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话”拉脱维亚高等教育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拉脱维亚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北与爱沙尼亚、南与立陶宛、东与俄罗斯、东南与白俄罗斯毗邻,人口约230万。首都里加(Riga)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枢纽城市及避暑疗养胜地,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

 

拉脱维亚经济基础较好,以工业和农牧业为主,是波罗的海沿岸经济发达国家,也是原苏联经济最发达和富饶的地区之一,在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中,其工业位居第一、农业位居第二。拉脱维亚气候宜人,森林资源丰富,是一个风景如画、文化丰厚的美丽国度。在教育领域,拉脱维亚也拥有一定的基础和实力,独具特色。

 

拉脱维亚的高等教育概况

 “拉脱维亚是学习型社会,在教育和科研方面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拉脱维亚努力把高等教育国际化,在科教研究方面积极主动,建立了很多科研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成果卓著,在自然科学领域尤为出色。

“在地理位置上,拉脱维亚地处东西文化的交汇之处,是最为充满活力的欧洲国家之一。我们的高等教育学府拥有很多可供选择的科目,如人文学、社会学、工程学、自然科学和IT等。可以说,拉脱维亚人一生都在学习!”这是拉脱维亚教育科学部长库克女士对该国教育状况的概括。

拉脱维亚有尊师传统。91日开学这一天,学生们大都会捧着鲜花到学校报到,并把鲜花送给他们的老师。因此,每逢91日,大街上便会出现很多手捧鲜花的少男少女或青年男女,花店的生意也甚是兴隆,开学日则被这样的气氛渲染成了一个节日,拉国尊师重教的风气可见一斑。

在拉脱维亚,学校教育一共12年,包含9年义务基础教育和3年高中教育。政府提供直到高中毕业的免费学校教育。全国90%的儿童就读国立学校。在普通中学,有四种类型的课程:一门或多门强调文科和社会科学;或数学,自然科学和技术学科;或职业课程。学生参加至少5门课的考试,并通过/失败测试多达4个其他科目,才能被授予普通中等教育毕业证书。大多数大学生则就读公立大学。除公立学校之外,也有私立中小学和大学。另外还有政府补助的少数民族学校,这些学校教学使用俄语、白俄语、乌克兰语、立陶宛语、爱沙尼亚语、希伯来语及波兰语。

1994年起,拉脱维亚的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到2008年初,每万人中有近500名大学生,这个比率仅次于加拿大和美国。拉脱维亚有6所大学,14所学院和国家高等教育机构,以及12所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在拉脱维亚可以学到所有典型的专业:人文、社会科学,其中经济和商科研究最多,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工程与建筑、医学、法律、农业等。

进入高等教育学习的先决条件是要取得普通中等教育的毕业证书。拉脱维亚的学位制度是典型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不同领域的学士学位学习需持续34年(180240学分)。有两种学士学位——学术和专业。学数学位的课程包含研究、写作与捍卫学识论文。而专业学士学位,必然包含大幅度(39学分)专业实习期。由于这个原因,专业学士学位课程都持续四年。

连同毕业生的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毕业生同时会获得欧洲联合文凭补充文件。该文件对学位有详细的解释说明,从而有助于学位在其他国家及世界上被认可。持有任一种学士学位都可攻读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硕士研究通常需要1.52年(90120学分)。因此,含上10 个本科学期,攻读一个硕士学位的时间至少是5年。像学士学位一样,硕士学位可更学术或更专业的研究方向。研究生学习的主要部分是为毕业论文做研究。学习医学并非分为学士和硕士阶段;学习过程是一个56年的课程。但其对医药,牙科,药剂的学位相当于硕士学位。

             大学课堂

持有硕士学位者有资格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一般需要3年(180学分)的时间。博士课程的主要部分是在导师带领下做独立研究。高级授课课程同样是博士课程。在攻读博士期间,学生必须参加所选科目的高级考试,并参加一门外语考试。在完成博士课程后,学生应该准备其博士毕业论文。

拉脱维亚的学习课程是由同行国际组织进行质量评估的。如果评估结果是正面的,那么其课程即被认可。

外国留学生在拉脱维亚就读大学本科和硕士课程,每学年需交纳20003500美元。博士课程学费每年约25003500美元,另需交纳一小笔注册费。学生住宿费每月约1520拉特(拉脱维亚货币,1拉特约合2美元)。生活费取决于个人的住宿地点和生活方式,平均每月约150200拉特。留学生抵达拉脱维亚后最好立即办理健康保险,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拉脱维亚和中国在教育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合作。据报道,今年911日,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程文举拜会了拉国教育科学部长库克女士。程大使回顾了近年来中拉在教育科学领域取得的喜人成果,特别是在中国驻拉使馆推动下,汉语教学事业蓬勃发展,“汉语桥”项目已在拉国生根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拉脱维亚目前学习中文人数约500人。

库克说,拉脱维亚已经发展成波海三国地区的汉教中心,拉国教育科学部亦将继续支持汉教事业的发展。同时,库克表示,拉国教育科学部已同意与中方签署中拉关于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证书协定的草案。这一草案的签署必将为中拉两国的教育事业增添新的活力,推动两国科教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