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主办方接受《神州学人》专访

2016年04月2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记者刘晓蕾 王芳) 5月7日至 8日,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以下简称“国际教育巡回展”)首站即北京站的巡展,将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行。随后,还将在济南、西安、上海、成都、武汉和广州等城市陆续进行巡展。日前,主办方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就此接受了《神州学人》记者的专访,就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发展、留学市场现状,以及如何做好留学选择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对话。

车伟民说,今年的国际教育巡回展有几个新的看点,一是面对留学形势的不断变化,每年的教育巡回展也随之不断有所创新,比如今年参展机构的种类进一步增加,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外国留学服务机构就是新参与进来的;二是巡展期间举办的一系列配套活动有新看点,今年在上海巡展期间举办的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就是首创;三是配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院校参展者增多,匈牙利政府将首次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参展。

车伟民说,国际教育巡回展1999年至今的举办历程,体现了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如今,国外院校到中国招生、宣传、拓展的渠道日益多元化,留学形式也日趋多样化,然而国际教育巡回展作为国家级品牌,其吸引力仍在不断增强。而且,较之过去以招生为主要目的,如今国外政府和教育机构更多以此为形象展示及与国内院校合作交流的平台。

车伟民指出,国际教育巡回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留学领域的动态和现状,一方面是外国政府、院校正在利用教育服务贸易规则开发中国留学市场;另一方面是中国政府支持、引导出国留学,规范留学市场,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并不断完善各种保障服务。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国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增加,中国的教育也在不断走出去,也在以举办教育展或参加国外教育展的方式实现。举办这样的国际教育展,一方面希望其成为学生获取留学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帮助国外院校了解中国留学市场及最新的留学政策和举措。

针对当下各类国际教育展不断增多、留学选择难度加大的现状,车伟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面对花样繁多的各种选项,学生和家长要学会如何作出理性判断和选择。他建议,首先,学生和家长应该把留学当成自己的事,不能完全委托给别人,自己要充分收集各种信息,了解留学的基本常识;其次,在选择留学服务机构时,一定要看其是否具备资质,所提供的服务是不是你需要的,特别是要辨别其所承诺的服务是否有水份;最后,要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正确的评估,包括自己的能力、语言水平、兴趣爱好、经济实力等,不盲目攀高,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车伟民呼吁,留学既然已渐成一种教育服务贸易,既然是商业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应规则,引导市场走向诚信,这也是对作为消费者的学生和家长的一种保护。

有关本次专访的详细内容,《神州学人》随后将会以文字、视频等适当方式,陆续在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呈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刘晓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