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政经新闻 > 正文

京严查外地车无进京证进六环 部分车主办证成本加大

2014年04月12日  来源:京华时报 
  

交管部门正在为外地车辆办理进京证。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起,本市正式实施《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外省、区、市机动车办理进京证须提供驾驶本和身份证,一人5天内办3次进京证系统将报警。

从昨天零时起,距市区最近的白鹿办证处不再办理业务,转而迁至京哈高速进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检查站办理,这无疑也给来此办证的外地车主增加了成本。

■发布

未带环保凭证可提供照片

4月11日是本市实施新通告首日,从昨天上午8点至10点,全市24个进京检查站及办证处共办理有效期为7天的进京证2209张,全市10个进京证换证窗口共续办有效期为5天(即两次办证有效期累计12天)的进京证210张。民警现场处罚违反通告规定(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交通违法行为)共829起。

交管部门介绍,为防止进京证代办,办证处要求办证时携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交强险、环保凭证等,办证时工作人员会查看办证人是否与提交的身份证明和驾照一致,不一致将不予办理。

另外,办理进京证时还要出示车辆交强险、环保凭证等,但如果相关材料忘记携带也没有关系,可将环保标、交强险标等进行拍照,出示给办证人员即可。

一人5天办3证系统将报警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防止部分人员利用代办等方式非法牟利,交管部门已将进京证办理全部纳入计算机网络管理,严格内部手续流程的监管。

同时对同一人在5日内办理3张进京证的,系统将进行提示,办理民警将对车辆及申请人进行详细核查,并加大对检查站、办证处、办证窗口的秩序维护,以及对违法人员的打击处理。

■探访

司机反映新办证处标志不清

昨天零时起,位于六环内的京哈高速白鹿办证处不再办理7天进京证业务,转而到京哈高速进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检查站办理。据了解,该检查站办证处已正式启用,24小时办理业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集检查站办证大厅,由于是第一天“开张”,当天上午来办理进京证的车主并未排起长队,多个窗口同时开放,每名车主办证时间均不超过3分钟。

不过,办证车主普遍反映,有关新投入使用的西集检查站的提示标志在京哈高速进出京双向较少较小,不少司机因此开过站。此外,当天上午,还有不少车主“习惯性”又去了白鹿站,后被告知办进京证要去西集检查站。

■查处

昨起严查无进京证进六环

昨天上午,记者在距离东六环不远处的通州土桥路口看到,交警正在对无证进入六环内的外埠车进行查处。10分钟的工夫,就有四五辆外地车被拦截。

交警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至10点半,他们就处理了二三十起无证外地车。按照《道交法》的相关规定,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机动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会被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

据了解,昨起交管部门强化对外埠进京车辆和摩托车、货车等重点车种执法整治。同时,交管部门会同属地交通、环保等部门实施联合治理,凡存在现场或非现场违法行为或记录的立即处理,对不符合进京规定的车辆,坚决予以劝返。

■算账

部分车主办证成本将加大

目前,北京有大量外地车跑,其中不乏很多在京工作和生活的人,由于摇不上号,他们只能不厌其烦地定期去办进京证。

按照新规定,非初次办理的进京证使用4天后,可到全市24个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提交手续,重新办理进京证。但据了解,目前这些检查站多数都在六环或六环以外。

以王先生为例,他住在光明桥,在三元桥工作,他的车牌是天津的,以前办进京证都去距市区最近的白鹿收费站,“既不用花高速费,离家还近。”

如今,随着白鹿检查站不再办理7天进京证业务,他只能去京哈高速进京方向37.5公里的西集检查站办理。“虽然办进京证不受次数限制,但每去一次检查站办证既费钱又费工夫。”

记者为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王先生如果从市内前往西集检查站,要先出香河收费站,交通行费25元,回到市内还要交费20元。以一个月前来办证2次计算,一年下来光通行费就得1080元,每次往返近100公里,一年油钱近2000元。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