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驻瑞士使馆教育处举办在瑞学者座谈会

2011年05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57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召开在瑞学者座谈会,来自瑞士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二十多位旅瑞学人代表受邀参加座谈。教育处孙玲参赞出席会议。

孙参赞首先感谢大家与会,并表明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她说,自己刚刚到任不久,非常希望与在瑞高层次人才相识并成为朋友,以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同时倾听大家在为国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对教育处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接着,她介绍了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及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在瑞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在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希望大家建言献策,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为国服务,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着如何为国服务以及促进中瑞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主席现在PSI研究所工作的材料物理专家戴勇博士首先发言介绍了他与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经验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情况。他说:瑞士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培养人才方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博士生导师一定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学生在选项﹑课题进展﹑实验室工作﹑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导师亲自指导,以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任职于弗里堡大学的杨志宏教授本身就招收了不少中国博士生,他提出:“培养学生首先要教会他们做人,做顶天立地的人。顶天就是心气要高,要有理想;立地就是脚踏实地做事。人才的培养需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要打好基础, 掌握系统的科研方法, 使之受益终生。在瑞士各高校任职的钟晓燕教授﹑代文娟博士彭仁旺博士柳士霞博士﹑蒋于凡博士﹑张晓哲博士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与国内的合作项目,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同行的联系,建立长久的,有实际意义的合作关系

接下来,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吴华博士结合自身经验提出海外学者应当利用自身优势充当国际合作使者,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国外高科技企业看重中国的人力资源和市场潜力,纷纷把发展重点转向中国。但由于东西方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差异,导致双方沟通不畅,从而影响合作进程;而我们这些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熟悉了解双边文化,特别是有专业背景,完全有能力担当起使者的角色,促进企业之间国际合作顺利开展。曲军博士胡贵贤博士﹑狄建东博士﹑高惠博士等在企业工作的学者就高新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管理模式及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他们也希望在使馆教育处的帮助下,为企业界专业人士为国服务找到适合的切入点

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分别在欧洲核子中心工作的任忠良博士和在PSI研究所工作的史明博士表达了与国内合作的强烈愿望,他们发言的共同点是:促进强强合,即为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牵线,让他们利用瑞士的高科技资源,如大型仪器设备等,同时双方共同申请项目,建立联合实验室,以便相互支,达到双赢的结果。洛桑大学医院致力于高血压病研究的王青博士建议从青少年开始加强健康和保健知识教育,提高防病意识,合理调整和改善国人的饮食结构与习惯,增强国民体质,实现真正意义的国富民强。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副主席丰建华博士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由科协组织的团体形式回国服务,为国服务活动例如,每年组团参加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第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2010 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实地考察宁波镇海创业环境等等他说,通过此类活动,科协更加了解国内的需求及合作模式,为今后组织更有实质性和针对性的为国服务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科协将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及期刊发行,及时发布来自国内的各类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招贤信息等,为大家回国服务牵线搭桥

孙参赞在会议总结时说,国家鼓励和支持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从中央到地方已经陆续出台了许多吸引海外学子回国的政策,国家关于西部开发的战略为广大海外学子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她希望科协能够根据学者们的专业特长,整合资源,以团队的形式,瞄准国内需求,选择对口的合作伙伴,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展开持续性的工作,把为国服务落在实处。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