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驻瑞典使馆教育处举办中国学生学者新春联欢会

2011年0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新的一年,新的祝福,2011年的钟声在所有中华儿女的期待中敲响了。春节,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白雪皑皑的北国瑞典,春节也成了凝聚海外游子、寄托思乡之情的重要纽带,为了让在异国他乡拼搏努力的中国学生学者们,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感受到这份喜庆与温暖,由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主办,皇家工学院学联会、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联会、斯德哥尔摩大学学联会联合协办的第三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于瑞典当地时间2011130日(农历大年二十七)下午1530分,在万众期待中隆重上演了。

斯德哥尔摩风和日丽、华灯初上,晚会现场被红灯笼、彩灯、喜字、福字、鞭炮、对联、拉花等浓重的中国元素装扮,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近千名在瑞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使馆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座无虚席,共同欣赏一场红火、喜庆、多元,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春节晚会。

 

             主持人喜庆盛装闪亮开场

四位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主持人所演绎的喜庆、豪迈的开场主持词赢得了头彩。首先,陈明明大使向全体在瑞学生学者及各界人士致新年贺词。在致辞中,陈大使向在瑞典留学、工作的华人学者们、广大留学生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陈大使说,兔年是一个大吉大利、充满机遇的年头,希望所有在斯京求学的同学们能够珍视机遇,学到真本领,学习瑞典人热爱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陈大使衷心祝愿所有在瑞典学习和工作的中国学生学者们兔年大吉,阖家幸福,考试、学业、工作、爱情,事事如意。

 

 

              陈明明大使致新年祝词

晚会以一段温馨和感人的拜年视频作为节目开场。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瑞典高教署署长Anders Flodst?m教授分别通过视频向在瑞的中国学生学者送来新春的祝福。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教授、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分别向在瑞典留学生们送来最衷心的祝福和最美好的问候。瑞典皇家工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三所大学的校长和中国学生,以及林雪平大学、耶夫勒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也通过视频短片送来祝福和问候。

喜庆欢快的舞蹈《天雷滚滚之恭喜发财》正式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演员们身穿靓丽的红色唐装,活泼可爱、轻松愉快,迅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获得了满堂喝彩。

 

            开场舞《天雷滚滚之新年快乐》

唱红歌已经成为时下不可或缺的流行元素,而留学生们却给他加入了时尚的元素,“老歌新唱”用摇滚的形式唱出了这首承载了丰富历史文化的《社会主义好》,同时也赋予了它现代化的青春使命,与《万泉河水清又清》优美旋律的完美结合,再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景象以及新中国人民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在一声声“社会主义好”的呼喊声中,在响彻全场的电吉他声中,现场的气氛也被一次次地带入了高潮。

 

            老歌新唱《万泉河水清又清》

 

            老歌新唱《社会主义好》

中国民族乐器和传统戏剧是节日晚会上不可或缺的节目,今年来自瑞典皇家工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七位多才多艺的业余艺术家们,为大家共同合奏了一首民乐《花好月圆》,古筝、二胡、长笛、铜锣等民族乐器共同演绎出优美的旋律,为观众展开了一幅鲜花明月相映成趣的美丽画卷,表达了祝福中华民族大家庭幸福团圆的美好心愿。

在瑞典工作的华人专家学者们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精彩的京剧新唱《粉墨人生之贵妃醉酒》,为大家展现了京剧——中华民族的国粹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观众为学者们的精彩唱腔和优美身段频频叫好。

 

          京剧新唱《粉墨人生之贵妃醉酒》

 

                抽二等奖

诙谐幽默的相声《干嘛好呢》中风趣搞怪的语言和动作,时常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活力四射的街舞《绅士》,炫酷和充满创意的现代舞《如火青春》,极具民族风情、唯美典雅的朝鲜舞蹈《长白祥云》。这些节目,体现了柔美与刚劲的完美结合,为在场所有观众带来了视觉冲击与美感,将整场晚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晚会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台上婉转的歌声,飞逸的舞姿,精彩不断;台下掌声、笑声、欢呼声融成一片,跌宕起伏,高潮迭起。

 

                相声《干嘛好呢》

 

               现代舞《如火青春》

 

               朝鲜舞《长白祥云》

 

              张宁参赞抽出一等奖

皇家工学院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歌曲联唱《80后的记忆》,在“爱我别走”、“彩虹”、“今天你要嫁给我”等流行歌曲熟悉的旋律中,在轻快地吉他弹唱中,80后那童年无限的美好记忆被一次次唤起。

 

                吉它弹唱《80后的记忆》

十一名在斯德哥尔摩工作的华人学者为现场观众带来歌曲联唱《青春的记忆》,演唱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春苗”、“红星照我去战斗”、“童年”、“校园的早晨”、“青春啊青春”等50607080年代那些脍炙人口的青春歌曲,唱出了学者们如火的青春岁月,重温了昔日情怀,把大家都带回到年少青春的美好记忆中,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歌曲联唱《青春记忆》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两位留学生带来了一首感人至深的朗诵《妈妈》,将整场晚会又一次带入高潮,发自人们内心最朴实的思念情感,最真挚淳朴的母爱情怀,这一刻集中迸发释放。在场的很多观众热泪盈眶,在此新春佳节之际,全体留学生和在瑞典的华人华侨都异常想念故乡的亲人,想念家中那慈祥、伟大的妈妈。来自瑞典的三名美丽女高中生倾情演绎了《烛光里的妈妈》,她们吐字清晰,感情真挚的演唱,再一次让全场沸腾。这三位瑞典女孩,曾于2010年代表瑞典获得世界中学生汉桥比赛总成绩第四名的佳绩。

           瑞典女孩深情演唱《我爱你 中国》

刚从中国留学归来的瑞典中学生陈丽莎带来了一曲《我爱你,中国》,她高昂浑厚的歌声,唱出了瑞典青年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引来现场一片欢呼声和叫好声。

 

2010年风靡中国的综艺电视节目《非诚勿扰》也被带到了第三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的现场,《非诚勿扰斯京版》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为大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笑声。爱情是青春的主旋律,这个节目将现代社会的爱情方式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台上台下笑声不断,掌声雷动。斯京春晚的特色节目《新闻联播》更是以狂想曲的形式,结合2010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表达了广大留学人员祝愿祖国明天更加美好的衷心祝福。

 

             舞台剧《非诚勿扰斯京版》

 

               陈明明大使抽出特等奖

在《难忘今宵》优美的歌声中,第三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会晚会”落下帷幕,整场晚会历时三个小时,这是一场在瑞学生学者历时三个月精心准备的精彩晚会,这是一场感人至深、美妙绝伦的视觉盛宴。观众们心情激动、心潮澎湃,大家起立鼓掌、齐声高唱,久久不愿离去。伴随着美妙的歌声,我们告别了收获的2010年,用崭新的姿态去迎接充满希望的2011年。(供稿/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 黄浪 王炜 摄影/张文 杨国梁)

                结束曲《难忘今宵》

               嘉宾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