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杜伦矿工节印象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胡笳

 

从英格兰东北部美丽的威尔河出海口向南,不到100公里,就是风景如画的杜伦郡(Durham)。在杜伦清澈湛蓝的天空下,矗立了千年的达勒姆大教堂钟楼显现出清晰的轮廓,而全英格兰除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以外的第三所最古老和著名的杜伦大学也坐落于斯。

 

初到杜伦时,我便为这个地处于英格兰最北部的小郡的美丽清新所惊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体味到,杜伦郡的点点魅力并非来自其小城时时处处如油画般靓丽的街景,而是在于留存了数个世纪的古老与从容所散发出来的一种美好而又恬静的感觉。这是杜伦小城的气质,带着自然平和,安静温情的气息慢慢地游走着,沐浴在轻柔的微风和妩媚的阳光中,不张扬,不炫耀,没有起伏,没有波澜,优雅与安详,慢慢地渗透于置身于此的人们的心间。

 

当然,惯于平静的杜伦郡也有自己热闹非凡的时候。夏季7月,小城一年一度的矿工节及其游行活动就让这个历史文化底蕴相当深厚的地方更添光彩,据说这个节日已经延续有122年的历史了。我有幸地目睹了两届杜伦矿工节的盛况。

 

每当逢此盛大节日的时候,小城里平日里素来安静的古老街道便会飘荡着从市中心方向传来的阵阵热情欢乐的音乐声,循声而去就绝对不会错过。许多身在外地的旅游观光者们也会在矿工节这一天集中到杜伦来,从小郡的市中心到矿工队伍游行的终点,处处是洋溢着快乐和欢笑的人山人海,从坐小车的婴儿到拄拐杖的老人,很多家庭往往都是全家出动来观看每年难得一次的矿工节游行。

 

随着人流从游行队伍的末端向前移动,沿途便能看到一个个来自杜伦郡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矿工游行方队。每个方队都由身着整齐的独有制服并打着当地独特的旗帜的退休老矿工们、他们的亲人,以及奏着充满节奏感的欢快进行曲的游行乐队组成,以方阵的形式缓缓前进,热闹亦不失秩序。各游行乐队主要是以小号长笛等管乐器的演奏居多,但其中经常也不乏一些极有地方特色的游行乐团,例如具有浓厚苏格兰风情的精彩非凡的风笛吹奏表演。参加游行的乐队里面往往是既有老年人,也有小孩子,但是也许是由于平日勤加练习的结果,每个乐团的配合都非常默契,整体的表演水平相当出色。每当游行的乐队演奏有精彩之处的时候,在场观看游行的观众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如此引人瞩目的矿工节游行通常都会持续将近一整天的时间,而全部节日游行队伍的终点一般则是一块当年能够被租用的公共空地。在被精心装点成嘉年华游乐场般的游行终点的晚上,还会有精彩隆重的矿工节庆祝活动,有老矿工们的集体歌唱表演,也有青年人和孩子们所喜欢的海盗船等惊险节目,以及当晚午夜时分盛大瑰丽的烟花表演。据几个本地英国朋友介绍,杜伦郡的矿工节游行活动是英格兰北方矿区的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之一,一般每年杜伦郡的矿工节游行活动会有大约为数多达5万名的观众到场参加,这个节日实际上是为了纪念矿区人民在发展历史中所形成的勤奋踏实的进取精神和纯朴乐观的生活态度而沿袭至今。勤劳朴实的杜伦当地矿区居民们,在用自己长期以来所保持的独有的善良与从容的眼光去赞美他们那并不轻松的生活,矿区人民以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认真、执着,以及由衷的热爱取代了生活中惯常的艰辛、嘲讽与挖苦,因此他们收获的是一份内心的富足与自由,也正是如此,才蕴育出了今日里杜伦小城那份波澜不惊,从容不迫,美好恬静的特有气质。

 

每年盛大隆重的矿工节里,在给人感受以节日的喧嚣和当地居民的热情之后,第二天的杜伦小城便又一如往昔地回复到自己固有的平静与安祥。然而,在我的眼中,生活在杜伦这个小郡里的看似平淡的点点滴滴,不论是平日的平静,还是节日的喧闹,总是能够带给热爱生活的人们以更多美好生活的感悟,至少连我自己也学会了由衷的赞美,不论是赞美杜伦,还是赞美生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