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留日学子创业基地落户江南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高峰  李本华  邹维尼

 

建立引智“绿色通道”

 

“太湖明珠”无锡是江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无锡自古物产丰富,富庶江南,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20世纪以来,无锡更以工商业闻名于世,素有“小上海”之称。

 

进入21世纪,无锡市在招才引智方面也开始下“重手笔”。20065月,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快人才国际化步伐,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无锡市政府出台了《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即在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简称“530”计划)。“530”计划包括了“3100”和“2300”(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100平方米工作场所、100平方米住房公寓;提供不低于300万元风险投资和不低于300万元的商业担保);并规定以技术成果入股投资的,经评估,其技术成果可按注册资本不少于30%作价入股。对引进国内三类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的安家费补助;对引进海外博士、硕士则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安家费补助等。

 

530”计划的实施,带动了海外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加速向无锡集聚,这一政策也推动了无锡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几年引进的“530”计划项目涵盖了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服务外包、软件开发、新能源等高新技术行业和现代服务业。

 

今年913日,无锡市在引才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无锡海外(日本)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无锡隆重举行。该人才工作站由无锡市人事局主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负责筹建并开展具体工作,工作站总部设在日本东京,有专门的办公室和精通中文、日语的全职办公人员,通过与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华人协会、日本大学、日本人才公司和主要留学人员团体等在日有关机构的密切联系,宣传介绍无锡的有关情况,建立并提供在日高级人才数据库,协助无锡市在日本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和各类人才在日本的培训工作。通过在日本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把无锡市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前移至留学人员集中的国家,及时收集第一手人才和项目信息,向留学人员提供及时的相关政策咨询,建立留学人员与无锡市联系沟通的绿色通道。

 

 

架设无锡与日本之间的“桥梁”

 

“中国无锡海外(日本)人才工作站”的具体工作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负责。2001年,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日本外务省、日本贸易振兴会等中日有关部门和友好团体的大力支持下,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在日本东京成立,并以积极开展中日两国的友好文化交流活动,架起21世纪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之桥梁为目标,得到了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及日本外务省“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实行委员会事务局的后援。中心以“翔飞中国”的长短期留学业务为开端,各项工作取得了参加者及各方面的好评。随着参加人数的不断增加及留学活动的深入展开,中心不仅致力于语言文化研修,长短期留学企画,还依托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为有意留日的学生提供可靠的留学渠道。

 

2005年起,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担当起了在日留学中国教育展的承办任务,并成功地举办了第五、第六和第七届在日留学中国教育展,得到了中日两国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迄今为止,参展高校最多达到28所,参加人员为1000余人。

 

另外,随着日本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要求不断增高,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实施企业派遣留学项目,并通过“翔飞日本短期留学”及教育展等各种合作方式,与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东京经济大学、亚细亚大学、同志社大学、关西大学、庆应大学等日本大学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08年,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实施的“翔飞日本短期留学”有中国20所大学参与,参加者达到130余人,成为民间青少年赴日研修人数最多的团体,并被日本外务省认定为2008年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指定项目。

 

20083月,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开始与无锡市“牵手”,被无锡市指定为“530人才推荐会”在日实施团体,在东京和大阪举行了2场人才招聘展会,吸引了800余人参加展会。

 

 

争当留日海归首选创业地

 

913日这一天,第六届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太博会”第一道“大餐”的人才“盛宴”,“2008年中国无锡人才与智力大会暨留日博士无锡行活动”在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500多家企业、20多座名城、40多所高校、100多名留日博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0余名人才,一起分享了这一无锡一年一度的才市“盛宴”。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人才“盛宴”因创新而带来的变化格外受人关注:一是首次与引进海外人才活动相结合。无锡是全国有名的“日资高地”,也是留日人才回国创业的理想城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在日本各行各业的留日博士,特别是在日本企业或高等院校工作的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员,搭建回无锡创业发展平台,主办方特地精心联系了100多名有意与无锡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中心等载体进行项目对接洽谈的博士,并结合“百名留日博士无锡行”、“留日博士无锡创业基地”、中国无锡海外(日本)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和留日博士实地考察等活动,安排他们第一站便光临人才交流会现场,提前感受“首选创业地”海纳人才的氛围,切实提升作为无锡太湖博览会常设人才交流活动的“全国”性品牌地位。

 

二是首次设立“无线网络信息交流专区”。随着网络招聘在职场中快速崛起,锡城“无形才市”市场份额渐渐超过现场招聘会,网上求职在35岁以下的人才中成为时尚。为了满足现场人才及时了解这场“才市”盛宴动态,更多地了解参展单位提供的岗位需求,第一时间把求职简历输入无锡人才库,真正地让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才市同步“互动”起来,主办方特地准备了16台笔记本电脑,现场设公益服务“无线网络信息交流专区”,无条件、无限制地服务进场人才,让他们在免费求职地同时,自由地登录无锡人事公共服务网,最便捷地与企业进行需求对接,拓宽求职空间,提高求职成功率。

 

三是首次明显出现才市岗位需求“细化”现象。如果把人才简单地分为“高、中、低”三类,那么,人才“盛宴”现场的软件、服务外包等企业人才需求则偏向于一“高”一“低”两头人才,重视能带动团队前进的项目骨干,例如精通软件、硬件、互联网等管理经营的高级人才,以及软件开发工程师、程序编程工程师、系统分析编程师等大量“低端”程序化人才;生产运营管理岗位则青睐于“中间”部分人才,生产管理、质量控制、技术开发等人才是现场用人单位关注的热点对象,有3年或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也是他们锁定的目标;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职位则对“高、中、低”三类人才都感兴趣,需求皆旺,企业务实的用人理念给专科及以下人才就业、跳槽拓宽了不少空间。

 

四是首次开辟“530”企业招聘专区。“530”计划实施3年来,在海内外不断掀起了无锡聚集海外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的引智热潮,也带动了国外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服务外包、软件开发等先进技术和项目在无锡流动、落地、发展。为了进一步服务无锡已经落地的“530”企业,主办方特地在人才交流会上开辟了“530”企业招聘专区。28个展位“名额”不到一个星期便被抢报一空,这些无锡经济转型的“生力军”借“全国性”招聘平台揽才的热情,连市人才市场业内人士都连呼“想不到!”可以看出,快速成长壮大的“530”企业对包括无锡本土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需求的迫切,无锡市也正以自己的诚挚热情和不懈努力,争当留日海归回国创业的首选之地。

 

“留日博士无锡创业基地”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导、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和无锡科教产业园共建,旨在发挥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的作用,宣传海归人才来锡创业的良好环境,积极推荐、引导留日高层次海外人才来无锡创业基地创新创业,无锡科教产业园将以留日博士无锡创业基地为载体,以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为支撑,全力为留日博士来锡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完善服务,营造留日博士创业的文化氛围,打造留日博士创业的集聚区,吸引更多的高科技项目和人才落户无锡。

 

 

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讲台”

 

913日下午,借着2008年太博会的“东风”,依托人才交流会这一平台,留日博士(无锡)创新创业论坛在市新体育中心隆重举行。近百位留日博士、部分“530”企业代表及各区、创业园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无锡市人事局局长戴锡生发表了题为《加强合作,促进交流,共谋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向留日博士们介绍了无锡市近年来人才人事工作方面的重大成就和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的多项政策,突出介绍了引进海外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的“530”计划,并诚恳地邀请留日博士能来无锡创业创新,共谋发展。

 

论坛特地邀请了无锡软通动力的卢九评董事长进行创业推介演讲。作为曾留学日本多年、现在已在无锡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他的创业经历与成功经验深深触动了在场的留日博士们。

 

留日博士(无锡)创新创业论坛不仅吸引了大批留日博士报名参加,许多企业也十分关注,尤其是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的“530”企业。这天上午,带着求职意向的博士们还与无锡市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双向接洽,部分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论坛上,5位已在无锡落户的“530”创业人才代表走到台前,分别是无锡斯帕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建豪、江苏侠客行数码影视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阳、江苏迈迪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棠、无锡引速得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廉仁淳和无锡迦俐申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姚飞。他们向留日博士们介绍了自己企业落户以来的发展状况,分享了创业的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

 

此次“百名留日博士无锡行”的109名成员中,有15名董事长、总经理;41名大学教师,68名企业工作人员。从事电子行业的有19名、机械行业13名、服务业13名、生物行业11名、能源及环保行业9名。另外,一些博士带来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希望能依托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的平台,借助无锡良好的创业环境与优惠政策,实现创业梦想。为此,无锡市专门组织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中心与携项目而来的博士们进行了对接洽谈。5位留日博士在论坛上通过演讲进行推介,他们是日本JATCO株式会社的陈勇博士、日本地理分析研究所的凌群社长,日本精工技研株式会社的吴玉英高级研究员、日本秋田县立大学的邱建辉副教授和日本国立成育医疗中心研究所的李小康主任。

 

最后,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园区的创业环境与配套政策等软硬件措施,并欢迎博士们选择他们的园区创业就业。

 

留日博士(无锡)创新创业论坛是2008“百名留日博士无锡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围绕无锡市打造“太湖新城”、“三谷三基”和“五大名城”等发展战略,无锡市政府主办、市人事局承办的“百名留日博士无锡行”活动,立足于宣传推介无锡市投资创业的总体环境,力图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投身无锡的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提高企业的科研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无锡市自主创新的步伐。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