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国家公派生项目初显成效

2008年10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已经两年了,现将两年中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公派生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一并摆上桌面,力求让读者们做到“心中有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满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人才的战略需求,培养若干年后国家建设所需各行各业拔尖创新人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教育部于2007年设立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囊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9所高校,项目计划每年选派5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各2500人。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两年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始终严格按照“三个一流”的标准和“面向学校需要,依靠学校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宗旨开展工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重点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统筹兼顾项目计划、选派、国外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为做好项目的执行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主要领导先后到60多所高校进行调研,与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及教师就项目的执行情况交换意见,并举办多场面向导师和学生的项目选派说明会,受到高校和广大学生的欢迎。

 

同时,为充分听取高校对项目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08828日在长春召开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2所高校及教育部相关司局人士与会。章新胜副部长到会并讲话。与会高校充分交流了经验,沟通了信息,同时提出了很多对项目执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留学基金委会后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分析,为今后的政策完善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按照“三个一流”的标准积极寻求新的国际合作伙伴,确保国家公派研究生派出通道的顺畅。

 

国家留学基金委充分利用在国际上的影响,为项目的实施不断寻求新的国际合作伙伴,为高水平研究生的选派开拓新渠道,先后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密西根大学、乔治城大学、加州大学系统、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农业部、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慕尼黑大学、法国工程师大学集团、瑞典皇家工学院、早稻田大学、爱尔兰国家大学联合会、法国国家科学院粒子物理实验室等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协议。

 

以提高项目执行效益为目标,充分认识公派研究生国外管理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改革管理模式,健全制度保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随着公派研究生规模的增加,留学管理工作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2008年底预计在外公派研究生总数将逾万人,今后5年内还将逐年递增,预计最多将有2万人同时在外学习。公派研究生专业基础好,在外学习周期长,鼓励公派研究生学成回国工作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此外,公派研究生年纪轻,大多为独生子女,生活经验欠缺,安全问题也较为突出。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留学基金委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加大了国外管理工作的力度。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宣传和严格执行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管理规定(试行)》,充分发挥项目高校和导师在国外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例如在武汉大学,对于申请到国际排名前30位的著名高校的学生,资助其导师一定经费,进行出国访问研究,加强导师参与学生的国外管理和研究工作;在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除为每位学生建档和网上固定列出联系信息外,还要求学校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根据实际情况派出专人赴国外解决相关问题。

 

此外,国家留学基金委还着力改革管理手段和模式,全面启动和加快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的研发和试运行,创建统一高效、国内外连接的国家公派留学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预计在2008年内将实现与驻外教育处组的网上连接。近来,国外连续发生了几起公派留学人员遭遇车祸、溺水身亡等意外事故,针对于此,国家留学基金委及时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外安全教育的通知》,受到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

 

 

选派情况

 

项目实施两年来,共计录取8008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6302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706人。按年度划分,2007年度录取3952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3549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03人;2008年度录取4056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2753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303人。

 

被录取留学人员的留学专业属于国家留学基金优先资助学科、专业领域的均超过录取总数的95%;其中留学专业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前沿技术、基础研究的均超过录取总数的80%;录取人员来自“985工程”二期基地和平台的约占录取总数的70%

 

被录取人员主要前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学习深造,基本达到派往国外一流院校、专业的目标。国外导师很多为本学科的知名学者。在接受派遣留学人员的国外导师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另有一些导师来自于具有世界影响的学术团体或资深从业人员,如美国储蓄管理局首席经济学家、诺基亚首席科学家、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基金会主席、加拿大政府和世界银行特约顾问、澳大利亚纳米结构研究中心执行主席、德国科技协会副主席等。

 

 

初见成效

 

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项目高校的领导高度重视,大多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的领导小组和由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班子以及专家评审委员会,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摆上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结合项目的实施,采取有效措施,研究制订本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985工程”学校基本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比如,南开大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有关校领导参与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工作和与国外院校的沟通,对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同时学校结合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把学生的留学深造转变成师资队伍的培养,设立了“南开百名后备师资培养计划”。从每年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拔最顶尖的100人,送到世界上一流的院校和专业,师从世界上一流的导师,作为南开大学的后备师资进行培养,从而经过一个5年左右甚至更长的培养周期,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南开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体系发展进行基础性的人才储备。2007年该校派出两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赴美国莱斯大学学习,在双方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在课题“纳米材料在饮用水中砷去除方面的应用”中的前期研究成果也已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以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在校内存在的相互独立、各自为战、甚至相互制肘的状况,促使行政和教学等部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变“一步棋为一盘棋”,使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学校真正成为多部门协同一致、共同参与的重点工作。有的学校甚至打破条条框框成立了专项办公室并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为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提供全面、全程的服务。如,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公派留学研究生工作组,负责协调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学生处、保卫处、人事处等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理顺公派研究生项目在校内的各个环节;设置专门编制并提供专门经费,专人负责公派研究生的选拔、派出、组织评审、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的签订、档案管理,协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和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做好派出人员的国外学习管理和违约赔偿等工作。

 

项目的实施,为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赋予了实质性内容,增强了其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建立研究生开放式培养体系和国际化的尝试;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和学科自身建设。许多高校的领导主动带队出访,将高层次人才培养作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将已有的校际交流赋予新内容和活力。推动中外导师设立科研合作平台、推动中外研究生课程学分互认、尝试设立双学位或共同学位,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互利双赢的局面已经显露。根据对项目高校的调研统计,2008年选派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中,80%的国外留学单位或导师已与国内高校或导师建有不同程度的科研合作关系。例如,山东大学优先聘请已承担联合培养博士生任务的国外教授作为合作博士生导师,并优先提供资金,邀请其到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希望以博士生中外联合培养为纽带,促进国内外导师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和联合建立实验室。目前,学校已聘请海外合作博士生导师200余名,计划在“十一五”能达到甚至超过400名的目标。

 

项目的实施使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学校创新团队、基地平台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大大增强了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储备与使用方面的自觉性和自主性,也增强了学校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综合竞争能力。

 

  

 

200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将进入中期,也是实施工作非常关键的一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站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进取,切实做好计划、选派、管理和回国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和“三个一流”的要求,按照“面向学校的需要,依靠学校的工作,服务学校的发展”的思路,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200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联合培养博士生和博士研究生的选派质量和留学效益,协同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及国内推选单位,做好公派留学人员的在外管理工作。

 

 (供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