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全英学联在中国古船“欢天-蓝舵号”举行文化讲座

2012年06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6月17日,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与深圳蓝舵帆船俱乐部合作,在到访英国的“欢天-蓝舵号”仿古式中国帆船上,举行了题为“探寻中国文化遗产:中国帆船如何影响了中国的航海史——全英学联中国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的讲座。

“奥运之谊联英中,以船为缘话古今”活动合影

                                     

    当天,“欢天-蓝舵号”船主/深圳蓝舵帆船俱乐部总经理张炯龙,全英学联主席孟德建,中国奥运马术选手/英国旅游官方形象大使华天之父华山,中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谢柏毅,格林威治海事学院博士廖一帆,与多名自国内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及部分全英学联干部共同参加了活动,于兰舟之上,碧波之间,共话中英海事史话。

   讲座开始之前,张炯龙总经理代表深圳蓝舵帆船俱乐部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并表示在逗留英国的两个月间,“欢天-蓝舵号”除担当传播中国船舶文化,促进中英民间交流使者之外,更会一尽地主之谊,成为中国奥运健儿,各方友人在泰晤士河上的家。随后,谢伯毅研究员与廖一帆博士分别就中国帆船两次访英始末与清末中英海事交流史话做了精彩报告。两位学者以史料为基础,深入浅出,向现场听众普及了中国古帆船特性,中国近现代航海及对外特别是对英海事交流的知识,同时勉励在座的年轻学子以史为鉴,珍惜异国求学的机会,吸收西方先进技术与思想,使中国早日成为海洋强国。会后,学联干部与专家学者虽就讲座涉及的话题进行了良久探讨,仍觉意犹未尽。此次讲座是全英学联推出的中国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全英学联还将组织面对全体留英学生学者的类似活动。

   “欢天-蓝舵号”是以郑和七下西洋船只类型为蓝本复原的全木质中国式古帆船。与西方同类船体相比,中国式帆船具有方形船头,平底,多孔船舵,360°单片式可旋转船帆等特点。其中360°单片式可旋转船帆的使用,让中国式帆船的船帆不仅兼顾抗损,航行时更可用“八面来风”,不受自然风向限制,大大降低了航行要求,提高了航速。在以帆船为主要运力的时代,中国式帆船凭借这些优势曾长时间称雄四海。此次来访的“欢天-蓝舵号”是继清末“耆英号”抵达泰晤士河以来,两百年间到访英国第二条中国帆船,更是第一条升起五星红旗,标示中国主权的帆船。“欢天-蓝舵号”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参加英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庆典以及伦敦奥运会文化交流活动。在日前举行的泰晤士河“千帆竞渡”中,“欢天-蓝舵号”高张龙帆,两度通过伦敦地标性建筑塔桥,塔桥也为其两度开启,两侧交通关闭,沿岸各国民众有幸一睹中华龙帆之神姿,皆倍感震撼。据悉,“欢天-蓝舵号”还将在泰晤士河圣-凯瑟琳码头停泊月余,在奥运会之后启航返回中国。(供稿/全英学联)

谢伯毅研究员与廖一帆博士就中国帆船两次访英始末与清末中英海事交流史话做精彩报告

皇家音乐学院武赫在船上演唱中国新疆歌曲《玛丽亚之歌》

参观“欢天-蓝舵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