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留日学子积极参加日本九州地区洪灾救援

2012年08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20127月中旬,日本九州地区遭遇了数十年罕见的连日暴雨,暴雨的袭击导致不少地区发生了河川泛滥及山体滑坡,受灾严重。暴雨期间,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时刻注意灾区灾情发展,及时提醒广大留学生注意安全,有效避免了我留学生遭受灾害与损失。目前,洪灾已过去多日,但洪水过程中形成的大量垃圾还没有完全清理,善后重建进展缓慢。

 

九州洪水灾区民众的困境深深牵动着广大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的心。72223日,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积极响应日本当地政府的救灾号召,倡议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组成中国留学生救援小分队,先后两次奔赴灾区第一线,和日本本土救援队一起,在受灾比较严重的福冈久留米地区和熊本黒髪地区进行救援服务,此举充分展现了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风貌,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好评。

 

22日上午9时,福冈分队的志愿者们率先到达久留米灾区进行救灾支援。参加久留米市社会福祉协议会的简短培训和分配任务后,立即奔赴指定的受灾现场。次日,熊本分队的志愿者们则前往“龍田陣内”救灾对策本部报到并根据分配的任务进行救灾支援。

 

灾区现场,有的房屋第一层已被洪水冲毁,有的房屋则全部倒塌只留下地基……,亲眼目睹洪水过后的满目疮痍,平日漫卷书生气的同学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重担。此次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们分配到的主要任务是清理被损毁房屋内的垃圾和清洗室内家具。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同日本志愿者们一起抬运大型树根,装运淤泥沙石,干劲十足。虽然天气酷暑难耐,工作量巨大,但这些困难并不能阻挡同学们的坚持不懈。中午,大家简单的吃了点自带食物后就又继续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志愿者们无论是刚到日本求学的新同学, 还是在日本学习生活多年的老同学,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参与第一线救灾支援服务代表的是全体中国留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中国留学生志愿者的救灾支援也深深地打动着日本广大民众。此次活动还受到了当地电视媒体的关注,熊本县RKK电视台对志愿者们进行了采访,在日本民众当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在积极服务广大在日留学生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与日本民众的交流,特别是切实帮助日本民众在灾难面前进行了多方面的救助。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核事故后,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就号召广大在日留学生一起组织了抗震救灾募捐活动,曾多次向福冈县政府和福冈县红十字会捐献了救灾资金。面对洪涝灾害,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中国留学生对日本民众的关心与支持。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将会把民间友好交流继续传承下去,为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贡献一份力量。(供稿/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