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教育展:国际教育,成就未来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吉吉

 

以“改革、发展、创新、提高”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暨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于1017日晚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柳斌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

 

1018日上午,“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国贸展厅举办。展厅内人山人海,展厅外等待入场的队伍几乎排到了马路边。据统计,当天约有1.6万人前来观展,创了历届单日观展人数之最,而参展团队的规模也是空前的,参展国家和地区超过30个,院校数目超过650家。

 

其实,教育展只是“2008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举办的还有第九届中国教育国际论坛。自200010月起,经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开始主办“中国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教育展”(统称为“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经过8年的建设,“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已经被打造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国际平台,为中国教育界全国性非政府组织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多方位的重要渠道,也是中外教育界的年度盛会。

 

本次教育展以“国际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据记者从主办方了解,举办这样一个国内最大规模的国际教育展,目标首先是将国外优质、正规院校的信息荟萃到中国,为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个机遇多元、选择多元、可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其次教育展将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预示未来留学市场发展的动态趋势。

 

在已举办过的历届国际教育展中,众多国家展团参展是最大的特色,而最大的亮点则是每年的主宾国机制。这一机制既能使各国充分集中展示本国正规、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合力,又能充分聚焦和展示某个国家的教育资源和优势院校。

 

继去年欧洲高等教育展作为主宾展区后,今年教育展的主宾国轮到了加拿大“坐庄”。作为在中国最受瞩目的留学意向国家之一,加拿大此次参展可谓隆重。近70所加拿大大学、学院等多类学校参展,一些加拿大留学专家也与中国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全面介绍加拿大的留学动态、就业前景、学科专业、签证信息、奖学金政策等。

 

本次教育展的参展单位主要由众多国家的教育机构出面组织,包括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意中基金会UnItalia中心、澳大利亚IDP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新西兰教育促进委员会和新西兰贸易发展局、西班牙使馆商务处和教育处、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瑞士大使馆、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处、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总署、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韩国国立国际教育院、菲律宾贸工部的CITEM组织、阿根廷中阿工商会等国家级教育机构。参展院校包括综合大学、高等技术学院、大学预科学校、语言培训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其中不乏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名校。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多场留学说明会,为参观者提供面对面接触相关院校的机会。此外,还有50多场院校专场推介会向观展人员介绍各国教育体系和奖学金制度,为众多希望到海外留学的人士提供最新、最全、最直接的信息,形成参观者与留学展的互动。

 

为增加咨询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度,今年很多学校和展位都办起了抽奖活动,奖品有各种语言读本等资料和五颜六色的小玩具。参展学校为了吸引好生源也使尽浑身解数,有的甚至现场录取。

 

据了解,今年的教育展在北京对公众开放后,又分别在济南、郑州、上海、南京、成都和广州等7个城市巡回展览。参观本届教育展的人数也超过了以往,达7万人以上。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