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 
  

全英学联诺丁山狂欢节传承奥运精神

 

824日,欧洲最大的狂欢节——英国伦敦诺丁山狂欢节热闹开场。整个狂欢节保持了一贯的特色,色彩斑斓的服装、奇形怪状的面具、节奏奔放的音乐、令人垂涎的美食。

 

全英中国学联来自不同大学的众多志愿者携手“China Arts”慈善机构,参加了25日的成人狂欢节部分,并被列为第一支出场表演的游行队伍。游行队伍以“奥运精神传承”为主题,旨在与伦敦市民同享奥运带来的激情与欢乐。

 

应邀参加的山西绛州鼓乐团以鼓乐齐奏《穆桂英挂帅》,揭开了当日狂欢节表演的序幕。亮丽光鲜的中国传统戏曲服饰配以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为伦敦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并给组委会评审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瑰丽展现极致。接下来的武术表演,和富于奥运主题的群舞同样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猴王孙悟空”,是整个游行队伍中最活跃的一分子,以其惟妙惟肖的表演逗乐了众多围观市民。由学联志愿者扮演的5个奥运福娃在游行过程中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吸引了许多观众和他们合影。(供稿/全英学联)

 

 

 

 

 

北海道第五届

 

中日友好乒乓球比赛举办

 

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成功落幕与第1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由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和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共同举办、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大力协助的“第五届中日友好乒乓球大赛”再次掀起了一波宣扬奥运精神、传播日中友谊的热浪。

 

本次比赛参加者包括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札幌日中友好协会、北海道地区学友会等团体的近100人,其中参赛选手近40人。参赛选手有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还有小学生、留学生,也有退休的老人和残疾人。比赛对于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中日体育交流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通过比赛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乒乓球作为国球和作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催化剂的无限魅力。 (供稿/北海道中国学友会)

 

 

 

 

驻悉尼教育组举办

 

“后奥运时期的思考”研讨会

 

北京奥运会闭幕前夕,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举办了一场关于后奥运时期留学人员如何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研讨会。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白刚及各位领事、新州中国学联、新南威尔士大学硕博会、悉尼大学硕博会和悉尼科技大学学联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白刚首先提出,在奥运会辉煌成就之后,我们迎来了后奥运时代,中国青年如何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向世界展现大国国民风范,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

 

到场的学生学者代表纷纷认为,奥运是我国的良好机遇,不仅发展了我们的体育事业,也改善了我们的环保、交通状况,提高了国民素质。奥运健儿为国拼搏,我们海外学子也要从自我做起,为使我们祖国在文化、经济上不断进步而努力。我们留学生肩负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使命,是最好的民间大使,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让海外了解中国人,进而传播中国文化。身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在后奥运时代,我们会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展现宽容的大国风范。

 

白刚还为此次研讨会作了一副对联:鸟巢海容容大千世界各色飞鸟,五环相连连小小寰球万国花环,尽展神州风采!(供稿/澳大利亚新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9名留加学子获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728日,200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驻加大使兰立俊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并与获奖同学座谈。驻加使馆公使衔参赞黄惠康、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陈文申也参加了座谈。

 

兰大使在向9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的同时,结合30多年前自己在加留学的感受,指出今天新一代的留学人员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伴随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和支持也会更多,同学们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和支持也会更加充实。他指出,新一代留学生的成长经历同伟大祖国的崛起紧密联系在一起,身后有一个不断发展、日益强大的祖国的支持,也为留学生涯确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兰大使希望广大留加学子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搞好研究,与此同时也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把自己的发展成长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把刻苦学习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前途联系起来,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取得新成绩。

 

座谈会上,获奖学子们纷纷表示,留学人员只有把实现个人的“小我”与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我”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体现人生价值。(供稿/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

 

 

 

 

驻新使馆教育处举办公派生项目一周年成果报告会

 

726日,新加坡20072008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一周年成果报告会在中国驻新使馆金色大厅召开。本次成果报告会由驻新使馆教育处主办,驻新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协办,南洋理工大学陆亿泷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马凯光教授、王锡民教授以及我公派留学人员共100余人参加。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自2007年全面开展和实施以来,共有122名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新加坡学习和研究。此次会议对实施一年多以来的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进行了总结,对这一培养模式的成效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首批派出的联合培养博士生梁生同学作为首届公派生联谊会主席介绍说,他们对来新超过半年同学的科研情况作了统计,共投稿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已经发表和确定接受的论文68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引进科研项目19项;经他们搭桥,共有20余名国外导师与国内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南洋理工大学陆亿泷教授强调了该项目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陆教授表示自己在指导和培养公派研究生方面会不遗余力,提供实验室的各种资源和机会,促进公派研究生的专业发展。

 

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王锡民先生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科研习惯,凝炼学术品质。

 

新加坡国立大学马凯光教授强调,应由使馆、导师和学校三方协调配合促进公派留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在科研方面,马教授指出了中国留学生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勉励大家不以拿学位为目的,要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出更大的成绩。

 

最后,教育处周建平参赞殷切期望即将回国的同学把留学期间所学的新理念和新知识带回国内,同时勉励刚刚开始在新加坡学习的同学充分利用这里良好的国际化环境和实验条件,早日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报效祖国。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首届全瑞典中国学生会

 

工作交流会召开

 

今年7月,“首届全瑞典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工作交流会”在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隆重举行。来自全瑞典15个城市24个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负责人或代表24人应邀参会。此次工作交流会旨在交流联谊会工作经验,沟通、吸收意见和建议,讨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今后联谊会的工作。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和使馆领事部杨帅奇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由教育参赞张宁主持,一共听取了20多个联谊会的负责人或代表所作的工作介绍。陈大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说,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联系留瑞学生学者、学校、使馆、国内单位以及瑞典社会各界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每位留瑞学生学者的个人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希望联谊会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带领留学人员坚持为国家、为民族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促进中瑞友好发挥应有的作用。随后,使馆领事部杨帅奇主任就领事保护的基本内容和原则、方法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此次介绍的领事保护内容和方法对今后留学人员的权益保护,对联谊会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张宁参赞总结说,首届全瑞典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工作交流会的举办,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上,从体制建设、功能定位、活动项目、网络信息建设、社会法人地位、整合资源等方面,总结过去,研究现在,着眼将来,各联谊会通过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都有很大收获。会议的举办,将为今后全瑞典学联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夯实基础,相信将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发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相信瑞典各学生学者联谊会今后将在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促进友谊和健康、维护会员的权益、推动中瑞间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各联谊会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学习其他兄弟社团的成功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工作,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供稿/驻瑞典使馆教育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