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页快讯 > 正文

北京大学援建的泰国诗琳通中文图书馆落成

2015年01月20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北京大学援建的泰国诗琳通中文图书馆落成
 

近日,由北京大学援建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以下简称“朱大”)孔子学院中文图书馆在泰落成。1月7日上午,泰国朱大孔子学院诗琳通中文图书馆揭牌成立仪式举行。泰国诗琳通公主驾临朱拉隆功大学,亲自赐名并用毛笔题写“诗琳通中文图书馆”。在揭牌仪式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亲手将北大图书馆制作的琉璃文镇呈送给诗琳通公主。受朱大孔院中方院长韩圣龙博士的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赖茂生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以及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毅、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也一同前往参加了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的揭牌仪式,并参加了首届泰中图书馆学研讨会。

诗琳通公主题写馆名

北京大学从2013年开始援助朱大孔子学院建设中文图书馆,整个援建工作由别立谦牵头负责。前期图书馆派员赴泰开展了考察和调研工作,协助完成中文图书馆的建设规划草案,包括图书馆实体空间与硬件的规划、系统建设、编目流程、工作规范、人员培训等。筹建过程中,图书馆专门成立了援建工作小组,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在系统和技术支持方面,系统部主任崔海媛多次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图书馆沟通与协调,帮助搭建中文图书馆的系统平台,并于2014年暑假期间专程赴泰调试系统;资源建设部主任张美萍负责安排对朱大孔子学院派来的老师进行编目和加工业务的培训,并向社会募集捐赠的新书;文献典藏分馆办公室主任巩梅负责组织人力挑选人文社科类的图书复本;馆长办公室副主任刘彦丽负责具体的协调工作。经多方协调和努力,北京大学图书馆帮助朱大孔子学院完成了中文图书馆的初建,并捐赠中文图书1.65万册。加上原有的7000多册文献,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现有文献2.4万册。此次揭牌仪式上,北大图书馆还向诗琳通中文图书馆赠送了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的清代孙继芳绘《镜花缘》复制品,对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的正式开馆表示祝贺。

首届泰中图书馆学研讨会现场

朱大孔子学院在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的倡导和关怀下,由中泰两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合作,于2007年3月26日建立,也是当前全球孔子学院中的先进代表。朱大孔子学院诗琳通中文图书馆以建成泰国最具规模的中文图书馆为目标,将成为泰国民众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诗琳通中文图书馆的成立,标志着中泰文化推广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与会代表与朱大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

(前排左二起:韩圣龙、李广建、赖茂生、朱强、张毅、王新才、别立谦、傅增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蒙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