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剑桥女孩李博茜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于洪涛

 

到英国留学去

 

李博茜的家乡,在东北的松花江畔。

 

李博茜一直认为,自己的童年时光是非常幸福的。直到上小学之前,她都是绝对的“自由者”,既没有去读幼儿园,也没有参加任何培训班。

 

从上小学开始,“尖子生”就定格在李博茜身上。她的文章经常是被老师拿来当范文读给全班同学的,各种作文竞赛中获奖无数,其中最风光的一次,是在一次国际作文大赛中拿到了冠军。除了学习很好,同学们还觉得她很有凝聚力,有爱心是她最大的优点。从小到大,她一直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学生干部,待人真诚友善,看到同学在学习上有困难,或是生活中有问题,她也总是热心地帮助解决。在她10岁的时候,她就萌发了一个美丽的梦想,等将来自己有经济基础了,要在中国开办很多养老院。因为,能够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200121日。李博茜背上行囊,登上了飞往伦敦希斯罗机场的班机。

 

按照国内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安排,她在英国一所语言学校学习半年后,便可到一个已经交过费用的预科学校去读书,然后顺理成章地升入相应的大学。但李博茜很快就了解到,读这个预科绝对上不了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这样世界顶级的大学,于是便决定另辟蹊径。牛津商学院院长斯坦利·亨特(Stanley Hunter)是她到英国后结识的好朋友,在他的大力推荐下,李博茜到以科学教育著称的牛津Modes Sdudy Center 私立中学去读A-Level了。

 

在这里,李博茜在学习方面的优势又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两年的高中课程,她只用一年就圆满地读完了。更重要的是,没有这次“转轨”行动,就没有后来走进剑桥的机会。

 

紧接着,她要参加英国“高考”。

 

英国大学招生,只有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需要面试。面试环节的淘汰率在80%以上,有幸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人,他们的考试成绩往往要求达到3A 或是4A以上。这叫做有条件录取。

 

李博茜报考的,是剑桥大学竞争最激烈的自然科学专业 。

 

主考官是剑桥大学自然科学系导师斯蒂芬·汤普金斯(Stephen Tompkins) 等。

 

不管什么问题,李博茜的回答总是让在场的考官们眼睛一亮。几个回合下来,时间已经超过面试规定的1个小时了。斯蒂芬将1本大学生物教科书递给了刚刚开始学习高中生物课的李博茜:“你在这里看看这本书吧,1个小时后,请你给我讲解一下你看到的内容。”

 

李博茜知道,导师在考察自己的学习能力。时间有限,她选择了细胞这个章节做专题研读,李博茜的记忆力和理解水平以及清晰明了的表述,让斯蒂芬极为欣赏,结果,别人一个小时的面试,李博茜却用了整整4个小时。

 

几个月后,李博茜接到了一个来自剑桥大学的Unconditional Offer,这是一个无条件录取通知书。也就是说,剑桥大学的大门已经正式向她敞开了。

 

她以所有参考科目全A的成绩去剑桥报到了。

 

 

在剑桥的日子

 

剑桥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了诗意。有阳光的时候,李博茜喜欢坐在幽静的草坪上读书,或者和一帮校友去punting ,这是牛津和剑桥独特的撑船活动。有时,李博茜也会独自一个人摆船于美丽的Can River,然后寻一僻静之处驻足,任船儿悠哉悠哉地漂于河上,自己则仰面躺在甲板上看书。她说,那感觉,两个字:惬意!

 

几乎没有人认为,剑桥大学的学习压力小,可李博茜似乎总是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而且还有很多业余时间可以去做那些她认为同样有意义的事。她是学院国际学生部的部长,她还在剑桥大学的慈善机构CNY Trust里任物流主管,为筹集资金在国内建设希望小学,她和其他十来个同学组织了文艺晚会和慈善长跑等一系列活动。现在,在河北农村,一个由他们筹款建设而成并以他们慈善机构命名的希望小学已经投入使用了。

 

为了尽早切入社会,从大一开始,李博茜就将几乎所有的暑假时间都用来实习了,此间她工作过的地方有英国北部Carlisle市律师事务所,伦敦花旗银行,剑桥大学生物实验室,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司……她想在离开大学之前对社会能够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以便能够作出最好的职业选择,而且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将来恐怕是再也没有机会去做了。在实习的过程中,她还根据需要自学了初级德语和日语,并阅读了大量有关商业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书籍。

 

 

毕业以后做什么

 

毕业在即,李博茜决定不盲从剑桥的中国同学大多选择银行和管理顾问公司的热潮。经过认真思考,她将目标锁定在知识产权律师一职,她认为,目前我们国家非常需要懂得欧洲知识产权体系和法律法规的专业人才。为了把握起见,她决定要在毕业前将工作安排好。

 

给一些英国知识产权公司发完简历后,李博茜便开始面对竞争几近白热化的面试和笔试。在英国,知识产权律师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职业,100个人角逐一个职位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参加竞岗的人,一半以上是牛津、剑桥的高材生,因为不少英国专利事务所专门招牛津、剑桥的学生。英国知识产权产业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长期以来一直是清一色英国本土的白种男人在执业,直到20年前才开始有女性加盟,而李博茜却轻松地成为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成员。

 

将工作搞定时,离大学毕业考试只有3个星期了。其他同学们从学期初,甚至年初就开始日以继夜地备考,很多人干脆就睡在图书馆里了,可李博茜依旧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早上8点开始看书,晚上10点准时休息,成绩单出来时,当得知李博茜拿到了First Class,成为剑桥大学一等生,并且在100多名同学中排名第十九的时候,眼见李博茜是怎样学习的同学们一边感叹,一边开玩笑说,上天不公平啊!

 

当初入学面试时为李博茜担任考官的斯蒂芬导师也亲眼目睹了整个大学期间她的出色表现。在李博茜即将离校的时候,导师给她的父母写了一封信,感谢他们为剑桥大学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学生,剑桥大学将为李博茜而骄傲。

 

 

我是中国人

 

李博茜在英国生活多年,从没有用过英文名字。如今,这个依然很中国的中国女孩已经在伦敦知识产权界工作3年了。在谈到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时,李博茜说,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产业刚刚起步,英国的这个行业却已经是相当成熟了,这里面会有很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而从个人的角度而言,自己是学科学的,且又十分热爱法律,知识产权律师正好将二者结合得非常完美。

 

李博茜的第一份工作,是就职于伦敦西北部的一家专利事务所。刚刚走进公司,老板就将一个有关电信方面的专利评估案交给了她。在一般的情况下,这种工作都是由资深专利律师来做的,因为里面不仅涉及到很多错综复杂的专业知识,工作程序也非常烦琐,首先需要通过检索和技术分析来评估其新颖性和创造性,进而判断该专利是否有效,然后需要对同类产品进行调查,以评估此专利技术在市场上可能占有的份额,最后作综合评估,提出专利费用收取,并为该专利未来市场前景提出战略性分析与建议。另外,如果发现市场上同类产品比此专利的优先权日晚出现,则证明侵权现象可能存在,这时就需要分析侵权是否成立,如果成立,则要建议专利持有者向这个同类产品的所有人索取专利费用。这种评估往往对专利申请人寻求风险投资商极有帮助。由此看,这项工作尤其对新型高新科技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过一番钻研努力,李博茜很快就掌握了操作要领,不到两个月,她就基本可以独立完成此类专利评估的案子了。

 

从此以后,她几乎包揽了公司的这项业务。李博茜说,她是非常幸运的,能够有机会这么早就接触到这一领域前沿的东西,有的知识产权律师恐怕一辈子都接触不到这样的业务,里面大量地涵盖着金融和风险投资等现代经济理念,她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一次,得知英国知识产权律师协会正在组织晚课,李博茜立即报了名,她还主动承担了别人都嫌麻烦的班务工作,每天早来晚走,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诸如摆放教具,介绍老师,锁门等琐碎的事情。

 

这一天,来培训班讲课的老师,是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课余闲聊的时候,他对李博茜说,中国专利协会代表团正在伦敦访问。

 

李博茜问:“怎么能找到他们呢?”

 

和英国知识产权协会的尼古拉斯·蒲珀(Nicholas Pope)联系一下吧。

 

尼古拉斯·蒲珀听说李博茜是中国人,马上就邀请她参加当天晚上的招待会。

 

李博茜的到来,最高兴的还是中国代表团的随员们,这是多么专业的一个翻译啊,而且李博茜对人非常热心、友好,好多需要与英方沟通的问题,也由于她的出现而变得简单和快捷。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跟英国知识产权协会的会长迈克尔·哈里斯(Michael Harrison)说,一定要安排李博茜参加第二天将要举行的正式会议。

 

迈克尔·哈里斯非常欣赏李博茜的热忱和才干,招待会后,送走了中国客人,他与协会外联部部长一起请李博茜吃了顿法国大餐,而后,他们都成了李博茜的忘年交,一直到现在,往来非常密切。

 

不久,李博茜加盟了他们公司。很快,李博茜被送到伦敦大学的玛丽女王学院,在这里带薪脱产学习知识产权法强化压缩课程4个月后,再参加全英知识产权8科基础知识考试,即《专利法》两科、《商标法》两科和《版权法》、《设计法》、《不正当竞争法》、《英国基本法》。这个考试的水准,相当于英国大学同等专业研究生毕业。

 

一起参加培训的人,主要来自英国各个知识产权公司和一些科技型大公司的知识产权部。由于教学量过大,所学科目的学科跨度也过大,这些昔日名牌大学的理科尖子生们也难免叫苦不迭了。

 

为了解决学习单调、课业过多等问题,也为了在业界增加一些朋友,李博茜在培训班里挑头成立了一个5人学习小组,课余时间,他们每周组织一次学习和讨论,将不同的问题分给不同的人做答案,然后大家一起对其进行补充并共享集体智慧,结果是事半功倍。考试的时候,李博茜小组的全体成员全部以高分胜出,李博茜所在公司的同事们也非常惊讶,公司3名参试员工中,名列前茅的,竟是她这个新来的 “小老外”。

 

这些来自不同公司的小组成员此后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在一起研究问题,有些还成为事业上相互提携与支持的亲密伙伴。李博茜第二次跳槽,就是借克里斯·普瑞思(Chris Price)无意中给铺设的一个桥梁而成功的。

 

克里斯在全英发展速度最快的EIP 知识产权公司工作。在对一批新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时,克里斯希望李博茜能够和他一起接受这次培训。克里斯征得了负责培训的合伙人希瑟·麦肯(Heather McCann) 的同意,每当公司有培训课程的时候,就通知李博茜过来参加。一来二去,希瑟开始赏识这个中国女孩:“博茜,你学得这么好,我们得想办法把你‘挖’过来呀。”

 

EIP不仅有积极鼓励员工进步的开明领导,而且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培训机制,还有一个享誉欧洲的知识产权专家德克·威瑟(Derk Vesser)先生,他是《欧洲专利公约详解》的作者,这本书是欧洲专利局的审查员和欧洲知识产权律师人手一本的业务参考书,也是业内人士晋级考试必备的教科书。在这些人身边工作,业务上的长进肯定会更快一些的。

 

EIP招人、用人一向要求严格,从3月开始,李博茜早早地着手准备11月该公司的考试,但到了报名的时候,李博茜的公司却阻止她和其他两位同等资历的同事去参加考试。无奈之下,李博茜直接将自己的简历投进了希瑟的信箱。没想到希瑟和大老板杰罗姆(Jerome)在第一时间安排了面试。这次谈话是从下午5点半开始的,结束后李博茜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一进家门,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她惊奇地发现,EIP竟然已经将录用信发到她的邮箱里了。

 

杰罗姆主动给李博茜增加了不少薪水,并委任她为中国区市场经理,整个中国市场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他也都放手交给了李博茜。能够在现阶段就全权负责中国市场,李博茜非常高兴。现在,她每天都在密切地关注着国内的发展。她说,目前她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在业务方面尽快地成长和进步,并以欧洲知识产权律师所拥有的技能与经验为我们的祖国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