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08年11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目前努力和成果的最大认可。我深知人生的价值惟有在对祖国和人民的贡献中才能真正体现,这一奖项必将推动我向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濮震巍

 

濮震巍,留学荷兰,2007年获奖者。

1976年出生,2001年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目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神经科学方向攻读博士学位。

欧洲神经科学联合会(FENS)、荷兰神经科学联合会(Dutch Neurofederation)会员,在Learning & Memory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Neuroscience发表论文多篇。

 

 

获得这个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我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而且使我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同时更极大地激发了我进一步刻苦学习的热情。我今后一定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优异的科研成绩,以回报祖国的关怀与厚爱。   ——李宏祥

李宏祥,留学韩国,2007年获奖者。

1974年出生,1998年获南昌航空大学铸造专业学士学位,20029月获机械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20043月赴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易颂宏(Seonghoon Yi)教授,从事铁基块体金属玻璃制备、玻璃形成能力及性能表征研究,在世界上首次使用工业生铁和工业铁合金制备出最大直径达6毫米的铁基块体全非晶金属玻璃。

20082月获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校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截止到目前,在Scripta MaterialiaJ.Mater.Res等杂志上已发表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另有在投文章2篇。在国际快速冷却大会(RQ12)、韩国材料科学春季及秋季年会等国际大会做口头报告4次,获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项。

 

 

十分荣幸能成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中的一员。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同时感谢我的硕士导师安立佳研究员、博士导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欧金尼娅·库马车娃(Eugenia Kumacheva)教授在我学习和研究工作中给予的无微不至的支持和帮助。该奖励是对我博士期间工作的最大认可,它将鼓励我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不断探索进取、努力求实创新,以优异的成果来报效祖国。  ——聂志鸿

聂志鸿,留学加拿大,2007年获奖者。

1979年出生,2000年获吉林大学工程学士学位,2003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自2003年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微流控器件的设计和应用以及各向异性纳米粒子自组装研究及其应用等。

200810月起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Mater. Angew. Chemie Intern. Ed. J. Amer. Chem. Soc.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 迄今被引用250余次。曾荣获Colin Hahnemann BayleyJim Guillet Chemistry Graduate等奖学金,入围2008年美国物理学会Frank J. Padden Jr. Award决赛。

 

 

我来自北京,今年是我在美国的第5个年头。能获得国家给予我们的奖励,是一项很高的荣誉,它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热切关怀和殷切的希望。

美国人常说中国人聪明。“聪明”这两个字从字面来看,就能传达不少有益的信息:“聪”字包含了用“耳”听,用“眼”看,用“嘴”说,用“心”记;而“明”字,就是告诉我们要“日”积“月”累。所以我更愿意把“聪明”理解成刻苦努力,用心投入,积少成多,不断进步。我想每一个海外学子都明白这个道理,都懂得只有刻苦努力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我们很多海外的留学生,都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进行着艰苦的拼搏,在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作为海外留学的学子,虽然远离了祖国和亲人,但是我们和祖国血脉相通、不可分割,祖国和亲人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国家的强盛就是我们在异国他乡最好的“通行证”。

我们也知道,自己还肩负着另一种责任,那就是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形象。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可说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勤劳智慧,热爱和平。但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或是其他国家的人来说,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尤其是不了解当代的中国。而我们这些留学人员,就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是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使者”。因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向世界展现我们的素养和风采,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为我们的国家争光,为我们的民族争光。 ——李响

李响,留学美国,2007年获奖者。

1981年出生,2003年获北京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随后继续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美国化学会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员。在美留学期间,已发表论文19 篇,并以第一和第四作者身份,两次在《科学》上发表文章。曾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073月参加了在奥地利举行的团簇方面的国际会议,并做了大会发言,成为该次会议惟一以在读研究生身份作报告的发言人。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精神上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激励我们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祖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发扬努力拼搏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将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研究项目与祖国的科研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祖国科学技术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回想我当年决定留学前的矛盾心情和留学的艰苦历程,4年半的学习生活不但武装了我的头脑,而且深化了我的爱国情怀。祖国母亲多年的培育给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保证我在国外的研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为了回报祖国的哺育,我婉言谢绝了留日工作的机会,也放弃了去美国做博士后的邀请。报效祖国,成为我惟一的愿望和选择。如今,这个心愿在辽宁省人事厅、沈阳市人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医科大学领导的帮助下得以实现,在此对于他们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最后,我还要感谢培养我多年的父母,没有你们为我付出30多年的爱,不会有儿子今天的成绩。同时,要向过世的父亲说声对不起,忠孝真的难以两全,希望您在九泉之下为儿子的成就感到欣慰! ——郑华川

郑华川,留学日本,2007年获奖者。

1975年出生,1994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系,2004年获得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学医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被评为中国医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0310月进入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现为富山大学)医学研究科,指导教官高野康雄教授,2008年获得病理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留学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28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1篇,2篇投稿中。博士期间,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资助,被评为富山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得2008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资格,为多家国际杂志的评审。回国后,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沈阳人才专项基金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项目各一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