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快讯 > 正文

北航打造世界前沿科学研究中心

2015年02月02日  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北航打造世界前沿科学研究中心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赵婀娜、高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前公布五大科学方向,旨在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科研成果,建设世界前沿科学研究中心。

五大科学方向为空天力学、先进信息科学与技术、先进材料与微纳制造、新能源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现代医学。

其中,“空天力学”重大科学方向,面向先进飞行器及学科交叉中的热点力学问题,与材料、机械、计算技术等学科密切交叉,形成空天力学前沿基础研究新格局﹔“先进信息科学与技术”重大科学方向,面向信息领域重大基础与前沿科学问题,把握“新信息时代”的重要机遇,实现原创性突破和跨学科交叉创新﹔“先进材料与微纳制造”重大科学方向,把握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机遇,开展先进功能材料、智能制造等研究,实现基础科学研究重大突破﹔ “新能源与环境科学”重大科学方向,围绕能源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主题,探索高效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性与能源安全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并有效推动未来空间科技发展﹔ “生命科学与现代医学”重大科学方向,面向生命与健康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打造区域协同创新新机制,在生命科学和医工结合领域实现跨越常规的学术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介绍,学科交叉与充分融合是大科学时代到来的基本特征之一,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五大创新方向,展示了北航未来学科交叉研究的战略布局,体现了北航鼓励自由探索、激发开拓创新的目标与信念。同时,他强调了在科研方向聚焦中,制度机制转型、资源分配导向和政策指引的重要意义。


编辑:余 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