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事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 美欧俄乌酝酿“四方会谈”

2014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

美欧俄乌酝酿“四方会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谢亚宏本报驻美国记者李博雅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刚

_acK({aid:1807,format:0,mode:1,gid:1,serverbaseurl:"me.afp.chinanews.com/"});

乌克兰东部的紧张局势还在持续。4月10日,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示威人群依然未散去,还在政府大楼外设路障阻止特警靠近。乌克兰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已表示,只要示威人群交出武器并离开政府大楼,政府承诺将不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外聚集的人群已经散去,交通恢复正常,当局表示,原定于12日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照常举行。

为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在积极促成“四方会谈”。美国国务院9日表示,国务卿克里当天再次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通话。在同拉夫罗夫的通话中,克里重申了美国对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蔓延的担忧。双方还讨论了下周召开“四方会谈”的可能性。在同亚采纽克的通话中,双方讨论了乌政府继续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东部危机的努力。

欧盟委员会9日发表声明,决定成立“乌克兰支持小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乌克兰支持小组”将与乌政府展开合作,为乌稳定经济、缓解政治局势并进行改革提供支援和帮助。

巴罗佐说:“欧盟已经拟定总额高达110亿欧元的下一个对乌克兰进行经济援助的一揽子计划。成立‘乌克兰支持小组’就是为帮助乌克兰更好地进行政治、经济改革。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民主、独立、繁荣的乌克兰。”

据悉,欧盟正计划到2020年,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量至少减少25个百分点,以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维护欧洲地区的能源安全。这意味着到2020年,欧洲每年将从俄罗斯减少进口天然气约450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目前俄对欧供应量的1/4。

与此同时,美欧又开始了新一轮孤立俄罗斯的行动。10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通过决议,大会将暂停俄罗斯代表团投票权至2014年年底,但并未取消俄参加大会的资格。俄罗斯代表团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美国五角大楼9日证实,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将于10日驶入黑海“执行国际安全任务”。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表示,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和“战斧”巡航导弹的“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现身黑海,旨在向北约盟友和黑海伙伴国表明美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据美联社报道,一名美国空军将领9日表示,包括美军在内的北约军队或将进入东欧地区,并对毗邻俄罗斯的盟友予以军事支持。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布鲁塞尔4月10日电)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杨波
相关文章