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西兰林肯大学中国学联协助使馆帮助在新中国留学生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新西兰当地时间2011222日中午1251分,基督城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离地表仅有4公里。地震发生时,部分建筑物倒塌,道路也发生扭曲,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很大。其中也包括中国留学生和华侨等。

222地震刚过林肯学联就去询问是否有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受伤。由于受地震的影响电话联系不畅,通过去学校咨询得知林肯大学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由于通讯一直不畅,电力恢复后学联通过电子邮件联系留学生和华侨同时提醒他们注意余震保证安全,部分学生学者都回信表示安全。学联也收到使馆教育处的电话,我们及时和使馆教育处老师反映了林肯大学目前没有伤亡的消息。

223余震不断,通过固定电话和电子邮件又联系上部分同学,得知他们都很安全,只是部分同学住处没有网络,或者没有水、电。学联主席和副主席在上午就去四处找寻开着的超市或商店购买食物和水,送给断水断电的同学。得知使馆要来基督城慰问,学联派学联主席和副主席前去和使馆汇报情况,请使馆老师放心。当天学联主席凌红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电话采访,采访中汇报了当前所获得的消息。

      林肯学联凌红介绍震后林肯大学的情况

224获悉林肯大学钟同学需要帮助,学联带物资前往探望。这位同学看到有学联来看他,他感到很感动。学联得知他的困难,同时获悉很多基督城理工学院(CPIT)同学以及马来西亚华侨和他一起居住也有很多困难。学联及时和大使馆教育处老师取得联系,教育处老师在物质上给予学联很大帮助。同时教育处老师指导学联再去探访学生,登记学生具体问题以及对别的救灾工作安排。

225上午学联主席和副主席前往探望访问学者,带去使馆教育处和学联的问候。和访问学者谈心,通过交谈获悉今年刚过来的访问学者魏彦明老师和胡冀珍老师对地震有点担心。胡老师生活上有点困难。通过交谈,访问学者基本都能放心。临走的时候还要学联转达对使馆教育处关心的感谢。

          林肯学联看望访问学者

中午学联主席和副主席去拜访了对中国很有好感的林肯新西兰籍教授,他们也很关心留学生情况。我们也和他们介绍了下使馆学联最近的工作。他们也很支持我们学联的工作,积极提出如果有学生没有地方居住,他们愿意提供住宿和照顾有需要的留学生。下午学联主席和副主席前往求助学生住处,带去物资和使馆教育处老师的关心和问候,同时详细登记他们的困难和倾听他们的心声。基督城理工学院(CPIT)同学很多问题关于转校,退费等。部分同学的问题是在于签证问题。这些问题学联都一一登记。同时还有很多同学对国内不派救援队表达他们的疑惑,学联和他们说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就表达了要派救援队等支持新西兰。但情况是新西兰政府没有批准。现在得到批准,中国救援队已到达了新西兰。通过学联的解释,他们表示理解。同时他们得知使馆都在关注他们,他们感觉很有归属感。记得一位同学很自豪的对马来西亚华侨说:“你记得回去要多多为中国做好宣传啊!”当晚学联把收集到情况和使馆教育处老师汇报。同时按照使馆教育处的指导招募志愿者为下周即将来到的学生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26上午教育处老师召集开会,详细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同时学联积极确定招募志愿者的名单以及他们所能提供的帮助。并且得到了所反映困难学生提出的问题的答复。下午和大使一同去看望这些困难学生。学生听说使馆大使和姜理事要来看望他们,早早集合在一起欢迎使馆人员。大使和姜理事在现场详细回答了困难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协助处理困难学生的问题。学生们都很激动,他们再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祖国对他们的关怀。  

当天学联主席还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个新来的留学生地震时候从CITY逃出来了,直到现在心里对当时地震的情景都难以忘记,感到十分的害怕和恐慌。希望能同与来自祖国亲人谈谈心说说话。我们和这位同学约好时间前往探望。

227学联主席凌红连同副主席周忠坤,前往林肯大学学生公寓看望杨林霖同学。杨同学来新西兰读书才10天左右,22日那天刚好她去CITY参观就遇到地震。地震当时,她看到大教堂面对她倒下,很是惊恐。回来后一直做噩梦,感到很茫然。家里人也十分担心她,她现在基本每天都打电话回国内。我们和她谈心,聊些开心的话题以及今后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教给她一些预防地震,和在新西兰生活的经验。告诉她如果生活学习上有困难,随时都可以和学联或者使馆联系。学联和使馆教育处老师都是很关心留学生在新西兰生活和学习情况。杨同学通过和学联的谈心,感觉好多了,并且表示对学联和使馆教育处老师对她关心的感谢。

             和留学生谈心

考虑到钟同学以及基督城理工学院(CPIT)等同学的住处不能上网,下午学联主席凌红前往他们的住处。把打印出来有关使馆教育处对他们问题的处理方案送给他们,让他们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使馆教育处和学联是一直持续的关心他们。(供稿/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 新西兰林肯大学中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