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20倍 民众抢完自来水抢牛奶

2014年04月12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超市的货架被买空

兰州自来水昨天被曝苯含量严重超标,未来24小时不宜饮用。10日17时至11日凌晨2时,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至200微克/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近20倍。昨天下午,兰州已切断自来水受污染的自流沟(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中间段),全市自来水实施降压供水,并全面排查污染源。兰州市民进入各大超市、便利店抢购矿泉水。

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国家标准7倍

昨天上午,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在进行水质检测大分析时,检出出厂水苯含量为78微克/升,超过国家10微克/升的限制标准。经多路水质检测,判定黄河水指标和自来水厂一厂至二厂南线输水管道水体指标正常。一厂至二厂北自流沟水体可能被污染。兰州官方11日傍晚披露,经甘肃省环境监测站监测分析,14时,自来水厂出水苯含量为26微克/升;15时18分,安宁区培黎广场区域自来水苯含量27微克/升,西固区福利街道周边苯含量40微克/升,城关区张家园、七里河区未检出。自来水中苯含量在逐步下降。

兰州官方还于16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兰州主城区自来水未受大影响,但不建议市民24小时内饮用,政府将每两个小时向市民公布一次检查结果。此次受影响较严重的西固区目前已停水,已有消防部门向该地区提供免费桶装水、瓶装水。而在主城区,实施降压供水。

抢完自来水抢牛奶

家住兰州东部的刘璐告诉北青报记者,昨天上午她家周围的超市已聚集了大量抢水的市民,一家矿泉水专卖店门口一度排了几十米长的队伍。好在她家当天刚订购了桶装水,用水暂时还不成问题,但有些朋友没有抢到水。“政府说自来水转天中午会恢复供应,大家觉得坚持一下也没有问题。”刘璐说。

昨天,兰州诸多小区也已贴出通知,称“接上级通知,自来水因受苯污染,从现在起24小时内不能饮用,望广大居民知晓,希望互相转告。”王馨悦在兰州开了一家甜品店,中午得知自来水污染的消息后,她果断暂停供应各种冲泡类的茶饮料,用囤的矿泉水做完最后一批甜品后,也暂停了店内甜品的销售。

王馨悦说,水污染的消息在中午慢慢传开,店里的苏打水全卖光了,附近超市的矿泉水也都被抢购一空。个别便利店里的矿泉水一度涨价,原本20多元一箱的矿泉水瞬间价格翻倍,即便如此,店门口也还是排着长队,店家不得不每人限购一箱。作为年轻人,王馨悦心态比较淡定:“过去我们也经历过抢盐风波,这都是暂时的,大家的生活肯定很快恢复正常。”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王馨悦那样的好心态,记者调查发现,在兰州,不仅超市内的矿泉水、饮料被抢购一空,就连货架上的牛奶也都被拿空了。一位市民表示,这次的自来水风波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即使几天后政府公布自来水合格了,也要抱着观望的心态再等上两天,“备战备荒”虽然有点可笑,但是起码不会吃亏。

污染源可能来自化工厂

兰州市政府表示,4月11日凌晨3时起,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上午11时,停运北线自流沟,排空受到污染的自来水。南线输水管道正常供水。在此期间,市区降压供水,高坪及边远地区停水,限制生产性用水。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其他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针对因自来水苯指标超标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的问题,兰州市政府表示,全市将组织保障好瓶装水货源的供应。对因降压缺水的高坪及边远地区,将组织消防、环卫等相关部门,采取定点、定时送水方式供水。

兰州市政府表示,还将加大监测力度,对受污染的北线自流沟分断面进行检测,尽快找出污染源;增加自来水厂出厂水苯含量检测频次,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一次检测结果。同时抽调专门力量组成调查组,对“4·11”事故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查明原因,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

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分析认为,此次污染可能是化工厂污水污染自流沟,而不是黄河污染。昨天傍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经过多路水质检测,判定黄河水指标和自来水厂一厂至二厂南线输水管道水体指标正常。一厂至二厂北自流沟水体可能被污染。该厂负责人称,还未查出污染源。但昨日傍晚,兰州自来水苯含量已经有所下降。

苯的危害

苯超标对人体有什么危害?专家表示,苯是一种溶剂,是工业上的基础原料,在建材方面使用最多。由于对人体有害,在食品包装等方面严格限制使用,苯是致癌物,大量吸入和食用会导致血液方面的变化,严重时将导致白血病和癌症,如果大量摄入会引起急性中毒。专家提醒市民,如出现头晕、恶心、全身乏力、食欲不振、酸痛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就医。文/本报记者赵卓

兰州自来水风波

此次苯超标与3月自来水异味事件无关

兰州自来水质量问题并非突然爆发。从今年3月开始,有市民陆续向政府部门反映自来水中有很严重的氯气味道。

3月6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薛先生在单位水龙头接了一壶水,烧开后泡茶时,一股呛鼻的气味让他大吃一惊:“我闻到的不是茶香,而是浓烈的消毒水味!”薛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这一天,兰州自来水出现异味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网民“兰州尕强子”3月6日早晨发微博说:“发现家中自来水有很浓的氯气味道,很刺鼻,到单位发现单位的水也有氯气味道。”据了解,当日出现异味的区域涉及城关、安宁、七里河、西固等兰州主要城区。

3月6日,环保部门、供水企业等接到了200多个投诉电话。兰州市民纷纷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咨询自来水是否正常。直到7日傍晚,兰州市环保、疾控部门和供水企业才公布了监测数据,声称自来水符合安全饮用标准,但对于异味原因,却只字未提。

就在社会和网络已经高度关注自来水异味状况时,政府信息发布却显得迟缓。直到7日16时27分,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微博兰州”才发布了第一条官方回应信息。此时,距网民开始反映情况已经超过30个小时。此举引发了市民对政府工作效率的诟病。

就在几个月之后,兰州自来水又被曝出苯超标。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说,检测发现,黄河的取水口和自来水一分厂的出水口所取水样苯含量没有超标,初步判断苯污染出现在自流沟。

他说:“这次苯超标与今年3月份兰州出现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当时对所有的指标进行检测都是没有问题的。”供图/新华社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