南市政府规划和建设胶南临港工业加工产业区的成功例子,他并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组织高层次留日博士、专家到湖北省和湖南省参加建设“两型社会”的为国服务活动和他本人10年来把日本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到中国发展环保事业为例,呼吁留学人员参与祖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还结合自己1996年第一次参加“春晖计划”回国服务活动以来多年为国服务的亲身体会,探讨了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应该注意的问题。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胡昂博士作了题为《留日学人心系四川灾区,参与救灾重建报效祖国》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四川发生大地震以来,自己作为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带领留日学人和日本专家四进四川参与抗震救灾的亲身经历,介绍了留日学人支援四川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相关工作。在四川发生大地震的第一时间,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和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在日留学人员团体、新老华人华侨团体与祖国人民肩并肩开展了抗震救灾工作。留日学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捐款活动,留学生走向街头进行募捐,在日学者、留学生向国内提供了大量的日本救灾经验资料,在日华人专家、留学生及日本专家赴灾区参与救灾,华人艺术家举行了抗震救灾义卖、抗震救灾音乐会,留日学人为支援灾区重建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起,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就分别捐款100万日元、200万日元、800万日元……目前已经募集到的捐款超过了1亿日元。胡昂、卡比力江等人作为日本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成都市规划局都江堰重建规划工作,和其他专家共同完成了都江堰市重建规划概念方案,受到各界好评。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目前正在计划投资3000万日元在北川县援建抗震小学。

 

在“中国建设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专题研讨会中,在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工作的张剑波研究员就燃料电池车开发进行了演讲,他建议中国应根据国情,大力发展公交型燃料电池车;日中环保产业株式会社的江鹰博士介绍了日本的污水处理技术以及参与国内污水处理事业的过程;日本昭和大学郭试瑜副教授就沙漠治理作了报告,他介绍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8万亩“神州学人荒漠生态示范园”的治理经验。

 

在“后奥运中国经济”专题研讨会中,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木下俊彦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以日本人的视角讲述了北京奥运会的意义,他认为奥运会后的中国将会更加重视环境、能源、食品和建筑安全,他建议中国在重视生产的同时,更应该重视人力资源和智力的开发,他相信后奥运中国经济成长率依然会保持8.59.5%的持续高增长速度。

 

在“日本防灾救灾体系”专题研讨会中,与会人员就日本的地震预报系统、国家和社会防灾训练体系、普通家庭的日常防灾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尤其是日本的防灾体系如何为四川灾区重建提供参考的可能性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会人员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援四川灾区重建的相关工作。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杭州市人事局代表团赴日与会,杭州市代表团带来了12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38个职位人才需求和33个合作项目需求以及10个招商项目供大会交流洽谈。研讨会期间代表团介绍了杭州市的投资、创业环境,并举行人才招聘洽谈会和项目洽谈会。

 

大会闭幕时,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教育科技领域以及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和巨大成就,尤其是2008年祖国人民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任务圆满成功,让留日学人切实地感受到祖国强大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国际地位日益重要,这让我们每一个在海外留学、工作、生活的学子都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更加自信,对祖国的未来和发展,对参与祖国的建设更加充满了信心。

 

他说,祖国改革开放30年,是中日教育交流、留学生交流恢复的30年,也是我们十几万留日学人奋发向上、参与祖国建设、积极投身中日共同发展、积极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与合作的30年。在这不平凡的30年中,留日学子经历了风雨磨练和时代的洗礼,将炽热的爱国热情,更好地转化成了为国服务、支援国家建设、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实际行动,像今天这样的大会我们已经举办了11届,也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了11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是在日最重要的留学人员组织之一,多年来两个团体致力于团结和组织留日学人,以各种方式踏踏实实地为国服务,为国内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服务,为中日友好交流和合作牵线搭桥。

 

“祖国现在越来越强大,中日关系也必将越来越友好,留日学人报效祖国、参与中日友好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祖国还在发展中,我们留日学人必须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努力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往,争取早日学有所成,回报祖国,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我们相信,新一代的留日学人一定会不辱时代的使命,定会和祖国共同成就新时代的辉煌。”他呼吁留日学人加强交流,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建良言供良策。

 

(供稿/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图/车声雷、何亮、罗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