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8年11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江苏

 

启动“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据《新华日报》消息,近日,江苏省正式启动“江苏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瞄准海归海量引进,计划将在200820125年间,引进不少于1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不少于50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据介绍,引进计划的重点是创新创业拔尖人才、拥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高技术人才和具有博士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高素质人才。根据计划安排,2008年全省引进海外人才2000人左右,以后每年递增7%

为增强海外引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引才方式更加灵活多元。除了通过组团赴海外集中招聘、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江苏行等活动有计划地引才外,还将依托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以及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载体,采取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开发引进等方式,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还在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与海外留学生组织、华人华侨社团、海外媒体等建立了密切关系,用人单位可以通过联络处联系落实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事宜。

据悉,江苏每年上半年将面向全社会集中征集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编制全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向海外集中发布。供求信息将通过“江苏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公布,有意来江苏创业的人才可通过此网进行网上申报、发布、交流,进行项目对接。

据了解,江苏省除在家属安置、子女入学、户口、职称等方面为海归高才提供重点保障外,还在项目申报、收入分配等方面连连“破格”。凡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获得100150万元的创新创业启动资金,并优先推荐申报“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资助。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实施的科技(人才)资助项目,也将向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倾斜。事业单位引进硕士、博士和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受编制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的限制。

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知识产权将得到依法保护,鼓励他们把取得的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支持他们通过专利转让、技术入股等形式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职务发明成果转让后的收益分成,经与单位协商同意,可高于国家规定的比例获得奖励。对到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或以技术入股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可按合同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提成奖励。对于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工资待遇将完全放开,由企业自主决定。

 

杭州

重金吸引海归 上不封顶

据“中国网”消息,为吸引留学人员来杭创业,杭州将设立留学人员创业资助资金,重点项目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优秀项目资助最高可达50万元,特别突出项目上不封顶。

近年来,杭州从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创业服务不断优化来吸引留学人员来杭创业。据介绍,杭州今年又出台了《杭州市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了留学人员的工作力度。

近日,杭州还通过了留学人员关注的出入境、住房、子女就学、家属落户及创业资助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完善了相关政策。

据悉,目前杭州市已拥有6家留学生创业园,留学生总数达3600多人,产业主要涉及IT、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通讯等高科技领域。截止2007年底,留学人员创办企业400家,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3亿多美元,总投资额达50多亿元人民币。

河南

实施“兴豫之光”行动计划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河南省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兴豫之光”行动计划,引进和聘请高层次人才5000名,今年将引进博士300名。

据介绍,在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召开期间,河南省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签署《加强战略合作,促进中原崛起》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兴豫之光”行动计划。

此计划总体目标是:引进和聘请高层次人才5000名,其中两院院士100名、高级专家800名、博士1000名、其他高层次人才1000名,选拔配备高层次人才担任科技县(市、区)长(助理)和科技乡镇长(助理)2100名。其中,博士后站引进博士计划今年正式启动,年内引进300名博士,以后逐年增加。

宁波

冀拢千名海归英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近日,为加快海外留学人才引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宁波市计划实施“千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简称“集聚工程”),目标到2009年底,全市集聚海外留学人才1000名以上;到2012年底,集聚海外留学人才1500名左右,并力争在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方面有新突破。

据了解,海外留学人员到宁波工作服务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包括:应聘到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任职或兼职;创办各类经济实体或研究开发机构;以专利、专有技术、资金等形式入股各类企业;应聘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顾问或咨询专家;来甬开展科研合作、技术开发、学术或文化交流等活动。全市的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和各级党政机关是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的重点单位。

据悉,此次有关“集聚工程”所制定的政策非常灵活和周全。以薪酬方面的政策来说,被聘任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海外留学人员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方法。其他人员的各项待遇可根据其在宁波所任职务和本人专业水平,由聘用单位与本人协商从优确定。除工资问题外,对于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以及享受医疗待遇等问题也有非常周详考虑。

同时,政府强调要依法保护海外留学人才的知识产权。海外留学人才以本人的专利、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参股的,经投资各方约定,可适当提高技术入股分红比例。海外留学人才的职务发明成果转让后的收益分成,经与单位协商同意,可高于国家规定的比例获得奖励。

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宁波计划设立“集聚工程”办公室,并建立目标责任制,着重发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平台,预计在3年内再创建5个左右省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推进留学人才海外引才引智基地建设,争取到2009年底在海外留学人才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建成23家海外引才引智基地。借助“浙洽会”、“高洽会”,组织实施“海外留学人才宁波创新创业行”等专项引才活动。

镇江

出台“331”计划

据“中国江苏网”消息,日前,镇江市出台《镇江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三年(20082010)行动计划》(简称“331”计划)和《镇江市“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计划围绕装备制造、绿色化工、造纸、新材料、特种金属等主导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3年内每年引进10个领军人才团队和30名左右领军人才,到2010年,引进培育30个领军人才团队和100名领军人才,带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领军人才主要是指:在国内外具有创新创业经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其技术水平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或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或在国际某一学科、技术领域为带头人、拥有高技术含量科研成果、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的人才,以及引领镇江市产业发展的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创业或创新人才(团队)。

为保证计划实施,镇江市设立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各辖市区、镇江新区每年不少于500万元,主要用于为领军人才提供创业扶持、安家资助等。

对引进的创业领军人才,按重点推荐项目、优先推荐项目、一般推荐项目分别给予300万、150万、60万的创业启动资金等相关政策扶持。镇江市对拟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经初审、技术评审、综合评审后,最后通过面试确定入选名单。将定期发布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公告,并通过镇江市政府网、镇江市人事局网等有关网站及新闻媒体向海内外公布。

广州

亚运会欢迎海归志愿者

据“广州留学网”消息,日前,第16届亚运会前期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式启动,广州亚组委委托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面向社会招募广州亚运会首批志愿者,欢迎广大留学生及海外人士积极报名。

据了解,亚运会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分别于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启动,招募工作分别计划到20103月、6月和11月完成。招募主要采用定向招募与公开招募、集体与个人相结合方式。凡是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具有基本体育运动常识,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符合亚组委对于志愿者所申请岗位的资格要求和时间要求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申请。

亚运会前期志愿者是指在亚运会筹备阶段,参与亚组委的日常工作或专项活动,为亚组委提供志愿服务的人员。亚组委前期志愿者计划招募1000名,按3个月一批的原则分批次招募,并组织培训上岗。前期志愿者主要服务于组委会各部门,参与亚组委的日常工作或专项活动。原则上每天一个班次,每个班次不超过8小时。

有意向报名的人员请在招募期间登陆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按要求填写注册资料,并将您的姓名和电话报送到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