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留俄80后画家迟恒滨个人油画展举行

2016年03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6年3月13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恒涉艺滨”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迟恒滨个人油画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画展集中展出了留俄青年油画家迟恒滨的优秀画作60余幅,这位年轻的留俄青年画家用他的双手为我们用艺术的语言,诠释着生活中不曾发觉的美丽。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出席本次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吴校长提到,从绘画的角度而言,迟恒滨用色的厚重、笔触的运用、构图的妙思、光影的布局,都体现出了一个成熟画家才有的老道。他这样说道:“迟恒滨的的功夫非常好,在列宾美术学院学到了真谛。认认真真、老老实实画画,将思想性和故事性融入到熟练的技巧色彩之中,成为一代大家。”——认认真真、老老实实,终成大家,寥寥数言之中饱含期待,期待迟恒滨能够真正做到用油画讲述艺术的生命,生命的艺术。


   随后,著名旅加华裔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上台致辞。王其钧教授在画展开始之前就曾与迟恒滨交流过油画创作和艺术道路的心得与感受。在王其钧教授的眼中,迟恒滨作为年轻的艺术家,有他自己的追求,更有自己的实践。王其钧教授说道:“年轻人见到知名的艺术家、看到好的艺术藏品,对于他一生都是一种幸运。”迟恒滨是幸运的,但这份幸运中蕴涵青年人对梦想的执着,对艺术的炽热。绘画之路是艰难的,它给予人兴奋和灵感,也同样磨砺着创作者的心志,如剑遇砺石,亦如梅历苦寒,最终的美景只有坚持的人方能饱览。
   著名国画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爱国给予了迟恒滨同样的关怀。同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一样,他在描述迟恒滨的作品时也用到了“亲切”一词。在他的作品中,李教授仿佛又见俄罗斯那充满异域风情的街道和楼房,仿佛这些伫立在异国的建筑带着自己的生命在画板上跃动。他说道:“我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了非常扎实的造型功力、对画面的处理和驾驭能力。”
   本次画展的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在致辞中提到了本次画展的三层含义。除了展示迟恒滨的个人学习成果和对绘画艺术的孜孜求索,向勇教授还对油画作品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上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这样说到:“在他的绘画中迸发出来的情感,除了他个人的体验,还要再回到生活中去。这对于文化产业是宝贵的价值和资源,而我们应当思考的,是如何在生活中使艺术得到更完美的呈现。”


   在画展开幕式上,迟恒滨对给予其帮助的各位老师、创作团队和亲朋好友表示了感谢和尊敬。迟恒滨的心中,绘画倾注了他对人生的一切赞美,凝聚了所有生命的美好时光。十六年习画之路,八年异国生涯,对艺术的深度解读,让这位年轻人越发坚定了“走出白桦林,走进黑土地”的信念,他坚持:“只有扎根于故土的艺术家,才能让自己的作品有着恒久的生命的力量。”在提到他的家人时,迟恒滨哽咽了,现场也随之响起阵阵掌声。无疑,在这样一条艰苦的求学之路和创作之路上,家庭永远是迟恒滨身后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


   开幕式最后,迟恒滨向北京大学赠送了为本次画展专门创作的油画《燕燕归来 问春何在》。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作为代表接受了本次赠作并为迟恒滨颁发证书。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迟恒滨《恒涉艺滨》个人画作集与《滨与光》个人纪录片的首发式。本次画展的举办和《恒涉艺滨》作品集的出版既是迟恒滨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其对写实主义艺术之光的探索、对永远未知的生命之光的深层次探求。


   开幕式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迟恒滨带领与会的各位嘉宾进行画作参观。展厅灯光柔和而明亮,棕色的藤椅、典雅的案几陈列在展厅一侧,让画展不仅仅是画家作品的集中展示,也成为了观者走入画家内心世界的通道,使每一位参观者能够回到画家的创作现场之中,感受艺术爆发之时刹那的激情,沉迷于艺术的无穷魅力之中。


   本次画展历时一周,这不仅仅迟恒滨艺术成果的展示和汇报,更是其艺术人生的重大里程碑。在艺术之光和生命之光的指引之下,迟恒滨求索之旅或许才刚刚开始。在艺术的多维空间之中,他始终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丰富着自己的作品内涵。这是一条艰难之路,更是一条梦想之路、热爱之路。在职业画家的道路上,相信迟恒滨留给我们的必将是勇往直前的身姿,用色彩讲述生命之大丰富,用光影交织艺术之新传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lx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