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华人电力与能源团体在京商讨联盟合作

2016年04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416日来自北美、英国、德国、北欧、澳洲、日本等地的华人电力与能源学术团体及国内相关单位的代表在京商讨联盟合作。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韩毅通报了学会已批准建立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并邀请海内外学者专家支持和参与该专委会的组建及相关活动。学会已发文组团出席今年在美国由北美华人电力协会组织的“中美首届能源互联网及清洁能源峰会”和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组织的“美中清洁能源高峰论坛”及相关活动,号召各企业单位报名出席。

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专委会挂靠单位代表许继集团研发中心王庆平总工表示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需要全球范围内的联盟合作,邀请全球范围内的华人电力与能源学术组织共同参与专委会的组建工作,同时专委会将为这些组织提供在中国的合作平台与基地作为主要工作范围。

会上北美华人电力协会代表转达了协会郑彤昕主席和杨博副主席将积极参与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联盟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意愿。协会将联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于20167月于波士顿组织首届能源互联网及清洁能源峰会,以期促进中美能源互联网的研究以及电力企业的双边合作。峰会将邀请中美著名的电力系统专家,探讨能源互联网的概念理解以及技术体系。活动还将邀请有代表性的中美企业,举行展览,介优秀的电力技术,为他们开拓中美市场,创造良好商机。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执行理事长张小平教授表示将向中国国家电网等提出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建议,并讨论研究将中英智能电网高峰论坛扩展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高峰论坛。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英国分会常务理事长吴建中教授计划借助其参与主编的“应用能源杂志”的平台,为联盟提供一个大大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廖宇通过参会代表表示,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将立足德国,深入挖掘德国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积极拓展中德在能源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合作。此外,德华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年轻人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的推动作用,为年轻人的发展提供机遇和平台。

北欧华人新能源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陈哲派代表发言表示,协会支持以清洁和绿色方式实现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新模式,作为“一极一道”主要参与地区,北欧协会将成为中欧技术合作发展的桥梁,将北欧风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和智能能源网经验介绍至中国,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促进与发展。

澳洲华人能源互联网协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周林表示澳大拉西亚作为能源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和区域,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能源及电力行业的华人学者专家及工业企业精英们会积极参加并推进各项组建工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联盟,在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及特高压等技术领域里作出贡献。

日本华人电力与能源协会筹备委员会李相俊表示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专委会的组建工作,全面推进日本华人电力与能源协会的筹备工作,筹备委员会计划今秋在东京举办日本华人电力与能源协会的成立大会,促进中日电力、新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大规模储能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秘书长马士聪表示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针对未来电网形态格局及面临的技术挑战开展技术研讨与学术交流,推动资源能源优化配置,电力与能源可持续发展。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副会长王运虎汇报说电力海归协会及电力海归百年庆典将得到著名专业媒体的支持与赞助,建议可以与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专委会及联盟的成立一起邀请海内外同行举办有相当规模的盛会。

薄志谦博士表示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专委会的成立为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联盟是通过海外华人学术团体连接各国能源工作者推动全球能源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外华人组织不但本身是电力与能源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重要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承担着将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介绍给中国和推动中国能源装备走向世界的重任。建议进一步发展与电力能源领域知名国际组织的合作,邀请这些组织中的华人专家,如IEEE PES秘书长卞建华和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副会长张晓枫博士等来指导和参与工作。薄博士总结道:与会的海外华人组织推动的2016国际电力合作正在有序的进行,更多的海外华人能源组织的建立与加入将为建议明年举办的电力与能源(或能源互联网)国际合作年打下了基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