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驻瑞士使馆教育处访问欧洲核子中心和丁肇中实验室

2012年02月2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221日,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孙玲参赞由刘跃斌二秘陪同应邀访问了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中心和坐落于该中心的丁肇中实验室,并就人才培养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磋商。访问中,欧洲核子中心总干事霍伊尓教授、国际合作负责人沃斯先生、诺贝尔获奖者丁肇中教授以及华人学者任忠良研究员分别会见了孙参赞一行。

 

欧洲核子中心始建于1954年。在当时二战结束后不久各国资金均很匮乏的情况下,由欧洲12个国家为联合开展基础科研而合作建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里已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该中心最重要的设备——大型强子对撞机安装在距地面100多米深,全长27公里的环形隧道中,主要用于模拟宇宙大爆炸后的初态,寻找暗物质和反物质,以探索宇宙起源奥秘。这台大型强子对撞机建造安装费用高达80亿美元,建成后每年的维护运行费达1亿美元。欧洲核子中心集科研、创新和教育三种功能于一身,特别是2008年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以来,科学家已多次发布科研成果。目前约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10000名科学家在这里常年工作,3500多名博士生在这里参与科研工作并撰写论文。

 

与在地面模拟宇宙大爆炸不同的是,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利用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将“反物质太空磁谱仪”送到国际太空空间站,在太空寻找反物质和基本的暗物质粒子等。欧洲核子中心花费200万美元,在该中心为丁教授建立了地面数据收集与分析中心,来自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科学家在这里轮流昼夜工作,接收和分析来自国际空间站实验室的各项数据。我国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电工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及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都参加了该项目的合作研究工作。

 

会见中,双方就可能开展的“二加二”博士培养项目、夏令营学生项目、中学物理教师短期培训项目、科研进修项目(Fellowship Program)等项目的合作前景、可能性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磋商。

 

欧洲核子中心及丁肇中实验室属于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优质教育资源,对培养国家急需的基础科研及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作用。相信双方如能开展合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成果。(供稿/驻瑞士使馆教育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