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创业者梦圆昆明“梦工厂”

2013年07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相继建成科技创新园、新兴产业孵化区、云南海归创业园3个国家级孵化器。回眸创业之路,企业家、海归人士、大学生们感慨地说,昆明经开区的3大孵化器让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帮助无数追梦者圆了创业梦、成才梦和致富梦。

  成功孵化238家企业

  2002年,昆明经开区建成第一个科技孵化器——科技创新园。这一年,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李昕带着高新电子防盗技术项目进入科技创新园,成立了全省唯一的楼宇电子智能化企业——昆明金壳电子防盗产品有限公司。在科创园接受“孵化”期间,金壳公司从科创园顺利“毕业”后进入出口加工区,扩大规模,新增了两条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出口额每年翻一番,出口额占全年销售额的95%。

  截至目前,累计“毕业”企业238家,涉及众多产业,孵化器已然成为昆明经开区输出“产业新苗”的重要基地。

  一批经过“孵化”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成为昆明经开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云南莱克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金融行业开发生产磁条读写设备、密码键盘等外设产品,其主打产品磁条读写器、金融密码键盘连续多年稳居国内3大生产商之一。昆明紫色青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兴产业孵化区“孵化”后,依托云南省鲜花资源,开拓保鲜花生产新天地,产品成功出口到日本等国……

  2012年,昆明经开区首个专业性生物产业孵化器——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投入运行。结合孵化重点,各孵化器引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至此,科创园累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数达到25家。当年,共有9家企业成功申请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量身定做创业平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将在这里实现。”走进昆明经开区大学生创业园,“蜗牛传媒”负责人苑永嘉带着他的团队忙得不亦乐乎。这群大学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怀揣同样的梦想,走上了创业之路。

  为扶持大学生创业,昆明经开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建成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基地,每个经营场所配备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等办公设备。同时,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导师服务、项目评估、创业融资等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去年,这46家企业共计获得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9个、外观专利3个、软件着作权登记证8个;有4家企业被授予昆明经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企业成功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除大学生创业园外,昆明经开区还针对留学生“量身定做”了专业创业平台——留学生创业园。该园设立了300万元创业基金,免费提供工商、税务登记等服务。园区负责人说,留学生创业园积极探索留学生创业、就业的新途径,并借创业“苗圃”引进海外优质项目,为经开区发展新兴产业储备“好苗子”。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经开区担负“外引内培”的重责,一方面通过对外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入区发展;另一方面,发挥孵化器功能,对内培育新生企业,使之茁壮成长,变大变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