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成功举办

2012年06月0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为解答留学人员参赛以及回国创业的相关问题,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科技部火炬中心、《神州学人》编辑部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在苏州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司于继海副司长、苏州市委组织部周昌明副部长出席在线访谈活动并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

在线访谈领导及嘉宾合影

此次在线访谈活动的主会场设在苏州市独墅湖会议酒店,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北京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苏州当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投资机构等单位的代表参与了主会场的访谈活动。在韩博士联谊会、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瑞典生命科学协会和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谊会以及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工业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分会场的形式积极参与了当天的在线访谈活动。

 

教育部国际司于继海副司长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在致辞中说,“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开办以来前6届大赛活动共有1058个项目入围,有200个项目在国内落地启动或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中项目涉及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电一体、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境、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在2011年结束的第六届大赛活动中,评委、评审委对符合材料的202个参赛项目进行了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确定了140个项目作为入围的项目。在教育部春晖计划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资助下,第六届春晖杯的大赛中共有128位与入围者汇聚到广州,与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对接,对接期间洽谈达到600多人次,入围者共与有关机构签订集合和意向170份,签订入住留学人员创业园意向60多份。

 

于司长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已发展成为一个吸纳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汇聚创业项目、促进产业园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在调动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在外留学人员成功走向回国创新创业之路,推动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繁荣发展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线访谈是“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过程当中的一次辅导和培训,希望在座各位专家和各位嘉宾,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认真回答好留学人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从而帮助想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理清思路,成功走上创业之路。于司长强调说,目前第七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报名当中,真诚地希望参赛的各位留学人员抓紧时间,按照大赛报名的要求,积极做好参赛准备,希望各位留学人员在回国创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梦想成真。

 

苏州市委组织部周昌明副部长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昌明在致辞中说,海外留学生历来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同盟会的成立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两弹一星研究到当代创业大潮,中华民族自救自强的历史,处处留下了海外留学人才追求和奋斗的足迹,“春晖杯”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提供多方面资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了桥梁,衷心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走近苏州,了解苏州,也希望大家到苏州多走走,多看看,分享苏州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和机遇及找到崭新的事业空间和人生舞台,更好的实现人才价值。

主会场现场

 

博士联谊会分会场

此次在线访谈活动从重点讲解商业(项目)计划书的格式、内容及要求;解答留学人员在报名参加大赛中遇到的问题;解答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环境、政策等4个主题回答了海外留学人员所提出的问题。考虑到时差问题,在线访谈活动分为上下午两个场次进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葡萄牙、韩国、意大利、德国、瑞士、法国、芬兰、瑞典、爱尔兰、荷兰等16个国家的海外留学人员和网友在线提出了98个问题,还有中国本土的一些留学回国留学人员也积极参与了访谈活动,主会场、分会场嘉宾对每一个问题均给予了满意的回答。神州学人网站以及“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对活动进行了实时网络直播。

 

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上)

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