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政经新闻 > 正文

京津冀环境联合执法已签协议 APEC期间将参考奥运

2014年04月12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津冀环境联合执法已签协议加强相邻地区执法联动——

APEC会议期间将参考奥运减排措施

本报讯(记者周敬启)“我们和河北、天津环保部门分别签了协议,将共同打击违法行为。”昨天的京津冀环保主题活动中,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介绍,北京与河北、天津将密切联动执法,特别加强相邻地区的执法监察,以减少污染物区域传输。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期间,本市将参考奥运期间的减排措施,周边六省区市是否共同实施停产限产还在研究过程中。

活动现场,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负责人均表态,将继续加大本区域内环境执法力度,提高排污成本、违法成本。就京津冀及周边省区市大气治理联防联控,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透露,已和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分别签署协议,今后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调小组的领导下,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加强联动执法监察。“要共同打击各自区域内,特别是相邻地区的违法行为,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卫星监控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仍存在燃烧秸秆的问题。“有了联动执法的机制,如果发现河北有烧秸秆的情况,我们可以和河北沟通,环境监察部门就会尽快去处理,可以减少区域传输。”姚辉举例说,河流污染治理上,北京的水一般从河北来,流向天津,一旦河流发生污染,需要几地环保部门联动去查。

“但联动只是在必要环节,环保部门跨区域执法是绝不可能的,本地环保部门不能去外地查违法。”姚辉表示,北京市研究国五标准投入数千万元,周边省区市就可以直接实施这一标准。北京发挥龙头作用,制定的环保标准辐射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就带动整个区域环保工作水平的提高。查污染企业、处罚违法行为只是环保的一部分,更为关键的是环保标准和法规的引领和支撑。

今年11月,APEC会议将在本市召开,其间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是否参照“奥运模式”,实施部分机动车限行、污染企业停车限产?姚辉表示,APEC会议的相关方案正在研究中,届时将会参考奥运时的减排措施,但还未到与周边地区洽谈的阶段。具体措施六省区市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或将进行讨论,而最终方案的确定还需要国家相关部委的协调支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