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文体新闻 > 正文

西蒙尼为马竞注入活力 赛后称不让哈维小白思考

2014年04月12日  来源:深圳晚报 
  

马竞成为了6年来第一支在欧冠1/4决赛中淘汰巴萨的球队,40年后再次打进四强。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的教练、球员、名宿、记者,竟然没有一个为巴萨喊冤的。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屈指可数。

马竞的确做到了,而且做得有声有色。首先是在世界上最会创造空间的球队面前疯狂地切割空间。“不让哈维和伊涅斯塔思考”,这句话是马竞主帅西蒙尼赛后说的,极其贴切。在比赛的前20分钟,马竞用完全不讲道理的高位逼抢让巴萨甚至退守半场,并通过不讲理抢球,一次次碾压对手,使其急躁甚至绝望,最后通过快速反击给予对手致命的打击。这并不是一种无序的逼抢,实际上操练已久、移动合理,表面上巴萨脚下狼狈,实际上来自于心理的坍塌。

这一切必须要提到马竞的主教练、阿根廷人西蒙尼。这位43岁少帅的成功之处,在于将个人最擅长的战术特点融入到球队的整体风格中。作为一个阴过小贝的后腰,西蒙尼长期在意甲效力,完全掌握了链式防守的精髓。他手中的马竞,在过去典型的小快灵风格上,镌刻上了够狠够硬的标签。因为狠,巴萨前20分钟失魂落魄并先丢球;因为硬,在后面70多分钟的比赛中,进攻能力强如巴萨却始终无可奈何。原本经常被爆的后卫,在西蒙尼手下变成了西甲最佳防线;原本各自为战的突击手,现在变成了无处不在的战士。如同阿尔维斯说的那样,巴萨对这样的马竞毫无办法,马竞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

如果说前两年针对巴萨的统一踢法是“中场三后腰、禁区摆大巴”,今日的马竞展示出的是“全场大巴”打法。这是一种高端的防反,可以参考去年的拜仁。你甚至发现全场都是马竞的人,皮球没踢两下就又回到马竞的前锋脚下。这种打法的核心就是集体主义。基本上每一个独立的画面都是马竞形成围拢态势,全队的奔跑距离竟然比巴萨高出近20%。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毫无疑问,在以往中看不中用的基础上,马竞将球队的技术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进攻时细腻和高效不在巴萨之下;而一旦遇到反击机会,他们又能利用群体压上的凶猛势头,造出于皇马依赖巨星一样的优美效果。他们未必会登上欧洲之巅,但他们绝对不会轻易缴枪。

当然,还需要提提马竞主场的草皮。为了迎接巴萨的到来,据说球场特意一周没有剪草,赛前一整天没有浇水。如马蒂诺所说的,卡尔德隆球场的草皮可以养兔子,干得可以卷起来当柴火……能算计到这一步,也对得起这场胜利了。

补白

●西蒙尼有个绰号叫“Cholo”(西班牙语中对混血或美洲原住居民的一种蔑称),这是在他14岁时,教练斯皮内托给他取的。西蒙尼从小就是一个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热情似火的足球少年。1987年出道,2006年宣布挂靴,西蒙尼19年的足球生涯,与铁汉、球霸、无赖、激情联系在一起。如果你问10个意大利人,“如何评价西蒙尼?”有9个半会说,“forte”(强悍)、“grintoso”(勇敢)、“furbo”(狡猾)。

●马竞是欧洲球风最彪悍的球队,西甲433次犯规,比巴萨多83次,比皇马多44次。抢断次数也最多,757次抢断,比擅长前场反抢的巴萨多108次。队长加比是西甲抢断次数排第2;左后卫费利佩抢断排第5;连前锋迭戈·科斯塔的犯规次数都排名西甲前10。多数比赛,马竞算门将在内的人均跑动距离都过万米。

●马竞的经济实力远远没法和皇马、巴萨比,2009年马竞专管财务的副主席阿巴索罗透露,俱乐部债务接近3亿欧元;2011年时,媒体爆出马竞负债1.82亿欧元。本赛季西甲马竞0比0战平巴萨赛后,西蒙尼骄傲的表示,“我们在场上所展现的实力,远没有经济层面上4亿欧元的差距那么大。”如何解读这句话?巴萨2012/13赛季营业收入达到4.91亿欧元,马竞在1亿欧元上下。2013/14赛季,马竞一共引进10人(含租借),总花费才3600万欧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