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8年第10期 > 正文

联谊·团结·合作——记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学会简介

   

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Chinese Life Scientists Society in the UK,英文缩写为CLSS-UK,以下简称“学会”)成立于1992年,由当时在英国留学的饶子和、孙方臻和陈东方3位博士倡议,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成立,是目前人数最多和历史最长的英国华人学术团体之一。

  

学会是一个由生物学、医学和农学等与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学者组成的跨学科专业学会。其宗旨是促进留英生命科学学者的合作和交流,并为中英两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学会历史

  

学会在建立初期的10年中,其组织形式为每年一届的年会制。学会的工作以每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展开,并积极参加“春晖计划”等不同形式的为祖国服务活动。

  

学会历任主席包括饶子和博士、孙方臻博士、高晓平博士、彭金荣博士、雷鸣博士、吴敏博士、张其军博士、朱宁文博士、王伟博士、李晓鹏博士、蔡士杰博士、卢欣博士和胡恒龙博士等。

  

15年来,一届届学会人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致力于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者的联谊、团结、合作和交流,为保持英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促进祖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和壮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留英生命科学学者的队伍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拥有数十位享有国际盛誉的教授和首席科学家、数以百计的资深科学家,以及数以千计的博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研究助理在内的广泛群众基础。

  

目前,学会会员逐步遍及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各个角落,专业覆盖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从临床到基础,从传统学科到新兴边缘学科,从科学到工程,从学术到生命科学相关的工商与管理等。

  

这一方面为会员间进行集中或分区的活动,实现多层次、交叉学科和高水平的合作与交流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学会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近两届学会在卢欣教授和胡恒龙博士的主持下,开始试行以常务理事会为核心、两年一届的主席负责制,对学会的现状和改革方向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讨论,并逐步形成了增强学会理事会地区和专业代表性,兼顾基层会员和资深会员不同需求,以及增强在英会员和已回国会员互动的共识。

  

  

  学会现状

  

作为人数最多和历史最长的英国华人学术团体之一,学会目前拥有5000名左右会员。许多资深会员活跃在中英两国生命科学的学术舞台或重要的领导岗位,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著名领军人物。

  

创会主席饶子和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前任主席孙方臻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发育所所长。前常务理事高福博士和高斌博士先后回国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分别任所长和特聘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院院士唐惠儒博士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成为中国代谢组学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

  

生物工程专家崔占峰博士和肿瘤分子病理专家杜明清博士分别成为牛津和剑桥大学的首位大陆华人终生教授。前学会主席卢欣教授成为世界著名的拉德维戈肿瘤研究所首位华人所长。伦敦大学学院的杨子恒教授因其在分子进化论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徐清波教授创立了欧洲最大的血管生物学研究中心,是全英干细胞研究的著名领军人物之一。前学会主席王伟博士因创建发明以虚拟活检进行早期肿瘤诊断的第三代断层扫描成像技术,成为英国工贸部科学计划及挑战基金的项目负责人。

  

学会还涌现了一批以前任主席胡恒龙博士、李晓鹏博士和现任副主席张明强博士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学者,在中英两国以及跨国生物医药企业中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更有现任常务理事、伦敦大学学院的阮雄中博士积极参加“春晖计划”,担任重庆大学校长助理以及国家重点项目的负责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学会现任主席徐启河博士曾历任秘书长、常务副主席,现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肾科研究室主任,是一位具有国际声誉的肾脏病学和细胞生物学学者,并是欧盟与中国合作开展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3名副主席(常务、秘书处、医药工业)分别由杨士钰博士、房鑫博士和张明强博士担任。

  

学会特聘杜明清教授和徐清波教授为名誉主席。他们与创会主席饶子和教授,以及目前仍然活跃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历任学会前主席一起组成顾问委员会,全面指导学会工作,尤其是社会和学术活动。

  

常务理事会为学会的最高决策机关,面向全英遴选,具有地区和专业代表性,为学会的发展提供决策和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主席任命部分理事辅助常务理事会开展工作。

  

学会下设财务处、秘书处、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以及通讯会员俱乐部。

  

财务处由董学斌博士任财长。

  

秘书处由房鑫博士领导,根据工作需要任命若干名副秘书长和秘书,负责学会的日常交流、协调和管理。

  

20084月刚刚成立的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是学会下属的资深会员组织,负责学会的学术活动和对外合作等事务。其专门委员会对资深会员进行资格认证和邀请,并设不同的学部,以利于协作攻关以及与相关单位的接洽与合作。

  

通讯会员俱乐部负责已回国会员的联谊,以及与学会和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的合作。首任生命科学院院长杜明清教授、候任院长徐清波教授和各位副院长,以及通讯会员俱乐部负责人高福博士由学会主席和常务理事会邀请担任,并对学会主席和常务理事会负责。

  

  

  学会展望

  

目前,学会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时期。

  

首先,理事会进行了改革,幅度之大,史无前例。在上一届常务理事的倾力支持下,本届常务理事会更新了近三分之二的理事,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以保证理事会既有丰富的经验,又有充沛的激情和能量。

  

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是本届学会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前任公参王永达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的一个新的常设部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资深会员的特殊需求,以及促进和提高学会的学术水平和对外合作水平,促进在英华人科学家更加有效地为中英两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正像许多新生事物一样,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的建立需要大量的务实工作。学会要尤其注意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及其成员在学会内部和对外的准确定位,既保持适度的自主权,又顾全大局,积极帮助基层会员,并与学会常务理事会保持良性互动。

  

在一届经历着重要变革的学会中,秘书处的责任尤其重大。制度建设、电子信息建设及部门和理事之间的协调将成为本届秘书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康的财务是一届健康的学会的必备条件。本届理事会的壮大和新增部门的工作之多也决定了学会的财务负担空前沉重。因此,理事会成员必须开动脑筋,积极争取政府、企业和慈善捐款,实行专款专用和集中财务管理相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并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财务制度。

  

最后,国内的通讯会员俱乐部由前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高福所长和刚刚结束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任职回国的杨中波先生负责筹建。该俱乐部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将享受较大的自主权,并接受学会和全英华人生命科学院的支持和监督。希望这一新的创意能取得圆满和长久的成功!已回国会员与学会携手缔造美好前景令人期待!

  

总之,学会将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促进中英两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己任,力争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英两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合作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 中国留英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