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科教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天然免疫识别与调控新机制

2013年02月23日  来源: 科技日报

????最新发现与创新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唐先武)新一期《细胞》杂志刊登了我国科学家曹雪涛院士研究团队的论文,揭示核糖核酸(RNA)病毒如何通过独特方式,在巨噬细胞与树突状细胞等天然免疫细胞中抑制RNA病毒识别受体功能的新型分子机制,为病毒逃逸天然免疫细胞监控和清除提出了新途径。

????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是机体能够感知、识别外源病原体入侵机体的重要天然免疫细胞。目前已发现天然免疫细胞能够通过维甲酸诱导基因-I(RIG-I),在细胞内识别入侵病毒RNA,并触发信号通路而诱导I型干扰素产生清除病毒。可见,RNA病毒的主要识别受体RIG-I在抗RNA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科学家们对这些机制仍不十分清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和973免疫学项目资助下,曹雪涛率领由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免疫学系组成的团队联合攻关,筛选到RNA病毒感染巨噬细胞后能够特异性诱导表达的一个膜分子——唾液酸结合性免疫球蛋白样凝集素-G(Siglec-G),再通过体内外实验,发现Siglec-G能够在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中以负反馈方式,促进RNA病毒识别受体分子RIG-I的蛋白降解,进而抑制RIG-I所活化的信号通路及其触发的I型干扰素产生,从而帮助RNA病毒逃逸机体天然免疫。

????该研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了解RNA病毒与机体相互作用机制开辟了新思路,也为抗病毒药物设计提供了新靶点。

???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