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政经新闻 > 正文

学者谈政治体制改革:政治建设能帮百姓守护财富

2012年11月19日  来源:齐鲁晚报 
  
11月18日,许耀桐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记者王鸿光实习生朱彦霖摄

政治学家许耀桐做客齐鲁大讲坛

“政治建设能帮百姓守护财富”

“市场经济可以创造财富,而好的政治建设可以帮助百姓守护财富。”18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政治学家许耀桐在齐鲁大讲坛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致力于为民和清廉,以及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对于百姓安康,特别是守护人民财富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国家要崛起,首先要富起来,必须要靠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根本的条件。第二,创造了财富还要守护住财富,那怎么能够守住财富,就是需要靠科学的政治体制,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许耀桐表示,在经济发展取得卓越成就的当今中国,政治与民生关系越来越密切。许耀桐说,我国推行30多年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了让我国的政治体制更符合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1982年至今,我们先后进行了六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多见的。社会主义法治、城乡基层民主建设都取得重大成就,从而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如果社会上有腐败、特权等消极因素,社会环境不好的话大家会感到不高兴。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培育公平、平等、正义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家才能心情顺畅。”许耀桐说,目前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深化,其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依法治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内容将进一步完善。

许耀桐最后总结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发展三个更加民主,是要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反腐败问题上,报告强调消除腐败和特权,强调我们的干部走到群众当中去。“作为执政党,这样的执政理念对我国未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特别是守护人民财富具有重要意义。”许耀桐说。(记者张榕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