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中国文化与访华留学主题活动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芬兰当地时间2012229日下午,一场精彩的“中国日”(Chinese Afternoon)活动,在赫尔辛基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赫大“中国日”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与访华留学”(“Traveling, Studying and Culture in China”)。活动由赫尔辛基大学农林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发起,由赫尔辛基大学食品专业学生会 Viri Lactis ry,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以及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学生学者和喜爱中国文化的芬兰学生,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先生,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远征女士,赫尔辛基大学农林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人Sari Mikkola 女士等莅临活动现场,并发表演讲。中国学生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中国的母校。食品专业学生会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2011年在中国访问北京林业大学、蒙牛、伊利工厂的旅程。活动吸引了大约 50名赫尔辛基大学的各国学生学者参加。

 

本次活动举办的地点选择在赫尔辛基大学食品科学楼,该处交通便利,学生众多,并且有设备齐全、相当专业的大厨房。下午145分,在食品楼的一楼大厅和学生餐厅之间的场地,活动的第一段演出节目正式开始。首先,由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舞蹈爱好者协会表演的中国民族舞蹈《水姑娘》为演出拉开帷幕,随后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合唱团表演了两首中文歌曲。节目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食品楼2楼会议室,那里已经被中国灯笼、剪纸、海报装饰一新,“中国气氛”十分浓厚。会议室里,已经布置好了菊花酥、椰蓉酥、芝麻糖、馒头、绿茶等10余种中国茶点供大家品尝。其中很多点心,是在中国学生吴伟菁的指导下,由各国同学一起动手制作的。这样,大家既交流了烹饪文化,又亲自做出了美味的中国特色食物。

 

大约下午215分,在观众们享用着中国美食的同时,本次活动演讲环节正式开始。首先,赫尔辛基大学农林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人Sari Mikkola 女士的演讲为该环节拉开帷幕。她简短地介绍了赫尔辛基大学在中国的几所合作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并且讲解了赫大学生申请经费,前往中国留学、访问的详细流程。

 

随后,赫尔辛基大学的几名中国学生,用内容丰富的幻灯片和精彩流利的演讲,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的母校——概况,历史,特色,周边环境,以及他们亲身经历的、美妙而难忘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各具特色的演讲都一致地展现了各自校园良好的风貌。其中徐卯年与秦小雪同学,共同介绍了他们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并提到了他们的大学生摇滚乐队,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多元、自由和精彩的生活。罗雯同学,通过亲切、细腻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一所精致、温馨的中国高校——北京林业大学。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吴伟菁同学,展示了中国农大宿舍楼用灯光拼出“爱中国”字样的照片,令外国朋友们赞叹不已。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谢龙同学还用精美的照片表现了东林校园、东林试验林场以及哈尔滨市的冰雪大世界的美景,都给外国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中晴同学也介绍了他的母校——东北农业大学,展示了该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态度与成效。

 

接下来,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先生发表演讲,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欢迎外国留学生的政策与进展,并宣传了中国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在芬兰的发放政策。邓老师还现场回答了同学、老师关于该奖学金的提问。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李远征女士,结合幻灯片,热情地介绍赫大孔子学院的概况,孔院所开设的各种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系列中国文化讲座及HSK考试还有孔院联系方式等等。这为很多想要去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汉语的平台。一位曾经由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选送到中国人民大学交换学习的芬兰学生,演讲介绍了他在北京留学的亲身体验,为更多希望前往中国留学的国际学生,分享了实用的信息和建议。

 

赫尔辛基大学食品专业学生会 Viri Lactis ryTessa同学,兴致勃勃地用幻灯片和演讲,与大家分享了由该协会201110月组织的前往中国参观的旅程。共有10名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参加了该访问活动,包括食品科学专业的8名芬兰同学,1名印度尼西亚同学和1名中国学生。他们不仅参观了北京的北京林业大学、故宫、长城、王府井等,还参观了呼和浩特的蒙牛乳业、伊利乳业、内蒙博物院等等。这次中国之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北京林业大学、蒙牛乳业等单位的热情接待令他们感到十分友好。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外国学生眼中的中国,是那么的有趣、特别和鲜活;一张张笑脸流露着国际朋友们对这段旅程、这个国度的享受和喜爱。北京林业大学的实验室、学生宿舍、课堂、食堂、图书馆等等,再一次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并通过国际学生的亲身体会,证明着中国的高校越来越值得外国留学生的青睐。

 

在几场演讲的中间,穿插了由孔子学院的芬兰学员带来的精彩节目,包括太极拳表演和中文歌曲合唱《常回家看看》。节目使整个活动更加丰富、有趣。

 

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15分左右。这次“中国日”活动温馨的气氛、精彩的内容和丰富的信息,有效地增加了赫尔辛基大学各国师生对中国文化、城市和高校的了解,促进了中芬两国师生的交流,宣传了国际学生前往中国留学的政策和优势,收获了活动参与者的广泛好评。(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幕后花絮

 

北京时间20111021日至28日期间,由于赫尔辛基大学食品专业学生会 Viri Lactis ry发起组织,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积极协助,赫尔辛基大学的10名学生前往中国进行参观访问。这10名同学包括食品科学专业的8名芬兰同学,1名印度尼西亚同学和1名中国学生。

 

这一行同学首先访问了北京林业大学,并得到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友好接待。该校主管国际交流事务的部门和生物学院积极回应联系,成立了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与赫尔辛基大学农林学院交流营,组织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学生与赫尔辛基大学学生进行对接交流。交流活动包括座谈会和参观两部分。座谈会上,双方讨论了两校学生在科研学习、社团工作、学生会组织等方面的校园生活。之后,访问团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图书馆、生物学院楼、实验室、标本馆、课堂、寝室、食堂、操场等等。北京林业大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师生的友好态度、活泼精彩的学生活动和丰富廉价的食堂美食,令访问团的同学们赞叹不绝,印象深刻。

 

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这10名学生,还集体参观了位于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市的蒙牛、伊利两大乳品企业。由于这些同学是学习食品专业,所以都非常兴致勃勃地跟随着工作人员,参观了中国乳品工厂的牧场、生产车间、研究中心和文化中心。这样的访问,既增加了整个行程的乐趣,又丰富了这些学生的知识面。

 

该行程还涵盖了参观位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故宫、长城、天坛、后海、王府井、雍和宫和位于呼和浩特的内蒙博物院、大昭寺等。历时7天的旅行,令这些国际学生赞不绝口、流连忘返。这次中国之旅,也为赫尔辛基大学食品专业学生会 Viri Lactis ry等单位奠定了情感上、积极性上和思路上参与宣传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促成了本次“中国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