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太原

 

工业园区高薪引海归

 

据《山西青年报》消息,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太原市规定:凡报考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的考生,只要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海外留学人员,可以不用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据悉,该政策是依据《太原市吸引优秀人才来并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的,被录用人员的工资福利由财政全额负担,并按规定享受有关待遇。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和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海外留学人员,在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后正式任职的,签订最低服务年限不少于5年的协议后,可享受一次性发放安家补助费10万元、科级工资福利待遇和提供其他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可以申请办理落户,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户籍关系可随迁,安排子女到市属幼儿园、小学、中学就读。如果在太原购买住房的,给予5万元的购房补贴等优惠待遇。

 

 

上海

 

吸引跨国公司外籍人士常住

 

据“新华网”消息,上海近日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中,简化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相关外籍人士出入境手续,放宽了居留时限,这部分人的配偶及子女也可享受同等待遇。

 

新政策规定,对需要在上海长期居留的地区总部外籍人员,可以申请办理35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许可;地区总部的法定代表人等高级管理人员,可按照《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被优先推荐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新政策还规定,地区总部需要多次临时入境的外籍人员,可以申请办理15年多次入境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1年的访问签证;有关临时来上海的外籍人员,应当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入境签证,时间紧迫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我国公安部门申请口岸签证入境。

 

除此之外,新政策还在人才引进、简化就业许可、资助和奖励、资金管理、通关等方面,给予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相应优惠待遇。

 

据悉,目前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已达206家,常住上海的外籍人士已达14万多人,约占中国内地常住外籍人士总数的30%

 

 

江苏

 

将建立海外人才跟踪服务机制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江苏省启动海外回国人才登记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对海外回国人才进行拉网式登记。江苏将以此为契机,建立海外回国人才信息库,并对海外回国人才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

 

据悉,这是全面实施“江苏省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配套工程,此次登记的范围包括具有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回国后在江苏省创业、就业的海外人才(含取得外国国籍或永久居住权的海外人才);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或学习一年(含)以上的访问学者、进修人员;具有国(境)外大型企业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两年(含)以上经历的人员;回国后暂未就业的江苏籍海外人才。集中登记时间截止至10月底,集中登记后,建立海外回国人才登记长效机制,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0日前将进行补充、变更登记。

 

据介绍,江苏省将建立海外回国人才信息库,对海外回国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健全海外人才需求预测申报、信息发布、重点推荐、创新创业、日常联系等服务制度,完善海外回国人才就业指导、学历学位认证评估、户籍迁移等配套服务功能,促进海外回国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为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宁波

 

建立IT人才驿站吸引海内外人才

 

据“浙江新闻网”消息,为进一步加快IT人才的引进和集聚,改善IT人才就业创业条件,宁波市新近出台《宁波市IT人才驿站认定管理办法》,由此规范IT驿站的设立与管理。

 

该办法对IT人才驿站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管理考核等各个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规定,经认定的IT人才驿站将获得宁波市软件产业资金的专项奖励。

 

据悉,宁波市在今年6月建立了全国首个IT人才驿站,这是一种创新型人才引进、储备的方式。IT人才驿站专门面向海外留学回国人才、“211工程”院校和全国36所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本科以上的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毕业生。

 

有意来宁波求职的IT专业毕业生在尚未找到工作前,均可免费入驻“IT人才驿站”,同时,还能享受每月最高达500元的补助。此外,宁波市IT人才驿站还将通过为人才提供实训机会、向企业推荐、举办IT人才专场招聘会等多种途径,为IT人才提供立体式的支持,帮助IT人才不断地自我增值,具有更多实用技能和专业本领,早日就业,也为宁波的IT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宁波国家高新区

 

每年千万元吸引海归

 

据《宁波日报》消息,从2008年起,宁波高新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及相关政策的扶持。这是宁波国家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晋升国家级后,又一项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创业的有力举措。

 

该政策规定,对海外留学人才创办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导向的各类经济实体或研发机构,经专家评审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项目,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及两年期1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对企业开始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给予3年期内2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的贷款贴息补助。经高新区管委会审定的产业化项目由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公司提供不低于100万元的贷款担保。

 

对其中符合《关于加快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引进培养的若干意见》确定的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条件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不低于300万元的贷款担保。为鼓励引进团队项目,每个海外留学生人数在3人(含)以上的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团队,每增加1人,增加扶持资金5万元,最高增加额为30万元。海外留学人才以其专利、专有技术出资入股的,科技成果作价经认定后可高至占注册资本的70%

 

 

珠海

 

鼓励留学人员来珠海发展

 

据《珠海特区报》消息,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自主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珠海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珠海发展。

 

珠海设立留学人员专项资金扶植留学人员在珠海创办科技型企业,对留学人员实施的创业项目经本人申报并通过专家评审后,给予510万元的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对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引进的留学人员科技项目,每年从市财政科技投入中安排经费择优支持,每一个项目支持额度为1020万元。加快博士后站点建设,扩大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引进数量,力争到2010年,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达到46个,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达到712人。拨出专款,对国家批准新增设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每站给予20万元的建站补贴,对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每人每年给予6万元作为开展科研活动的经费补贴。继续支持企业开展对国外智力的引进工作,每年组织、协助企业申报国家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的经费资助,对通过评审列入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的资助项目,给予配套资助,各有关部门将做好相应的跟踪服务工作。

 

据悉,珠海已设立“珠海市杰出创新型人才奖”。每两年在全市企业推荐的人选中,集中评选表彰一次,获奖者可享受珠海市杰出创新型人才津贴,并授予“珠海市杰出创新型人才”荣誉称号。

 

 

昆明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昆明市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的意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力度。

 

该《意见》明确企事业单位为引才主体,对拥有科研学术成果、发明专利或掌握高新技术及紧缺专业知识的人才,除可正式调入外,也可通过项目合作、创办或租赁企业、参与技术攻关、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或兼职、临时聘用借用等灵活的“柔性”方式引进人才和智力。

 

对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到昆明领办或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人才或团队,可享受项目扶持、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同时,昆明市对引进人才开通提供代办人事关系、户籍迁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服务的“绿色通道”。

 

据悉,昆明市将树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人才引进观念,创新和完善人才评价、选拔、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确定建立由政府、单位、社会和个人参与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投入机制,拓宽人才培养面,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民族民间文化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一并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弥补过去的不足。

 

在人才使用上,昆明市以推进人事制度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凭实绩使用人才。全市将加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改革力度,打破所有制、身份、学历等限制,将评审范围拓展到工业园区、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和农村,广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聘用。

 

 

西安经开区

 

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

 

据《西安日报》消息,近日西安经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留学生在该园内创业将得到一系列政策扶持。

 

据悉,该创业园是西安市第二家此类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为创业园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并提供专门办公场所。在制度上和管理上积极借鉴和引进国际领先的管理和运作模式,构筑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体系,提高创业园管理水平,盘活多方资源,以优势企业为核心,逐步建立专业化创业基地。园区将设立归国留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并在人才、创业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强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政策扶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