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1期 > 正文

庆祖国华诞 贺神七问天

2008年11月18日  来源: 
  

金秋时节,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所铸造的辉煌仍未褪色,国人便又沉醉在“神七”升天和国庆佳节的巨大喜悦中。海外学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在这一刻更是被推上了新高……

 

 

美国

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于926日晚举行了留学人员专场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华盛顿地区有关院校的中国留学生、学者及留学人员社团代表约250人出席。

驻美使馆公使谢峰在招待会上致词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地位逐步提高,影响进一步扩大。中美关系总体稳定,不断向前发展。他表示,在中美关系中,教育是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长期稳定的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30年来,中美教育交流不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累计达40万人,目前在读的各类留学人员约9万人。与此同时,美国有超过万名学生在华学习。

谢峰说,今年中国遭遇汶川大地震等灾害,在美中国学生学者积极捐款捐物,还自发地开展迎奥运活动。这些都彰显了留美学子高度的爱国热情。

当晚,招待会现场彩旗招展,庆祝“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横幅更添了喜庆气氛,大家欢聚一堂迎国庆、叙友情,共同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927日晚,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亚特兰大学生学者总联谊会也举办了庆国庆中秋晚会,爱莫蕾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佐治亚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和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都在承办之列。晚会在爱莫蕾大学举办,600多人的礼堂,舞台正中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喜气洋洋。

舞蹈表演《爱我中华》拉开了晚会的帷幕。亚特兰大地区中国学生学者和主要的华人华侨艺术社团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气势恢宏的舞蹈和大合唱,代表着东方古老文化传统的中国武术表演,独具风情的民族舞蹈蒙古舞等节目吸引着观众们的视线。葫芦丝演奏、相声、钢琴弹唱和独舞等表演各具特色。清新脱俗的古筝独奏、忧郁深情的吉他弹唱让观众们一次又一次如痴如醉。

会后许多观众还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纷纷在高挂的五星红旗前合影留念,欢庆祖国59周年华诞。

早在920日,美西南(含南加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夏威夷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联席会及其艺术团就在洛杉矶市南加州大学举办了“梦圆中华”中秋国庆晚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和教育组参赞衔领事李曜升出席了晚会。

整场晚会节目精彩,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全场1200多位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歌曲联唱《北京欢迎你》、访谈节目《奥运轶事》、相声《我要出国》、舞蹈《蒙古人》都赢得了满堂喝彩。诗朗诵《平安之歌》讲述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王刚执行抗震救灾任务过程中舍己救人的真实故事。这首由南加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王霄飞创作的长诗,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随后是访谈节目《捎个四川的问候》,亲赴灾区担任志愿者的几位美西南地区的留学生讲述了自己亲眼看到的四川人民的坚强、亲身体验到的救灾任务的艰巨。美籍华人小朋友天尘的一曲《祈祷》,唱出了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与祝愿。

晚会上,李曜升领事还即兴以《鸟巢与水立方》为题吟诗一首:

……

“鸟巢”,你用莘莘学子的手臂筑起了坦荡、坚韧的脊梁;

异国他乡的游子,那里可曾是你歇脚的驿站,栖息的温床?

夜深人静的时刻,那缕缕温情可曾抚慰过你孤寂的心房?

亲爱的学友,撑起你稚嫩的翅膀,扶摇九天,展翅翱翔,不远处就是魂牵梦绕的“水立方”!

“水立方”,你似五彩斑斓的“雨花石”砌成了学子寻梦的天堂;

那玲珑剔透的水钻,宛如母亲晶莹的泪花,承载着对游子的热望,那条条彩虹划出的泳道,分明是让你尽展身手的长廊。

朋友,坚持,再坚持,踏着青春的韵律,和着那滚滚的人浪,去刷新人生的辉煌,春晖圆梦的乐章,将再次在这里奏响!

人生苦短,泰山为量,远处最近,近处最远,待到夕阳坐晚,再回首,凝神望,天圆地方,那儿依然是牵手相望的“鸟巢与水立方”!

 

 

英国

927日晚,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举办了留学人员国庆招待会。来自全英各地的华人教授、学者以及留学生代表7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祖国的生日。驻英大使傅莹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教育处田小刚公参主持了招待会。

傅莹大使在致辞中首先表示,很高兴能够与留英学者学生们一起庆祝国庆,庆祝“神七”搭载的宇航员太空漫步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是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非同寻常的时光。824日奥运会闭幕式的平静而祥和,更向世界传达了中国人的宽容、仁爱和仁慈。

傅莹大使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与今年4月份我们与西方的摩擦息息相关。记得火炬在伦敦传递时从第一站开始就引发了冲击,也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危机。这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而把危险转化为机会的正是我们的留学生。同样,在与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较量中,让西方媒体转变了态度的,也是我们的留学生。这些经历对西方来说是个教训,对我们来说则是力量的凝聚。在接下来的奥运会报道中,众多的国外记者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真实的一面和中国人民的包容。这种转变虽然不能改变双方根本意识形态的不同,但至少现在我们能够站在同一个事实平台上来进行对话了。国家会记住海外留学生的这份功劳,永远记住在国家发展历程中留学生留下的这浓重的一笔。

傅莹大使希望留英学子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不要只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生活,那样就业时就很被动。学联会也要更多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对得起父母和国家的培养,并鼓励学生学者更多参与到发展势头较快的领域,将来为国献计献策。

随后,傅莹大使与在场的所有留学人员和教育处工作人员共同高唱《歌唱祖国》,教育处还特别准备了国庆59周年“生日蛋糕”,温馨、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个人。

101日晚7点,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学联在古老的圣安东尼学院举行了喜迎国庆暨新学年工作筹备会议。

会议上大家共同回顾了新中国59年的光辉历程及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学联主席文雯说,过去的一年,是祖国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牛津学联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学年中,我们在精心组织各项常规活动的同时,始终在跟随着祖国的脉搏而跳动:4月,当奥运火炬传递到英国的时候,20多位同学自发组织赴伦敦迎接火炬;5月,当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后,学联迅速组织募捐活动,在短短7天之内就筹集了2万英镑的救灾资金;8月,当奥运在中国盛大开幕时,学联组织了规模宏大的观看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牛津大学中外学子的赞赏,也获得了驻英使馆教育处的肯定,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活动成为祖国与海外联系的一座桥梁,既显示了牛津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们拳拳爱国之心,也展示了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风貌。

法国

在法国,为了能与祖国共同见证“神七”载人飞船成功升空、中国人第三次登上太空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刻,925日,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组织部分留法学子共同观看了“神七”发射的直播节目。当大家通过屏幕看到“神七”成功问天时,所有人都兴奋地鼓起了掌。直播结束后,教育处朱小玉公参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大家共聚一堂,各抒己见。

教育处一秘戴天华向大家介绍说,中国航天事业的领军人物、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曾于1987年赴法国留学,并在1993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大家得知后备受鼓舞。

公派留学生代表高升博士是学习通信技术专业的,他说,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而这一次“神七”的成功发射则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技的“硬实力”。求学在海外的学子学成回国后,不仅可以服务于国家的优势产业,增强其竞争力,对于相对薄弱的产业,亦可以帮助其改善和完善。

巴黎五大经济预测方法论专业的尹娜说,“神七”的成功问天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这一成功不仅对于中国人,对世界的航天业也是很有意义的。对我们来说,一方面,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另一方面,作为年轻人也感受到了压力。

教育处一秘袁春伟回顾了“神五”、“神六”的发射,他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层层推进,大家做工作也要学习这种踏实稳健的态度。教育处的工作重点是人才工作,今后更要扎扎实实地为祖国培养和吸纳更多的人才。

最后,朱小玉公参总结说,现实的辉煌,从来都是源于伟大的梦想,如果说奥运是百年之梦,那么飞天就是千年之梦。“神七”的成功发射加强了我们的信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又都是一种鞭策。中国航天人能够突破技术瓶颈,将中国航天水平推上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我们工作或学习在其它领域的人要向他们学习,时刻鞭策自己,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强国梦。

 

 

日本

924日晚,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一楼大厅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教育处在这里举行2008留日学人国庆联欢会,邀请留日学人代表140余人欢聚一堂,“回家”庆祝祖国的生日。孙建明公参和教育处全体外交官出席了联欢会。

孙公参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留日学人在年初支援中国南方抗击冰雪灾害、声援奥运火炬在日本长野传递以及在中国汶川发生大地震时积极捐款、支援抗震救灾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国热情。他殷切希望身在海外的学子们能时刻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认真落实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成果,多交朋友广交朋友,积极开展民间友好交流。他勉励同学们一定不要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珍惜留学机会,充分利用日本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科研条件,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

留日同学总会陈洪源会长在发言中介绍了该会成立10年来,组织留日学人服务团开展为国服务和回国服务的情况,呼吁广大留日学人身在日本,关心祖国,积极参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李光哲会长介绍了联谊会发扬“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精神,积极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的情况,他说,联谊会倡导爱国报国,鼓励大家发奋学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求真务实,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促进中日民间友好。

联欢会上,同学们载歌载舞,以生动活泼的文艺表演,表达了留日学人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衷心祝福。

925日晚,当“神七”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备升空之际,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也成了欢乐的海洋。100多名中国留日学生及日中友好人士汇聚一堂,共同为“神七”加油,为中国喝彩。

北海道的留学生们也欢聚在札幌市华侨会馆共同欢度中秋佳节国庆佳节。驻札幌总领事胡胜才及夫人、教育领事袁家冬等参加了活动。胡胜才总领事在致词中这样说道: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华大地所发生的一切,始终牵动着我们每一个海外学子的心,学子们所表现的团结、爱国和进取让全国人民备受鼓舞,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一代的新面貌。汶川地震,倾国相助,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的强大凝聚力;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圆了中国人百年的梦想,也向世人彰显了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民族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逐渐走向文明和谐、繁荣昌盛的大国形象;“神七”载人飞船升空并实现太空行走,标志着一个大国在太空领域里的崛起……而我与广大留学生在一起也非常高兴。

在这秋染大地、漫山红叶的季节里,留日学子们用中华儿女的挚热情怀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

澳大利亚

928日,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地区的近400名中国留学人员云集在墨尔本大学田径场,举行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会,庆贺“神七”载人航天圆满成功,享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召开的喜悦,共迎伟大祖国59岁华诞。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沈伟廉出席运动会并致辞,他说,国庆59周年之际,奋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华民族再奏凯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太空,五星红旗飘扬在太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中华民族漫步太空的梦想终成现实。这一伟大壮举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

沈伟廉说,奥运圣火已在“鸟巢”熄灭,可北京奉献给世界的精彩,却将长久地留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无论是赛事组织、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拼搏精神,北京奥运都让世界为之惊叹,中国健儿更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取得突破历史的成绩。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为北京奥运的申办、筹办和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墨尔本领区的留学人员在北京奥运的辉煌乐章中,也写下了美丽的诗篇。

沈伟廉强调,载人航天和北京奥运都是增强国家实力、提高国际地位、振奋民族精神的宏伟工程,“神七”升天和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雄心壮志,也必将激励广大留学人员更加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随后,沈伟廉宣布运动会开始,并为首个团体项目鸣枪。运动会设立了障碍接力赛、结对而行、心心相印和拔河等团体项目,两人三足和抛绣球等双人项目,以及定点投篮、自行车慢骑、凌波步和袋鼠跳等单人项目。

 

 

新西兰

104日,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举行了国庆联欢会。

联欢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二秘乔正顺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希望当代新西兰中国学人认清形势,明确历史使命,努力学习,成就学业、事业和人生,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创造自己的历史。

会上,学联负责人、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熊萍向大家讲解了新西兰基本法律常识,学联成员胡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心得以及求职面试的技巧等。

929日,驻新西兰奥克兰总领馆在奥克兰举办了“新西兰中国留学生‘祝福中国’——中秋国庆晚会”。廖菊华总领事,王建州副总领事,驻新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刘疆,新西兰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以及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国庆晚会。这是奥克兰总领馆连续4年举办这样大规模的中国留学生国庆晚会活动。

廖菊华总领事回顾了2008年中国经历的灾难和挑战,以及在经济、科技和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新西兰留学生在抗震救灾、声援北京奥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所做的积极努力,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多做促进中新交流和友谊的工作,将来更好地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并提醒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度过平安愉快的留学时光。

晚会上,来自奥克兰大学、梅西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奥克兰商学院等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们表演了大型舞蹈《好日子》、《爱我中华》,学生们还自编、自演了相声、小品等节目。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新西兰学生海天学习中文本科专业已经两年了,他幽默风趣的主持赢得一阵阵笑声和掌声,他演唱的中文歌曲也受到热烈的欢迎。奥克兰商学院中国留学生和该校的南太岛国学生一起表演了舞蹈《岛国风情》。此外还有小提琴钢琴协奏曲、舞蹈《杨门女将》等节目。

就在演出结束的时候,“神七”载人飞船完成预定任务并成功返回地球这一激动人心的喜讯传到晚会现场,大家欢呼雀跃,激动不已。

芬兰

927日晚,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行国庆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

此届国庆晚会规模庞大,为历届之最。中国驻芬大使马克卿、政务参赞马强、文化参赞吴世广、教育组负责人宗刚等使馆工作人员,芬兰埃斯堡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留芬学子,芬兰友人等500余人一起参加了当晚的庆祝活动。

晚会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拉开了帷幕,第一次公开表演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舞狮队的2头狮子还有幸得到马克卿大使和马强参赞为其“点睛”。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晚会上表演了扇子舞、钢琴弹唱、书法与古琴等15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其中,8岁小妹妹的葫芦丝演奏等节目赢得来宾的阵阵掌声。芬兰朋友参与的主持、武术表演也是晚会的一大特色。留学生们自编自导的吉他弹唱、藏族舞蹈《康定情歌》,以及2008年大学新生领衔的时装表演,更是展现了留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和健康向上的形象。最后,晚会在全体表演人员大合唱《北京欢迎你》的动人歌声中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104日,芬兰西部瓦萨城的100多留学生和外国友人也举办了国庆晚会。本次晚会本着以中国人在地震等灾难面前的勇敢和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骄傲,表达留学和生活在瓦萨的海外学子对祖国生日的祝福。

晚会由奥运会开幕式中气势磅礴的倒计时视频拉开帷幕,接着由主持人演唱振奋人心的歌曲《站起来》,让观众情绪高涨,之后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防空警报声中,全场观众起立为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默哀一分钟。大家沉静于凝重的气氛之时,一首由来自四川同学演唱的《爱与希望》将气氛推向高潮,在歌声与视频的搭配下,许多人流下热泪。之后,大合唱《北京欢迎你》开启了文艺表演的大幕,音乐、舞蹈,让晚会高潮迭起。接着是奥运知识堂,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让人们学到了更多的奥运知识。

最后的环节是本次晚会最为精彩的部分——音乐“填”竞赛。经过组委会的精心策划,由众多同学参与设计了用于比赛的网站,在这个环节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观众们乐于其中,大家得到了许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为平淡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一丝乐趣,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葡萄牙

928日,留葡学子在阿威罗(Aveiro)大学欢聚一堂,以特有的方式庆祝祖国母亲的59岁生日。座谈会前,大家面向五星红旗,共同高唱国歌,向所有为民族进步和祖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开拓者和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与会留学生从各个方面畅谈祖国59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发展。

大家谈到,“神七”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给我们这些海外留学生巨大的鼓舞。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面貌。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512日的汶川地震,灾难面前全体中国人表现出血浓于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手足同胞精神,政府和部队官兵以及各条战线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全力以赴战胜灾害,极大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祖国这一年在风雨中大步向前,我们以有这样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大家还谈到,在新的时期,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广大留学生,要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祖国的大发展中去,同心同德,学习过硬本领,在海外自觉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尊严,同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汗水。

韩国

927日,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组织举办了2008年在韩中国留学生体育运动会,以独特方式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国庆佳节的到来。

本次运动会共有来自韩国各地的22所大学近1000名留学生参加。比赛项目丰富多彩,既有竞技性较强的专业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4×100米接力等,又有富有趣味性的群众性项目,如集体跳绳、拔河、踢踺子,运动场面宏大而热烈。

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艾宏歌参赞出席了运动会,他鼓励留学生们要珍惜宝贵留学时光,刻苦学习,锻炼好身体,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广大留学生们怀着对中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胜利结束的喜悦,“神七”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自豪,以及对祖国和亲人节日的祝福之情,踊跃参加运动会,在场上既互相关爱,又顽强拚搏,充分展现了在韩中国留学生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表示要以本次运动会为契机,在今后的留学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刻苦学习,以健康的体魄和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同时要做中韩友好的民间大使,为发展中韩友好作贡献。

(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驻日使馆教育处、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亚特兰大中国学生学者总联谊会、牛津中国学联、北海道地区中国学友会、葡萄牙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美西南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联席会王霄飞、亚特兰大中华生命科学协会顾履冰邵青、全法中国学联尹娜、惠灵顿中国学联黄元佳、芬兰瓦萨学生会胡程曦、新华社)祖国华诞与神七升天,双喜临门。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海外学子的民族自豪感达到高潮。看,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韩国等国家海外学子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