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政经新闻 > 正文

京津冀空气月均六成超标 北京主要源自机动车尾气

2014年04月12日  来源:新京报 
  

4月2日,天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空气质量监测仪器。新京报记者李飞摄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分析结果显示,和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相比,京津冀空气“超标天”居首,平均一个月超标天数占65.7%。比珠三角多一倍。

同时,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天津、河北则主要来自工业污染。

每月“超标天”比珠三角多一倍

近年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严重,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等是主要污染因素。针对此,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对京津冀大气主要污染源的分析统计数据。

统计显示,从2013年5-12月环保部监测数据看,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月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65.7%。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月平均超标天数只有32.8%,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8.6%。这意味着,京津冀平均每月空气质量超标天要比珠三角多一倍。

按照重度污染天数来看,京津冀平均每个月都有11.6%的重度污染天;长三角地区这一比例为4.3%;珠三角地区则仅为0.7%。

三地机动车年排60万吨氮氧化物

北京统计部门称,京津冀三地因产业结构不同,主要污染源也不尽相同。数据显示,2012年,京津冀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68.2万吨,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

其中,北京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本地区氮氧化物的比重达45%,分别高于天津28.8个百分点,高于河北13.9个百分点。这表示,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

而天津、河北则是工业污染对大气影响较为突出。2012年,京津冀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91.2%;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8.4%;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占烟(粉)尘排放总量的82.6%。分省市看,天津工业污染影响最大,工业二氧化硫占比、工业氮氧化物占比均高于北京和河北;河北工业烟(粉)尘占比高于北京和天津。

三地二氧化硫排放八成来自河北

数据显示,河北燃煤消费对大气影响很严重。2012年,京津冀燃煤消费总量38927万吨。河北煤炭消费量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88.8%,远高于北京的25.4%和天津的59.6%。

煤炭消费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统计称,2012年河北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京津冀的80.8%。

■分析

津冀产业以工业为主能耗高

北京统计部门分析,从产业结构看,北京以第三产业为主,2012年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6.5%;天津和河北以工业为主,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7.5%和47.1%。

从工业能耗情况看,津冀工业综合用能比重均超过69%;天津和河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95吨标煤/万元和1.64吨标煤/万元,明显高于北京0.69吨标煤/万元的能耗水平,严重影响区域大气环境。

【建议】

提升高技术制造业份额

统计专家表示,三大经济圈产业结构中,京津冀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比重最低,2012年为9.9%,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低6.2个百分点和16.8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具有附加值高、能耗低的特点,所以应继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升高技术制造业份额,发挥北京科技优势,联合天津,带动河北。

冀能耗九成来自高耗能行业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2012年,河北工业高耗能行业的工业总产值所占比重为51.6%,超过了一半;综合能耗占比达到了90.8%。

同期,北京工业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所占比重为31.8%;综合能耗占比为75.6%。

从能耗增幅看,2013年,北京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而2012年,河北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48%。

【建议】

严格限制高耗能行业

专家称,三大经济圈工业单位能耗,京津冀单位工业增加值燃煤消耗量最大,2012年为0.4吨/万元,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高0.33吨/万元和0.19吨/万元。河北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达90%,北京高耗能行业也达70%以上。一方面,应严格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逐步淘汰、疏解北京高耗能行业;另一方面,应重点控制高耗能行业化石能源的使用过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京津汽油消费多用于生活

在汽油终端消费中,北京的生活消费占比是最大的,占62.6%;天津生活消费占52.5%;河北以三产消费为主,占50.2%。在柴油终端消费中,京津冀三产消费均超过50%。

三地油品质量也不统一。从用油标准看,只有北京使用国V标准的柴油和汽油,天津和河北主要是国Ⅲ标准。另外,京津冀柴油消费量是汽油的1.4倍,柴油油质较差,含硫标准是汽油的2倍左右。

【建议】

加大石油产品研发力度

专家介绍,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汽油消费量中居民比重最大,占46%,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高15.9个百分点和14.1个百分点;柴油消费量中三产所占比重高于珠三角。因此,加快京津冀油品升级迫在眉睫。

专家认为,目前油品的新产品还不多,应加大石油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提高油品质量,以此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措施

京津冀签协议联动环境执法

三地开展碳排放交易区域合作;京津将制定节能环保行动计划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昨日,在京津冀环保主题活动媒体沟通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表示,北京已与河北、天津签署协议,对于区域内尤其是相邻地区的严重违法行为,要统一标准和行动。此外,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表示,京津冀正研究探索如何在区域进行碳排放交易合作。

联动执法非跨区域执法

姚辉介绍,北京目前已跟天津以及河北分别签署协议,对于区域内的违法行为,将在京津冀晋等六省市协调小组领导下加强合作。

姚辉说,联动执法不是跨区域执法,“不是我们去河北查他们的工厂,他们来查北京的工厂,这是不实际的。”他介绍,联动执法是指针对相关的、尤其是相邻地区的违法行为,在必要的环节上展开合作。他举例说,比如北京通过卫星发现了河北有烧秸秆行为,当地监察人员会迅速去现场处理;或者北京的水从河北来,再流到天津,如果河流有污染,就需要联动执法。

姚辉认为,在油品、机动车排放标准等领域,北京需要引领整个区域。目前北京已率先实施国五油品和排放标准,天津等城市正在跟进。2016年,北京力争实施京六排放标准,届时或将成为北京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三地正研究碳排放合作

洪继元介绍,目前京津冀三地正在研究如何在区域内进行合作。

2011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7个城市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北京和天津是试点之一。洪继元说,目前北京、河北和天津三个区域正在研究探索如何在这个区域进行合作,包括二氧化碳排放核算、核查、配额核定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据了解,去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签署协议,拟在碳交易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有望为区域联动协同治理大气污染提供市场化手段。

此外,洪继元说,去年底,北京市发改委发起了节能环保产业联盟,让新产品新技术能够更好地应用于节能产品中。最近北京准备与天津制定一个节能环保行动计划。

■名词解释

碳排放交易

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PM2.5的主要成分均主要来源于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燃烧,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可相应减排PM10、PM2.5等大气污染物,建设碳交易市场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积极意义。

碳排放交易,就好比物理中的质量守恒原理。即碳排放的总量是限定好的,在这个框架内,可以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碳排放。比如说今年北京限定排放100单位的碳排放量,A企业获得15个单位指标,B企业获得10个单位指标,其他企业获得其余75个单位指标。如果A企业只排放了10个单位的碳排放量,而B企业排放了12个单位,那么B企业就可以从A企业购买2个单位的碳排量。

32家“三高”企业将退出北京

市政府将给予一定额度奖金;企业将自行决定继续发展或关闭

新京报讯(记者刘春瑞)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今年第二批符合奖励条件调整退出北京的工业企业共有32家,集中在顺义、怀柔、房山等。这些企业因“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退出北京,北京市政府将给予一定额度的奖金。

目前,北京市经信委正在官网对这些企业的奖励资金额度进行公示,公示期截至4月13日。这些企业获得的奖金不等,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北京市古城砖厂、北京龙人伟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将获得300万元的奖励资金。这些企业搬出北京后,继续发展或关闭由企业自己决定。

据了解,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最早成立于1938年,1982年划归首都钢铁公司。目前,首钢绝大部分生产职能部门已经搬迁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在退出北京后,将搬迁到河北迁安。

今年2月27日,北京市经信委公布了今年首批22家调整退出工业企业,包括砖厂、涂料、纺织、造纸等企业,最高奖励金额为300万元。

日前,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曾表示,今年年底前将有500家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退出北京,铸造、烧结砖瓦、化工、家具等六大行业也将退出北京。

■规划

沧州打造首都经济圈次中心城

新京报讯(记者许路阳)昨日,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对接京津·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和沧州的条件,沧州自身已明确三大定位,即要成为首都经济圈次中心城市、环渤海冀鲁交界处区域中心城市、首都经济圈重要产业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沧州希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宝地”承接京津企业

“在京津合作中,我们注重京津企业的增量发展。”焦彦龙解释,随着首都功能确定新定位,一些企业在北京的增量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而沧州具备沿海临港和未利用土地丰富的优势,企业如能把增量项目放在沧州,将提升企业竞争力。

据介绍,渤海新区拥有亿吨深水大港,还拥有我国沿海地区罕有的一块面积大、人口少的未利用地。“渤海新区有2400平方公里,加上海兴县,可达3000多平方公里。其中,有200多万亩未利用地,面积是新加坡的两倍多,是京津转移产业的黄金宝地。”焦彦龙说。企业落户在渤海新区,可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发展。

焦彦龙说,为更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沧州在实施“绿色行动三年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等活动,希望让老百姓能在大部分时间内“深呼吸”。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绣峰称,下一步,沧州渤海新区将力争在承接京津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转移上取得新成果。

引进京津教育医疗落户

在科技人才、教育医疗方面,焦彦龙表示,沧州将积极利用京津密集起源,推动沧州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沧州教育医疗水平,同时,为京津教育、医疗部门拓展发展空间。

目前,沧州渤海新区已引来北京交通大学滨海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院校落户。协和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等20余家医院也与沧州开展合作。

推进两沿海新区一体化

渤海湾并非只有渤海新区,还有天津的滨海新区。这两个沿海临港新区由沿海高速相连,只有半小时车程。

在焦彦龙看来,天津滨海新区是沧州渤海新区学习的榜样,因此,计划推进两区在发展上的“一体化”,“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精心对接,以此推动沧州沿海经济主动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同时,沧州要进一步加大港口新城等基础设施建设。

“京津冀一体化”沧州优势

交通便利

沧州属于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内,高铁到北京只需51分钟,到天津29分钟。

大面积未利用地

渤海新区拥有亿吨深水大港,还拥有我国沿海地区罕有的一块面积大、人口少,可用作工业项目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的“黄金宝地”。

港口低成本

渤海新区黄骅港已建成20万吨深水航道,和2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已成为中西部地区陆路运距最短、成本最低的港口。

产业基础

沧州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沧州已形成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冶金、机械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拥有北汽、中海油中捷石化等51个央企项目。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温薷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