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要闻 > 正文

驻韩使馆教育处举办2010年度在韩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

2011年0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网讯)近日,驻韩中国大使馆教育处在首尔举办2010年度在韩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牢记使命,打造形象,开创未来”主题座谈会暨2010年度优秀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学术创新奖颁奖仪式,对2010年度学术创新及联谊会工作表现突出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及联谊会干部进行了表彰。会议由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艾宏歌参赞、刘渤一等秘书、次晓燕三等秘书、全体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韩中国学生联谊会代表及首尔G20峰会优秀志愿者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雄壮嘹亮的音乐声中,到场的全体学人学者代表面向庄严的五星红旗放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高亢激昂的歌声真切地表达了海外学子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共祝祖国和谐美满,繁荣富强。整个活动就此隆重拉开帷幕。

 

 

艾宏歌参赞首先转达了邢海明代办对全体公派留学人员的问候,对在韩中国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公派留学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过去的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关键的一年,也是国家在教育领域做出重大改革的一年。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科教事业的阐述,艾参赞强调,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是一个国家振兴的前提,是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国家在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高层次人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艾参赞指出,国家在加强公派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公派项目不断增加,层次多样。从过去单一的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今年还增加了区域问题研究单项奖学金项目,使得公派留学项目的覆盖面更加广泛和多样化。而由本科语言研修生、硕博研究生、高级访问学者等组成人员的构成,也体现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呈现出的人才需求。

           

艾宏歌与广大公派留学人员共同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就中国留学生的责任和使命等开展深入讨论。他说,随着中韩关系的发展,在韩国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近250人。通过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积极工作和在座的广大学人学者的积极参与,在韩中国公派留学人员拼搏与创新的氛围、心向祖国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凝聚力,以及内外交流和沟通的意识都不断增强,为打造中国公派留学人员的形象,团结和带动广大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积极进取、努力工作、早日成才、报效国家发挥了作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以服务留学生为己任,做同学身边值得信赖的朋友”的宗旨充分显现。

 

座谈会上,教育处的刘渤秘书通报了教育处2010年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深入解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管理规定的有关内容,并希望广大同学以留学、成才、报国为己任,广泛参与联谊会的活动,做中韩交流的使者和栋梁。

 

 

 

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王卫军会长还代表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回顾了2010年度的工作情况。为了更好地贯彻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在驻韩大使馆的支持下,参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项,在韩国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中首次在公派留学人员中设立学术创新奖学金,以鼓励广大留学人员时刻铭记公派生的身份,牢记自己的使命,从而在广大留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本次评选活动由个人申请,分会推荐,集体评审,秉着公正,公开,文理区分的原则,共在150余名公派留学人员中评选出15位优秀学术创新奖获得者。在颁奖中,一位获奖人员深情地说,这次的评选对他来说,无论胜否,都是一种收获,成功了将是一种快乐,一种肯定,一种鼓舞。如若失败,则愿更加鞭策,以成远大。广大公派留学生也纷纷表示受此鼓舞,在以后的留学生活中,会努力学习,希望学以致用,报效祖国。2010年度突出贡献奖及优秀学术创新奖代表,来自延世大学的李忠辉和来自仁荷大学的赵成仕,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工作和学术上取得进步的方法和经验。

 

 

本次会议正值岁末,临近元旦和新年。多才多艺的在韩公派留学生们还在座谈会上表演了“迎新年、庆元旦”的文艺节目。同学们用自己的热情和青春,展现了年轻人特有的活力与激情。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成均馆大学的蒲菠同学带来的京剧《唱脸谱》将原汁原味的中国风献给了大家,首尔大学刘文锐同学的新疆舞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多民族的特色,庆熙大学武凯歌同学带来的笛子独奏《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和高丽大学修玲同学带来的歌曲《甜蜜蜜》,则让大家体会到了婉转和悠扬,高丽大学韩书等同学带来的舞蹈串烧,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青春的动感,最后出场的小品《唐伯虎点秋香》将整个联欢会气氛推向高潮。当晚灯火璀璨,歌声飞扬,偌大的礼堂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留学生们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将本次公派生年终总结会暨迎新年、欢庆元旦文艺联欢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参加本次活动的留学生朋友纷纷表示,值此岁末佳节,在韩公派留学生共聚一堂,聚的是团圆,聚的是我们一颗炽热的爱国心。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学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供稿/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