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2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8年12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巴黎地区国家公派生联谊会成立

 

927日,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成立大会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举行。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一秘戴天华、负责国家公派生管理工作的二秘张小涛及相关协会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大会。

朱小玉公参在致辞中对巴黎地区国家公派生联谊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教育处对联谊会筹备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希望联谊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方面要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在法国家公派留学的学者和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另一方面要实现其社会功能,加强在法公派学者学生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成就学业,为实现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贡献。朱公参还针对在法留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安全问题,提出了“平安留学”的口号,希望留学生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具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并期望通过联谊会建立公派留法人员的相互帮助机制。

成立大会由戴天华主持,他介绍,目前在法公派留学人员的人数已达620人,中法公派生项目超过10个。巴黎六大博士生高代表留法公派生就联谊会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自今年8月份以来,在教育处主管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联谊会筹备组成员们共同努力,逐步形成联谊会基本框架,并组织编写了《公派生留学法国指南》,开通了公派留法人员信息咨询邮箱。巴黎地区国家公派生联谊会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公派留法人员交流的平台,以实现学术交流、思想开拓和生活服务三大功能。

联谊会的成立标志着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们跨专业、跨学科交流的开始,能够极大地促进在法公派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使命感。

(供稿/巴黎地区国家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

 

 

留德中国学联召开专题报告会

 

1025日,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2008专题报告会暨专业研讨会在柏林工业大学举行。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何星主持,中国驻德国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赵彬以中德关系为题做了报告。随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回顾了中国实行教育开放政策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2007年各类在德留学人员约3.7万人,其中在大学注册的约2.7万人,是在德外国留学生的最大群体;2008年(截至1015日)各类留德回国人员2278人。广大留学人员为祖国的兴盛和繁荣,为中德科技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中德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正不断深入,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会上,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副校长孟丽秋教授,德国汉学家、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和孔子学院院长罗梅君教授,汉堡工业大学的曾安平教授分别向大家作了学术报告。他们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丰富的例证、宏大开阔的视野向大家展示了各自在研究领域中的精彩篇章。特别是两位中国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中国留德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学会、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分别进行了专业研讨会。来自德国各地高校的近百名留德学人就各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时下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留学30周年”展览。

(供稿/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

 

 

法兰克福教育组举办公派生座谈会

 

1026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邀请了部分公派留学人员代表,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教育组纪达夫领事简要介绍了在德公派留学人员的特点与基本状况,向大家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纪达夫说,2007年开始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将高层次留学人才培养与高层次科研项目合作结合起来。他强调,国家对留学人员寄予厚望,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学好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随后,纪达夫还就与会留学人员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根据实际情况耐心地为大家出谋划策,准确明了地为留学生提供了必要的信息服务,使大家面对充裕而紧张的留学生活,心中有了一个更明确的目标。

与会留学人员针对公派留学人员的新特点、公派留学人员最突出的呼声、使领馆的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认为,随着公派留学选派办法和管理机制的调整,公派留学人员呈现出年轻化、层次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等新特点。大家纷纷表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公派出国机会,以不懈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回报祖国。

   (供稿/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

 

 

20届全英学联第一次常委会举办

 

1011日,第20届全英中国学联第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召开。主席团、常委会成员以及近30位来自英国各地区的学联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一秘张总明等应邀出席。

张总明代表教育处对一直以来全英学联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还以一位留学前辈的身份,给在场的学联干部提供了诸多经验及指导,希望每一位学联干部时刻以服务留英学生学者为宗旨,在学生学者中要起到旗帜作用。在工作中,学联还需要注意培养每一个学联干部团队协作的工作意识。他说,学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团结协作才能使学联呈现良好的运作及发展状态。同时,学联干部们要时刻保持大局和超前意识,做到大而顾国、小而顾家。面临当今社会多边的经济政治形势,要随时调整思路,与国家大局协调一致。他提醒大家在工作中注意协调好学业与学联工作之间的平衡关系,做到兼而顾之。

全英中国学联主席李泽霖博士说,要建设“服务学联、文化学联、知识学联”的新思路,本届全英学联将携手各地方学联,本着全心全意为留英学生学者服务的宗旨,继续扩大宣传力度,使学联真正深入人心,同时扩大学联在海外的影响,树立学联民间大使的形象。

随后,王栋、孙嗥达、于斌、文雯以及宋雄伟几位副主席就各自分管的部门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并详细听取了在场教育处几位负责人和学联干部们的意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好的建议层出不穷,使各部门工作计划更加趋于完善,大大提高了计划的可实施性。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

 

 

留学生就业与创业系列论坛在英国举行

 

1025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主办、全英中国学联承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协办的“留学生就业与创业系列论坛”全球巡展首发站在英国伦敦及曼彻斯特两地举行。此次论坛,中国民生银行不仅远渡重洋为广大海外留学生带来了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内容丰富、贴心周到的金融“礼物”——留学生双币主题信用卡,还首次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广大留学生的回国就业和创业问题,力求能够在留学生热切关注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上作出深入探讨并给予积极建议。中国驻英使馆及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官员、VISA国际组织的代表、知名企业家及海外学者等众多嘉宾及民生银行高管亲临论坛现场并与超过千名的海外学子一起分享了创业、就业心得与人生感悟,并在现场向他们提供就业及创业资讯,全面介绍了民生留学特色金融服务。

全英中国学联主席李泽霖说,此次活动全英中国学联很荣幸与民生银行共同开展。全英中国学联精心打造“服务学联、文化学联、知识学联”,近年来为广大的留英学生提供了许多切身的服务。学联工作力求面向多层次,全方位,英国是留学大国,每年归国服务的人数占所有回国服务留学人员很大的比例,对于广大的留英学子,每个人都会面对或者经历过在就业与创业之间、归国服务与暂时留英工作之间的抉择与权衡,论坛的举办旨在为海外学子带来一些启示与帮助。论坛期间,VISA国际代表张楷淳先生、伦敦大学副校长郭正晓教授、华人金融协会监理会理事刘丹女士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演讲。

据悉,中国民生银行“留学生就业与创业系列论坛”将在全球其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巡回举办,该论坛为鼓励中国留学人员学成后报效祖国,将着重打造一个知名企业与全球中国留学人员沟通求职攻略、职业发展、工作心得、经验交流的互动平台。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

 

 

留日学子大学园祭活动展示中国文化

 

大学园祭活动是在每年10月份最后一个周末举行,今年的东工大学园祭活动在东京工业大学校园开幕。活动期间,整个校园对社会开放,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和日本学生在校园内搭起数百个简易帐篷经营各个国家的风味特色食品,展示民族文化,学校的许多研究室也对外开放,供大家参观。

大学园祭活动上,中国留学生推出了中国料理店,并专门准备了统一的白色工作服,一起制作、出售美味的中国传统食品。大馅饺子、流汁的小笼包、香气四溢的春卷、民间小吃茶叶蛋多种美味尽收眼底。东工大中国学友会不仅仅出售中国传统美食,还从中国带来了北京奥运会纪念品、中国结等传统工艺品,并从中国驻日使馆借来了一幅幅优美的中国风景、文化、古迹、科技等精美图画,制作了宣传中国文化的展板。伴随着中国优美的民族音乐,通过学园祭活动向日本社会展示一个现在的中国。有的日本游客在品尝了刚出锅的饺子后,还询问真正的中国饺子是怎么做的,当了解了包饺子的方法后开心地说这下可以回家给孩子们做正宗的中国饺子了。在活动中,留学生耐心细致的讲解令日本游客大开眼界,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了解中国。

据悉,本次活动所得的收入将按照历年的传统,全部捐献给国内的防沙造林、受灾地区和支持失学儿童复学等公益活动。同东工大中国留学生一样,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东京海洋大学、琦玉大学等许多日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都会参加本大学的校园祭,生动、丰富地展示、宣传中国文化,通过各种方式向日本社会介绍一个现代的中国。

   (供稿/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

 

 

墨尔本大学中国留学生举行中国文化节

 

109日,由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活动在墨尔本大学举行。活动以弘扬中国文化为主旨,通过展示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选择中国文化一些简单易懂、且形象化富有吸引力的方面展示给当地的老师与学生。据估计,参与此次文化节的人数在500左右。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汪银儿副总领事和教育组朱国亮领事参加了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为吸引更多外国友人的关注和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墨大中国留学生将此次活动选择在校园内人流最多的公共广场举办。会场充满了中国红的色调,硕大的中国结与灯笼等大红的中国元素不仅勾勒出了会场的边界,也为整个会场营造出了具有强烈中国风情的氛围。

当天的活动包含展示与互动两个板块。在展示板块,主体形式包括中国民俗风景建筑等展板,将活动广场划分出不同的区域,吸引过往人群的注意力。同时推出了奥运开幕式讲解的海报与滚动播出的中国文化史方面的小型讲座。在会场布置上,墨大学联还特意安排了由墨尔本大学建筑系学生制作的中国古代建筑模型——北京恭王府垂花门的15缩小实木模型,界定了本次活动的入口。

互动板块穿插在展示板块之中,包括乐器与舞蹈表演、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书法和国画的现场演示与作品展览。另外,还有中国传统玩具的展示,其中既有空竹、陀螺等民间玩具,也有九连环、七巧板、鲁班锁等益智玩具。李昭同学表演的舞蹈《踏歌》展示了极高的技艺与美感,富有古典韵味的舞姿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古典舞蹈的轻灵与舞者的柔美。来自宁波的陈逸峰同学表演的《箫舞》则将中国武术与表演观赏性融为一体,在三次循环表演中屡屡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留学生们还安排了身着汉服及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场内及校园内展示,活跃会场气氛。墨大学联主席钱江表示,希望把墨尔本大学中国文化节做成一个品牌,在墨尔本大学范围内架起沟通中澳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中国学生与外国朋友之间的互动和相互了解,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与精神。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苏黎世华人生命科学论坛成立

 

为增进旅居瑞士从事生命科学研究与工作的中国学生学者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协作,进一步推动瑞士与中国的生命科学学术交流与合作,在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的共同努力下,1025日,苏黎世华人生命科学论坛在苏黎世正式成立。

论坛将定期举办华人学生学者学术研讨会、瑞士中国人生命科学年会,以及中瑞在生命科技研发与工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活动。论坛成立的同时举行了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吸引了许多对生命科学充满浓厚兴趣的中国学生学者。

第一位演讲者是来自瑞士弗莱堡大学理学院医学系杨志宏教授。杨教授的报告对动脉硬化疾病的发生与演化的机理以及相应的治疗方法作了清晰深入的介绍,并和与会的学生学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第二位演讲者是来自中科院植物所、现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植物所访问的卢庆陶博士。卢博士对植物蛋白质组学研究的背景、技术手段与相关问题作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关于叶衰老过程中水稻细胞蛋白质组的研究情况。研讨会的最后演讲者是中国驻瑞士使馆科技处的万秋山老师。他介绍了瑞士与中国在科技交流上的久远历史以及近年来中瑞两国的科技交流现状与展望,尤其对20082011年的中瑞科技合作战略及其执行情况作了重点介绍。与会学生学者对科技合作项目的申请、审批、经费、运作的相关细节以及个人在此过程中的参与方法进行了多方面的咨询。  

    (供稿/苏黎世华人生命科学论坛)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1030日,西班牙古城格拉纳达的著名传统文化区瑞阿雷霍锣鼓喧天,彩龙起舞,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开幕典礼在此隆重举办。在格拉纳达大学校长弗朗西斯科·贡萨雷斯·洛德伊洛教授邀请下,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为孔子学院铭牌揭幕。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邱小琪大使特意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在致词中,中外两位校长分别回顾了两校30年合作交流的历史,对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两校合建的孔子学院寄予厚望。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一秘王志伟在贺辞中风趣地将孔子学院的开办比作孔夫子西来讲学,以文会友。出席此次典礼的还有外方院长佩德罗教授、中方院长范晔博士以及安达卢西亚省文化司司长和格拉纳达市政府的代表。

在格拉纳达大学校长的陪同下,中方代表及应邀与会的西班牙各界人士来到位于格拉纳达大学现代语言中心“天使苑”分部的孔子学院新址,参观了国家汉办的赠书精品展。

随后,与会的中外人士及当地群众一起观赏了中国传统的仪庆活动——舞龙。参加表演的演员全部由心仪中国文化、修习传统武术的西班牙人组成,他们的表演赢得了沿途广大观众的喝彩。当地多家重要媒体先后对孔子学院开幕典礼的系列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此后,中外校长和与会嘉宾来到现代语言中心本部参观了西班牙艺术家斐东鸽的书法作品展。她醉心于中国书法艺术,曾赴华深造,潜心研习,不断尝试通过书法艺术实现中西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供稿/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

 

 

驻新使馆教育处举办公派生座谈会

 

111日,在新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在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举行。在新加坡工作和学习的公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博士生以及攻读学位博士生共计99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使馆教育处周建平参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对2008级公派留学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2007级公派留学同学的科研生活情况,激励新来的同学珍惜留学机会,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教育处一秘张国森希望公派留学人员在留学期间要保障人身、财产的安全,高度重视留学安全问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努力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公派留学人员作了具体的指导。

最后,留新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汪清代表全体公派学生发言。她根据自己在新加坡学习和生活的经验,提醒公派留学人员应该珍惜和合理规划时间,讲究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同时应该加强和当地科研人员的交流,开阔眼界,并提出了举办学术沙龙活动的计划。汪清希望公派留学人员多和联谊会沟通联系,联谊会将尽己所能为公派留学人员服务,公派留学人员更要提高安全意识,珍惜宝贵的留学机会,学有所成载誉而归。

会后,大家就公派学生的假期时间、收取留学生注册费用以及购买保险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张国森、汪清等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供稿/驻新使馆教育处、留新国家公派留学学者学生联谊会)

 

 

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成立

 

112日,在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的积极筹备和推动下,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以“交流、友谊、创新”为主题的首届学术交流会在首尔举行。中国驻韩使馆公使衔参赞邢海明、教育参赞艾宏歌及教育处其他工作人员,以及韩国留华博士会等相关友好团体代表应邀出席了成立大会。约120名中国在韩留学的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大会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正式开始。会议宣布了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的成立以及第一届联谊会组织成员。

邢海明公参代表程永华大使对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韩两国文化和人文交流不断发展,在韩中国留学生不断增加,留学生交流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在韩中国留学生努力学习韩国的先进科技,为增进两国友好合作作贡献,学成报效祖国。

艾宏歌参赞说,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是由目前在韩学习、进修和从事研究工作和学术访问的中国学者自发、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致力于加强中国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开展与韩国社会各界和友好交流与联系,充分发挥民间友好使者作用。

博士联谊会第一任会长、韩国延世大学研究生院教育行政专业博士生张雷生在随后的就职发言中表示,将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友好人士和广大同学对博士联谊会寄予的殷切期望,带领联谊会全体成员一道努力,为在韩高层次留学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努力使博士联谊会成为促进各位在韩学人互相学习和增进友谊的一片沃土,成为中韩两国人民之间交流的纽带。

大会第二阶段为学术交流阶段。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韩国仁荷大学、首尔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在韩学习和研究经验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前沿进展状况,以及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并围绕留学生应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阐述了各自见解和体会。

  (供稿/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