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校长教授们连鼓四次掌,总理在北大讲了啥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就是把人类文明成果为我所用

教育改革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抉择。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教育优先,教育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30多年前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同志复出后抓的第一件重要改革就是恢复高考,这实际上开了我们国家后来改革开放的先河。

正是由于这一战略决策,我们培养出了大批人才,包括留学生。今天我在清华、北大的一些学院、实验室和骨干教师交流,他们大多都是国内本科毕业后去国外留学,带回了很多国外的前沿知识、技术和理念。我在清华校史馆看到清华的校歌,其中有一句话叫“东西文化、荟萃一堂”。“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就是把人类文明成果为我所用,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吸收并发扬光大。

中国这30多年来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有人说是“人口红利”。的确中国人十分勤劳,但中国人同时又富有智慧。我们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这就需要“勤劳+智慧”,需要更多依靠各类人才。

中华文明几千年生生不息,根本在于重视教育。大家都知道,我们历史上许多圣贤,以孔子为代表都是教师。《论语》实际上是一部讲学录。老子也说过,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有人解释说,“师资”这两个字就是从老子那儿来的。因为有了“重教”传统,中华文明几千年来才得以不断发展,薪火相传。

到了现代,“重教”仍然是我们的传统。我去年去东北考察,在一个建筑工地上看到一个农民工,50多岁了,穿着现在可能街上已经很难买到的解放鞋。我问他,你来这儿打工多久了?他说两年了,但从来没离开过这个工地,因为希望多加班、多挣钱。我问挣钱要干什么?他说,孩子考上了四川大学,要把钱攒起来供孩子上大学。我又问其他的农民工,很多人最主要的也是给孩子攒钱,尽力让他们能够接受较好的教育。

大家想想看,中国几亿农民工,很多人就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外出打工。如果说这是“人口红利”,那么正是“重教”传统,实际上推动形成了中国近几十年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王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