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广州延伸留学回国服务内涵

2008年11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楚仁

 

前不久,“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创业论坛”在广州举办,有关海归创业者分别从回国创业建议、创业融资、创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广州市海归企业代表和留学人员约80多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这次活动是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留学管理中心”)组织的“广州留学归国人员系列培训活动”之一。200511月至今,留学管理中心本着服务海归就业创业的出发点已举办了12期这样的活动。

背景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作为广州市惟一由政府主办的专门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综合服务和管理的机构,多年来为配合广州构筑人才高地的战略,一直致力于为留学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除了靠《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创业工作的规定》和《实施细则》的政策外,留学管理中心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广州留学归国人员系列培训辅导活动”之就业辅导活动就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

20055月,留学管理中心在接待留学人员办理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时发现,部分留学人员对当前国内情况不了解,对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就业形势等不甚清楚,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年轻海归的就业。在咨询广州众多企业负责人时,他们则反映:留学人员回国找工作时大多期望值较高,一些海归能力有限,却在待遇上互相攀比,这使得本来需要海归的企业望而却步。

留学管理中心在全面分析留学人员和企业的情况后,决定为留学人员和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开展就业方面的辅导培训活动,从而提高留学人员的就业率,使企业找到合适的高层次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

启动

200511月,“首期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就业辅导活动”在广州举行。辅导活动上,三菱电机(广州)压缩有限公司、广州百嘉信集团等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与在场的留学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嘉宾们以自身经历以及多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解答了留学人员择业、就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活动结束后,在留学人员中引起较大反响,他们纷纷提议将类似活动举办下去,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就这样,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培训活动开始了它丰富、实用的系列之旅。

从首期活动开始,就业辅导系列活动不仅邀请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还邀请相关政府机构和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职业技能培训专家等,从国内就业形势、政策到海归就业的优势和特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和方法,到就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再到制作简历、面试技巧及礼仪等,方式从课堂培训、面对面指导到沙龙座谈,到现场模拟招聘,再到进企业参观交流等,针对留学人员就业的各个环节,有的放矢,详细分解,受到了留学人员的欢迎,提高了留学回国人员求职、择业和创业的能力。

转变

目前,在广州各创业园区、创业中心约有近千家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其创业模式分为:创业型、合作型、出口型、贸易型、候鸟型等。其中,创业型的企业比例占少数,这类企业是广州市今后重点帮助扶持的对象,因此,留学管理中心在充分调研后发现:留学人员创建企业时,在创业团队建设、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困惑居多。因此,如何解决这些困惑成了留学管理中心回国服务的重点。

2008年年4月第11期活动开始,留学管理中心开始着手为留学人员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请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就如何管理企业和人力资源进行培训和咨询,受到了海归企业代表和留学人员的欢迎。

12期系列培训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围绕留学人员的就业创业开展服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主持人、不同的嘉宾,相同的是那些回国渴望成功就业创业的留学生,是留学管理中心耽心竭虑、一切以留学人员自身需要为上的服务理念。经历了“就业辅导——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培训”,系列培训活动已由最初简单的就业咨询发展到如今的创业论坛。它不仅解决了地方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的一些困难和疑惑,激发了留学人员回国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它还密切了政府和留学人员之间的关系,为政府进一步出台吸引高层次人才政策提供了参考。

在新形势下,留学管理中心的回国服务已更趋理性、成熟。

(供稿/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